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22/05/03 第4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玩轉科學
孩子們在美國舊金山甲骨文公園參加灣區科學節探索日。圖/新華社
創始於2011年美國舊金山灣區科學節,今年從4月21日起熱鬧登場,這個被列為灣區的年度科學盛會,眾多和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相關的著名研究機構、組織舉辦大大小小適合中小學生的活動,而且設定的深度和廣度讓人大開眼界。

比如Hiller航空博物館邀請青少年組隊參加空氣動力模型設計挑戰賽,地質學家則會帶大家去州立公園探索火山和水銀礦,聖羅沙的科技園遊會可以讓參加者場解剖巨型魷魚,或當場動手做一個藍牙音箱。

史丹佛大學的活動則包括解讀X光片、國家級實驗室的互動之旅等,柏克萊大學的科學家們則是在農夫市集演示和食物相關的科學奧秘等。

好讀本周五問:
1.理化生數這幾門學科,請依喜歡程度排序。
2.你做過什麼有趣的科學實驗?
3.學習數理科目,你最頭痛或最喜歡的部分是?
4.生活中有哪些事會讓你聯想到數理課中學到的東西?
5.看到文中的活動,你有什麼想法?

5月5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6月初寄送。投稿由此去

 
閱讀知天下
無私的電磁之父-發明最偉大的機器,法拉第卻不求專利
文/林志鴻
倫敦皇家學院前的法拉第銅像。圖/取自網路
法拉第定律 推進人類文明

法拉第定律:當磁通量發生變化時,線圈上會產生感應電流來抗拒磁通量的變化。


這個定律是發電機的基本運作原理,由法拉第發現的。電流可以產生磁場,稱為電流的磁效應,就是俗稱的「電生磁」;而磁通量發生變化可以產生感應電流,就是俗稱的「磁生電」。

世上有很多神奇的機器,但缺了發電機這部機器,會有很多機器都無法運作!所以,發電機可稱為最偉大的機器,很多機器都是依附在發電機之後才存在!

這部機器的發明者法拉第先生,把自己的發明無私貢獻出來,不求專利,完全無償,貢獻給大眾使用,讓人類能夠更快享受使用電能的便利。他的一生都在挫折與歧視中奮鬥,從來沒有放棄學習與教育,安貧樂道,信仰堅定。

在印刷廠當學徒 百科全書開眼界

法拉第為了讓自己能受教育,他到印刷廠裡當學徒,因為印刷廠可以直接接觸到知識的載體:書。他利用閒暇時間,大量閱讀印刷廠裡印出來的書本。這些做學問的基本功夫,改變了他的一生。

聽演講遇戴維爵士 從此進入學術殿堂

法拉第在耶誕節的皇家科學院會辦講座認識了人生的第一個貴人——戴維爵士,他很欣賞法拉第的求學態度,想把法拉第招攬到自己門下來當助手。法拉第從此進入了學術的殿堂,在實驗室裡從洗試管、刷瓶子做起。法拉第在重複不斷的練習裡,累積了很多實驗的技巧,逐漸成了實驗室裡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整理電磁感應理論 建造第一部發電機

法拉第對電磁學的貢獻反而是在戴維爵士去世之後才大爆發的。在1831年之後,法拉第做了一連串的重大實驗,逐漸把電磁感應的理論完全整理出來,以此建造了第一部發電機,從此改變了人類的文明。

法拉第對自己的發明既不居功也不藏私,沒有申請專利,完全貢獻給大眾使用。他一生清貧,為學最樂。在有生之年,他推辭了封爵、拒絕兩次成為皇家科學院的院長。他最喜歡在耶誕節,扮演梅林魔法師,演示科學實驗給孩子們觀賞,喜歡看到孩子們幼小眼睛裡,閃爍著對大自然的好奇心,就像他當年在台下一樣,純真無瑕的好奇心。

 
話題補給站
3D影像上太空 《星艦迷航記》劇情成真
文/陳韻涵
施密德的全席影像出現在太空站,他的右手行瓦肯人舉手禮。圖/歐洲太空總署
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月22日證實,NASA外科醫師施密德(Josef Schmid)和軟體公司「Aexa航太」執行長拉卡的團隊成員,去年10月首次透過「全息傳送」,將地表人類的全息影像傳送到國際太空站,彷彿科幻影集《星艦迷航記》的劇情成真。

NASA表示,全息傳送影像捕捉技術得以將3D影像即時重建、壓縮並以高品質傳輸的方式,送到任何地方。以NASA此次的試驗為例,在地球的「發話方」利用微軟的Hololens Kinect攝影機,搭配裝載Aexa客製軟體的筆電,「接收方」則以混合實境顯示器播放影像,讓發話方彷彿蒞臨現場,並讓對話雙方在同一個空間看見、聽見彼此。

施密德當時與身在國際太空站的歐洲太空總署太空人佩斯凱對話,他說,這是人類嶄新的遙距通訊方式,也是人類探索的新方法,讓人們的樣態可以前進太空。

有趣的是,根據NASA公布的照片顯示,施密德在那次的全息傳送投影時,做出《星艦迷航記》的瓦肯人舉手禮,藉此向太空人打招呼。該手勢為單一手掌的食指併攏中指、無名指緊貼小指,但這兩對手指之間必須形成一個自然的V型開口,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輕易比出這個手勢。

NASA計畫在未來的任務中,更頻繁且廣泛的使用雙向全息投影技術,並擴大研究範疇。施密德說:「我們將會把此技術運用在私人診療、心理諮商或家族會議,甚至邀請貴賓『造訪』太空站。」

學者指出,擴增實境將會與全息傳送科技結合,讓專家與太空人更密切合作。施密德比喻,這就像外科手術醫師動刀時,會有兩名醫師負責開刀,形成最棒的醫療團隊。全息傳送技術不僅能用在太空,地球上的應用也很多,尤其是極端環境,如南極、油井甚至是交戰區,打破距離對於溝通的限制。

 
作文小錦囊
聯合報寫作教室—寫作的難題就是生命的難題
文/作家 張日郡
小蘭是我這幾年教授親情詩以來,第一個寫不出來的學生。她懷著歉意來找我,希望能尋求幫助。她膽怯問道,「您曾說寫不出詩,可來找您,對嗎?」令我好奇她在創作歷程中,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在教室外的石桌椅坐了下來,開始了對談。

小蘭平淡地說道:「您說過可把這首詩,設想成想對家人說的話,但我將全部家人想過一遍後,我並沒有想要對他們說話。」聽完後,我心想如果要解決小蘭寫作的問題,可能要關心她在親情關係裡發生了何事:「能不能告訴老師,在那些情況下,讓妳覺得和家人有距離?」我試著讓小蘭闡述那些經驗。

小蘭說道:「我記得有一次哥哥帶著初生的小孩回家團聚,他們和爸媽、爺爺一家和樂融融,享受天倫之樂,這一幅景象,就好像在看電視一樣,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陌生人。」我聽著有些不捨:「妳覺得自己像一個陌生人,是從這一次開始的嗎?」小蘭對我的提問有點出神,幽幽的說:「不是。」「小蘭,妳在家很孤單嗎?心裡有什麼感受?」小蘭回答:「對,很孤單。」我接著再問:「那妳遇到瓶頸時,會跟家人說嗎?」她停頓許多,然後搖了搖頭。我緩緩地說:「辛苦妳了。」語畢,小蘭眼淚瞬間潰堤⋯⋯

我將這件事連結到寫作:「小蘭,我覺得妳很勇敢,因為妳寫不出來,願意來找我。」我最後跟她說:「其實妳的親情詩,構想已經完成了⋯⋯」小蘭當晚寄給我她的〈朗讀練習〉,她覺察自己與家人那過去陌生的生命歷程與經驗,並將覺察過程清晰化,最後凝聚成詩。這是小蘭朗讀熟悉又陌生的親情中一次重要的練習,我有幸成為她第一位讀者。

與小蘭對談中,也覺察了自身的改變。若是幾年前,我會從寫作技巧、創作題材著手,直接提供學生寫作方向,盡力說服使用我的方法,能快速的完成作品。但這次的對話練習:聆聽、提問,不說道理、不給答案,反而讓小蘭覺察自己、感受自己、書寫自己。

小蘭,在親情裡練習朗讀。而我則在教學路上,練習朗讀生命的意蘊。

 
活動報馬仔
2022第四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 開始徵件囉!
2022第四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 開始徵件囉!
手繪報大賽著重議題與思辨,邀請學生圍繞年度主題,透過決定議題、資料收集、統整解釋、文章書寫、版面設計等過程,培養「跨域策展力」。

學生必須自行決定辦報題材,兼顧「主題的多角解釋、版面的多元呈現」,充分展現作品原創性。

徵件時間:活動辦法公布日起至6月10日止,採事先線上報名、通訊徵件,作品紙本寄出郵戳為憑。

郵寄地址:221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2樓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 好讀手繪報大賽收

參賽對象:個人參賽,國小四年級至高中職三年級學生皆可免費參加。

參賽組別:國小組(四、五、六年級)、國中組、高中職組。

主題說明:圍繞「食在永續」主題創作。

◆活動詳情請參考聯合學苑公告 https://udncollege.udn.com/hand-drawn2022/

 
訊息公告
想有好人緣 別碰6大敏感話題
同事之間真的可以無話不聊嗎?為什麼有些人,大家都喜歡和他聊天;但另一些人雖然愛聊,卻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甚至因為說錯話,被大家列為拒絕往來戶?其問題很可能就出在聊天的話題上!例如以下這6點,就是職場辦公室的聊天禁忌話題。

翻轉高雄港印象 大港倉的轉型故事
翻轉昔日對高雄港國際貨物集散地的印象,驚艷舊倉庫改造後的華麗變身。大港倉所在曾經見證臺灣經濟奇蹟,來自世界各地的貨物在這裡川流不息,現在能夠從「旅人角度」遊覽壯闊又秀麗的高雄港,是歷史帶給我們的禮物!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