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20/03/24 第3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疫情下的希望
珍妮佛•霍勒爾接受新冠肺炎疫苗臨床實驗。圖/美聯社
在新冠肺炎撲天蓋地的壞消息中,上周終於有個好消息。

美國研究人員16日在西雅圖為4名志願者注射新冠病毒首支疫苗。其中一名志願者是在西雅圖一家小型科技公司擔任營運經理的43歲女性珍妮佛.霍勒爾(Jennifer Haller),注射後她表示「感覺很棒」。

美聯社報導,自從新病毒疫情從中國迅速蔓延到全球後,「凱撒醫療集團華盛頓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堪稱在破紀錄的時間裡,快速研發出疫苗。

霍勒爾接受注射前接受訪問,談到疫情肆虐對當地民眾的影響時表示:「大家都覺得很無助。對我來說,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機會,可以做點事情。」有兩名青少年子女的她說,孩子們覺得媽媽參加疫苗臨床實驗「滿酷的」。

在霍勒爾之後,其他3名志願者也依次完成注射。46歲的微軟系統工程師布朗寧(Neal Browning)說,小小年紀的女兒為他志願參加這項實驗感到光榮。

這項實驗計畫共有45名志願者參加,將在1個月後,再接受第兩劑疫苗注射。

好讀本周五問:
1.國人從小到大會接種很多疫苗,請舉3種你接種過的。
2.疫苗都要「注射」嗎?
3.人類第一支疫苗是用來對抗哪種疾病?
4.為什麼要接種疫苗?
5.這個事件的可貴處為何?

3月25日╱周三晚上10: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禮物統一於月初寄送,遇寒暑假則順延。投稿由此去

 
閱讀知天下
疫情即時更新
文╱編譯李京倫
美國高中生席夫曼自創即時更新全球新冠肺炎案例的網站。圖/取自網路
17歲的美國西雅圖高中生,用一個念頭改變世界。

當大家在搶水、搶糧、搶口罩的時候,一名17歲、在美國西雅圖莫瑟島高中念書的高中生席夫曼(Avi Schiffmann)突發奇想:我可以寫一個網頁讓大家了解新冠肺炎的狀況呀!就這樣,一個即時更新全球新冠肺炎案例的網站誕生了。每隔10分鐘,網頁會從全球各國抓到最新統計,讓大家得到完整的資訊!

網站名為ncov2019.live,席夫曼自從聽說新冠肺炎在中國大陸蔓延之後,就決定創建。從去年耶誕節以來,這個網站已有300多萬不重複訪客。

網站從各種不同來源抓取資料,如各地公共衛生機關,並與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的資料交叉比對。網站顯示累計確診病例數、中國以外累計確診病例數、累計死亡病例數、治癒病例數與所有出現疫情的國家。網站每10分鐘更新一次資料,不過席夫曼自己每天花6小時改善這個網站。

席夫曼自學程式設計,曾多次參加程式設計馬拉松,願望是「創造出真正重要的東西」。

網站顯示治癒病例數,是因為席夫曼曾收到網友來信說,這個網站太負面。席夫曼說:「如果我們顯示治癒人數,那會很酷,網站不全是負面消息,治癒的人多的是。」

席夫曼打算新增一個表,顯示美國各州病例數,未來還將增設疫苗研發情況表。他能繼續改善網站,要歸功於持續有人捐款。網站上方有個按鍵,可讓網友請席夫曼喝杯咖啡。

 
話題補給站
當小說變漫畫
文╱林雅儀
漫畫家阮光民跟小莊攜手圖像化吳明益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再現中華商場的人情與風華。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2011年底,知名作家吳明益出版《天橋上的魔術師》,以建於60年代台北西區知名的「中華商場」為舞台,寫下自己的童年故事,出版當時引起熱議。今年1月,吳明益與兩位台灣漫畫家跨界合作,以圖像形式再現小說意境,「重建」台灣當時最潮的複合式商場。

圖像重現當年最潮商場

熱鬧程度媲美當今的信義商圈,中華商場起自北門圓環,終至小南門,緊沿中華路鐵道而建。8棟建物裡,信、義兩棟因鄰近西門町商圈最為繁盛。這座什麼都有、什麼都賣的複合式商場,乘載著年長者那些年的各種青春回憶。對年輕讀者而言,「中華商場」只是書面上的文字,藉由《天橋上的魔術師 圖像版》的出版,讀者得以深入認識商場中的美麗與哀愁。

新經典文化副總編梁心愉說,2015年一場翻譯論壇上,主辦單位邀阮光民以漫畫改編天橋一書裡的〈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再把漫畫翻成各國文字進行討論,由於當時迴響很好,以此契機才有這回圖像版的出版計畫。考量一人獨自畫完整本的壓力太大,因此邀來小莊一同創作。兩人細讀吳明益天橋一書的原著後,各自挑選有感的4篇畫成漫畫。

梁心愉透露,南部長大的阮光民對中華商場幾乎沒具體印象,小莊則在學生時代去過多次,但還是不如曾在裡頭生活的吳明益那般熟悉,用畫筆重現真實建物是兩位漫畫家共同面對的巨大挑戰。他們參考數百張老照片,反覆推敲小說裡的描述,也不時跟原作者請教各種商場細節,「作畫的過程始終戰戰兢兢」。

8棟建築標記時代繁華

她解釋,對年輕朋友來說,中華商場是不存在的,「存在」的是小說裡的商場。但故事不是架空的,這8棟建築標記了一個時代的繁華與艱辛,搬演著從大江南北匯聚至此的人們,為生活拚搏的活力,共苦同甘的人情。《天橋上的魔術師 圖像版》以具體的畫面厚實了閱讀的想像,讓讀者能跟著主角們的步伐流連在商場裡的各個店家。

考驗作者圖文組織能力

在天橋圖像版裡,文字跟圖像有了交會的空間。小莊說,原著文字飽滿美麗,要挑選哪些當旁白,哪些變畫面,這些選擇得傷點腦筋。而且,拿掉某些文字時,可能影響前後文的流暢,所以這也考驗畫畫和組織文章的能力。阮光民認為,因為人生歷練不同,他看到的故事重點不一定跟原作者相同。他先畫出讀到的部分,展現自身意念,再回去重讀小說,加入原作者想法,產出綜合的作品。

 
作文小錦囊
聯合報寫作教室系列293─從哪裡看見細節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柯惠馨
寫作強調「主動看見」細節的重要,並且運用摹寫,示現作者視野中美好畫面(美好不代表正向),目的為帶領讀者還原(或可稱回憶)曾經被封存的過往片段。由此,文字所堆疊的故事,才有自己的溫度。

但什麼樣的畫面能夠觸發他人內心的脆弱,甚至引起共鳴呢?這是一個「舉世作者皆在尋找,卻總是莫衷一是」的大哉問。儘管如此,終究有方可依,有跡可循。

所謂平凡中見偉大,重點應該擺放於「平凡」,因為「唯有平凡才能令眾生平等;唯有平凡,才能輕易勾勒感動」。但平凡的材料,要如何勾勒細節,才足以令人「動容」呢?

記得某次課室與學生聊及「大甲媽祖繞境」事件,所有人無不讚嘆鬧街的人聲鼎沸,鞭炮聲響徹雲霄時,突然一名孩子呢喃自語:「媽祖真的會喜歡這樣被消費嗎?鞭炮打到祂的信眾也OK?」

是呀,感動就應該從這裡切入!「三月瘋媽祖」早已成了台灣文化符碼,彷彿缺了這件盛事,三月將會枯萎。後來,呢喃自語的孩子透過他的感官鋪陳,交給我這樣一段開頭:

每當看著信眾蜂擁而至,盡乎著魔地擠進水洩不通的小徑,用盡全身力氣也前進不了一寸,臉上卻無任何不安,上揚嘴角貼合媽祖臉上的笑紋,彷彿所有拉扯都是媽祖的撫觸、垂愛。遠不知幾里外的「跪下」聲聲跌宕,信眾們前仆後繼跪成一條長長的人繩,胖瘦不一的人們丈量不了彼此的距離,不是撞倒後者,就是推擠前者,更有跌坐在地的孩子不堪大人踩踏,放聲尖叫的場景……

如此習以為常的風俗,在呢喃自語的孩子眼中多麼不能接受,不可被習慣。在眾人眼中美好的畫面,卻成了他無法置信、不可接受的細節。然而,這樣的「不可接受」就成了日常材料切入的角度,也可隨即展開細節鋪陳,運用眼耳鼻舌身意,強化「云云大眾的慣性」與「自我的感受」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

你也擁有你的「不可接受」嗎?試著找找生活中的「碴」,你也能成為日常細節的好作家!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嗎?《40週寫作覺醒》精選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集結出版。選購電子書可享66折,詳情請上 udn讀書吧

 
活動報馬仔
好讀+科學少年 跨域閱讀雙倍給力
圖/科學少年提供
《科學少年》獲金鼎獎兒童及少年雜誌獎,淺顯易懂的科學議題、精美圖表是提升科普知識的最佳選擇,且內容生動活潑,適合作為青少年科普閱讀延伸教材,不只讓青少年玩科學,更能愛上科學!

即日起預付1,670元,即可獲得《好讀周報》52期+《科學少年》雜誌半年6期,總市價2,580元。訂購可電洽:0809-080-186,或上

 
訊息公告
瘟疫蔓延大斷鏈 全球不變則退
進入21世紀才短短20年,人類已遭SARS、H1N1、MERS等病毒侵襲,如今又面臨新冠肺炎的挑戰。全球產業斷鏈、經濟當機,但也因此發展出各種對策抗疫。病毒戰爭不會停歇,人類只有持續進化才能拚活路!

學《愛的迫降》孫藝珍如何穿搭
孫藝珍在劇中曾穿過許多知名精品的服裝,像是之前她與玄彬享受浪漫星空營火橋段所穿著的MIU MIU格紋外套,無論是配色還是硬挺的軍裝風都和玄彬身上的服裝風格搭配得恰到好處,讓畫面看來非常協調。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