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9/09/03 第3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印尼遷都
雅加達是全球地層下陷最快的城市之一,遇雨就淹。(圖/歐新社)
印尼總統佐科威26日表示,已選定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境內一處地點為新首都,預定從2021年開始興建政府大樓、公務員住房和公路等設施,目標是2024年遷入新都。

印尼希望將政治中心搬離擁擠的雅加達。佐科威說,經過3年深入研究,新首都擬定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北佩納揚巴塞爾縣、庫台卡塔內加拉縣的境內,政府在當地已擁有18萬公頃土地。

他說,選擇東加里曼丹省這處地點,因為當地位置位在整個印尼的中心,而且面臨的自然災害風險最低。

過去一年多,印尼爪哇、蘇拉威西、峇里、龍目等島嶼都曾發生地震、海嘯或火山爆發等天災。

佐科威在電視演說指出:「身為一個已獨立74年的大國,印尼從未自己選擇首都。雅加達現在負擔太重,無法作為管理、商業、金融、貿易和服務業中心。」

佐科威表示,政府將起草一項遷都法案送交國會,估計遷都費用約466兆印尼盾(約台幣1兆元)。其中約兩成將由政府直接贊助,其餘則和民間部門合作。

遷都源自對雅加達未來的隱憂。荷蘭殖民者在500年前建立的雅加達,是全球地層下陷最快的城市之一,部分地區每年下陷25公分,問題和超抽地下水很有關。環境專家警告,雅加達已有一半面積低於海平面,若目前的下沉速率持續,雅加達在2050年會有1/3面積被淹沒。

佐科威說,他無意放棄雅加達,未來總統府、政府各部會等政治部門遷往新都後,雅加達仍可做為印尼的財經中心。印尼政府尚未宣布新都名字。

本周五問:
1.雅加達位於何處?
2.簡述你對印尼的了解。
3.地層下陷是印尼遷都主因,台灣哪些地方也有地層下陷的問題?
4.有哪些國家遷移過首都?
5.試舉幾個世界聞名卻不是首都的城市。

●投稿回答上述五道問題,答案獲選者可得小禮物,編輯部另設有一位特別獎名額,神祕禮相贈。投稿截止時間9月4日周三晚上10:00前,投稿網址由此去:http://educoco.udn.com/photoquest

 
閱讀知天下
動漫加持 教育App熱賣
文/陳韻涵
BYJU'S教育軟體畫面。(圖/彭博新聞)
新聞故事:印度企業家拉文德朗2011年底放下教鞭成立新創教育科技公司「BYJU'S」,推出同名教育應用程式(App)。BYJU'S的市值在短短8年內飆上台幣1800億元(以下皆已換算為台幣),讓他以創業家的身分躋身億萬富翁行列。

BYJU'S與迪士尼合作的新款App中,由《獅子王》辛巴、《冰雪奇緣》安娜等主角擔綱教師,透過動畫、遊戲、故事和互動問答,教導小學一至三年級學生英文及數學。其中一門溫度課顯示《冰雪奇緣》的艾莎一直玩雪竟感冒了,她用溫度計量體溫的同時,順道說明冷熱概念。在另一門形狀課中,學生經由《汽車總動員》的故事情節,分類輪胎、交通錐、廣告牌等物品,學會認識圓形、三角形、長方形。

37歲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拉文德朗說:「迪士尼角色能快速吸引孩童注意力,引領他們進入學習環境。 」BYJU'S精簡濃縮課程,以掌握孩童短暫的注意力維持時間;為了進軍美國等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BYJU'S還找來YouTube知名網紅客串演出。

以幼兒園到12年級為對象的教育科技產業是印度成長最快速的市場之一,印度市調機構執行長庫馬爾說:「在廣大的英語教育基礎之上,印度新創教育公司很容易利用全球化的機會,創造獨一無二的學習內容。」

BYJU'S市值隨著市場熱度水漲船高,拉文德朗估計明年3月營收能增至約130億元,爆炸性的成長速度吸引許多投資人的目光,如南非媒體企業納斯帕斯、中國大陸騰訊、美國紅杉投資公司,以及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伉儷。

拉文德朗在印度南方的濱海村莊長大,雙親都是教師,他兒時不愛念書,常翹課跑到足球場玩耍,後來他乾脆在家自主學習,自創一套學習法。他協助朋友們運用這套學習法考取印度頂尖工程及管理學院,慕名前來的學生越來越多,課堂爆滿後他移地到體育館開課,搖身成為名師,利用周末巡迴授課。

 
話題補給站
社區報的力量
文/管中祥
台中梧棲頂寮社區發展協會推出《頂寮社區報》迄今8年,每4個月出刊一次。(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是「九二一大地震」20周年,地震發生時不只是地動山搖,還造成兩千多人死亡,房屋倒榻及財產損失不計其數。

那一陣子,全台大停電,通訊中斷了好長一段時間,資訊的傳達大多依賴人際網絡或地方廣播電台,也有不少媒體記者及紀錄片工作者深入災區,報導在災區的第一手消息,以及災民的記憶傷痕與重建歷程。

九二一大地震後,「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除了救助工作,也協助發展社區報,讓社區媒體作為在地資訊的傳播平台、相互打氣的媒介、在地的公共領域,與民眾共同尋求地方未來發展的可能。

當時,公部門也補助社區媒體的興辦,共輔導21家社區報紙長達3年,共計兩千萬元。2004年3月,因完成921重建階段性任務,政府不再補助重建區社區報印刷費、編輯行政費用,而轉向補助社區媒體培訓編輯採訪種子人才,也使得多數的重建區社區報出現不定期出刊、停刊的困境,但也同時培養了社區媒體的經營及採寫人才。

前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非常關心社區問題,還自掏腰包將當時在九二一重建區發行的社區報進行數位掃描,並將檔案放在網上讓大家免費下載。這些社區報不但是災區訊息傳遞的重要管道,也是珍貴的歷史資料,記載了政府及民間救災的歷程與重建,也留下了受難當時的生命紀錄與面對災難的心理歷程。

70年代中期 發展社區媒體

大概在1970年代中期,台灣就已開始發展社區媒體,包括曾榮獲卓新獎第一屆社會公器獎的《山城週刊》,在高雄美濃深耕數十年的《月光山雜誌》及《今日美濃》,以及在台北市迄立多年的《文山報導》,這些都是台灣當時重要的社區報刊。

走入社區角落 接觸在地人物

大部分社區報的營運都只有少數成員參與,他們一人分飾多角,從採訪、打字、編輯,甚至印刷、發行及收費幾乎一手包辦。社區媒體不在意政治人物的爾虞我詐或者藝人明星的流言八卦,相反的,是走入社區的不同角落,接觸在地的重要小人物,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不僅報導與記錄在地消息,更具有社區論壇功能。例如,1964年成立的《今日美濃》是亞洲第一份社區報,創辦人黃森松在2013年榮獲政大傑出校友獎時就曾表示,農村的嚴峻處境,不是單靠官員們所說的農村或農業改造就得以改善,必須從農民出發,讓他們實際瞭解自己所處的社會、增進公共意識與公共參與,而這也是社區報的重要價值與意義。

報導社區故事 兼做鄉土教材

最近幾年陸續有關懷在地環境或文化議題的社區刊物成立,例如,在嘉義長期關注台灣文化與文學的「台灣圖書室」就發行了 《荳滾仔(台語:蚯蚓)》,透過社區調查及報導讓民眾了解在地文化;而在苗栗苑裡因為「反風車運動」而回到家鄉的青年,也透過群眾募資創辦了《掀海風》雜誌,採訪在地故事,甚至將雜誌送給在地小學做鄉土教材。此外,基督教芥菜種會也創立了網路媒體「社區力點線面」,連線報導台灣各地的社區故事與社區營造。

社區媒體是讓社區民眾了解在地事務的管道,不但能促成社區議題的討論,也保留地方的文化與歷史,更可以成為鄉土教育的重要素材,雖然它的發行量或發行範圍不大,但卻是台灣社區傳播的重要力量。

● 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台灣公民行動影音紀錄協會理事長。

 
作文小錦囊
系列268 思維的解構重組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何政輝
學生常問我:「老師,現在的考試強調閱讀素養,要我們大量閱讀,那到底要看什麼?又要怎麼看?」

「閱讀素養」四個字成為現在師生之間不斷摸索的課題,覺得處處圍繞在身邊,但卻又摸不清具體的模樣。的確,從過去的寫作教學到現在的閱讀推廣課程,讓有心為之的師生傷透腦筋,最主要的原因是閱讀所帶出的「理解、歸納、賞析」,除了需要適當的閱讀法外,也要讓學生打破存在「固定答案」的藩籬與克服說出自身想法的不安全感。

當4月15日巴黎聖母院大火,學生有人此時才知道巴黎聖母院,或有聽過聖母院,但大多都不知道它的歷史緣由。當時,許多報導開始追溯聖母院的歷史價值。

課堂上,我們利用「魚骨圖」的方式開始進行「拆解」。

我問了一個問題:「為何對街鄰居屋頂火燒了,你並不感到悲傷。而巴黎人看見聖母院屋頂燒毀,卻掩面哭泣?」我試圖想讓學生同理巴黎人對於這座建築的文化情感,進而提出「聖母院的歷史價值」大方向,讓學生開始去思考。有人處理聖女貞德的平反意義、拿破崙加冕與法蘭西精神。有人發現雨果《鐘樓怪人》出版後,聖母院才又受到世人的關注。又有人從搶救出的耶穌荊棘冠、聖袍等宗教聖物追索聖母院的宗教意義。

接著,我請學生以組為單位,上台重新報導新聞,題目自訂,但前提是須訂出講述的主軸,事件順序不拘。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組訂出「大火後,法國歷史的重創與再生」,我問他們為何不是「聖母院的重創與再生」。學生說,每個巴黎人心裡都有一座聖母院,可能是社會意義,也可能是宗教意義,但整體來說那都是巴黎人的歷史與榮耀。大火雖重創聖母院外觀,但同時法國精神也將浴火重生。

當下聽完學生的說詞,我停頓了好一會。一個看似簡單的閱讀引導活動,使我再次思考學生的可塑性跟延伸性,適當的引導,有時候他們的回饋可能超出成人的預期與想像。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嗎?《40週寫作覺醒》精選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集結出版。選購電子書可享66折,詳情請上udn讀書吧

 
活動報馬仔
好讀「讓愛重生」徵文比賽
9月起《好讀周報》針對器官捐贈議題將舉辦「讓愛重生」短文比賽,邀請國、高中同學從器官等候者、受贈者,或器官捐贈者、器官捐贈家屬中擇一角色抒發看法與感受。比賽擇優表揚,每人頒發獎狀及獎金2000元。詳情可上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聯合學苑」(udncollege.udn.com)或臉書粉絲團「東寫西讀」查詢。
 
訊息公告
利率倒掛怎麼辦?
八月十四日資金不斷湧入債券市場,指標性的美債兩年期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利率倒掛,這是二○○七年以來首次出現。前聯準會主席葉倫認為,這回出現利率倒掛,除了市場對未來利率走向的預期外,「很可能不見得是經濟衰退」的信號。

Outdoor Weekend 給入門者的一堂露營課
一般人聽到露營,第一直覺往往是全副武裝開車遠行、蜿蜒上山,但露營其實可以很簡單、隨興,作為資深「露友」,小白一家將帶領我們一窺新手也能快速入門、享受自然的露營方式!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