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22/08/16 第4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什麼時候交作業?
日北東京大學教授統計學生交報告的時間,發現總是有半數學生會拖到最後才交。圖為學生在 圖書館寫作業。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台灣有劇團推出新作品《沒有人想交作業》,反應了不少人曾有的想法。當暑假結束,必須交作業、交報告時,你會盡量早交出去,還是會拖到最後一刻呢?

日本東京大學有位物理學教授立川裕二,多年前就開始統計學生交報告的時間,經過8年的觀察分析,他發現,每年的分布圖幾乎都一樣,總是有半數學生會拖到最後才交報告。

他將發現貼到推特,並寫道「這是本學期的期末作業上傳時間分布圖。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拖到最後才要交出來呢?順便附上我至今教過課程的分布圖。」

他附上的圖表,縱軸是學生人數,橫軸是距離截止日的天數,從中可以明顯看出,大多數都是在最後關頭才交作業。

對於立川教授的疑惑,不少日本網友給出了有趣的回應。例如:

「對不起!」

「這是因為希望修改到最後一秒啦,應該吧,對不起。」

「原來大家都一樣,不是只有我會這樣。」

「畢竟修改到最後一秒會比較完善,反正提前交也沒多大好處。」

「表上還看到有人遲交讓我笑了。」

好讀本周五問:
1.考試時若答完了,你會提早交卷嗎?
2.對照文中,你交作業的時間屬於那一類?
3.就你觀察,同學大多是何時交卷、交作業,原因為何?
4.在考試、作業之外,哪些事你會想趕快完成了事?
5.請用創意點子,讓立川教授的學生早點交作業。

8月18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過後寄送。投稿由此去

 
閱讀知天下
紐約的台灣柑仔店-兩位台裔女性透過美味食材打破廉價刻板印象
文/鄭怡嫣(世界日報記者)
台灣的果乾經乾燥烘烤而成,不加糖或添加劑。圖/臉書
紐約布魯克林的威廉斯堡,坐落著全紐約第一家台灣柑仔店(閩南語,食品雜貨店),由兩位台裔女性共同經營,立志打破台灣及中華餐飲「廉價」的刻板印象,並通過美味食材輸出台灣文化。

鄭衍莉在德州長大,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台灣人。她從母親那裡學會許多台菜,但在居住的小鎮做飯時,常發現中式食材與調料十分有限。

不同於義大利與歐洲美食,可選擇的橄欖油、香醋等品類繁多,但在美銷售的醬油、麻油、辣油等中式調料,卻一成不變,只有兩三種選擇。林思妤在紐約法拉盛出生、台北長大,回美國讀大學後,在紐約食品行業工作6年,每次回台灣,都看到食品產業的創新,例如傳統老店到了年輕一代手中大膽變革,推出更多口味、設計新穎的包裝、舉辦綠色生態農宴等,但這股風潮,不知何時才會吹到美國。

兩個年輕人「每次回去,都好想把台灣展示給全世界」,而這展示的窗口,便是家鄉風味美食。

2021年3月,中國因介殼蟲的檢疫問題,暫停輸入台灣鳳梨。

如何為以鳳梨為代表的台產水果提供更多樣化的出口選擇,又可以解決保質與運輸問題?鄭衍莉和林思妤同時想到了:果乾。

不同於美國市場的高度加工、且甜度爆表的果乾,台灣的果乾經乾燥烘烤而成,不加糖或添加劑。例如一顆芒果洗淨削皮,對半切,變成不大的兩片果乾,咬一口,果香四溢,仍保留鮮芒的清爽甘甜。

兩人回到台灣,找到由小農和農業合作社親手栽種、脫水烘烤的果乾,透過網路集資,帶到美國。

反響出乎她們的預料,1000多個美國居民籌集11萬元,從台灣進口14噸的果乾,解決小農的滯銷問題。

如今,在她們的柑仔店,果乾成了最受美國人青睞的零食之一。

 
話題補給站
街貓電玩做公益
文/陳韻涵
玩家化身的橘貓闖蕩九龍寨城。圖/取自網路
電玩遊戲《Stray》以貓咪視角闖蕩危險城市,上月19日推出以來席捲全球且持續擄獲各地貓迷的心,遊戲商與玩家紛紛與慈善機構和流浪動物收容所合作募款,讓現實世界中的流浪貓也受益。

《Stray》是法國遊戲工作室「BlueTwelve Studio」推出的第一款遊戲,目前可透過PlayStation和Steam購買,讓玩家透化身街貓,以喵星人視角闖蕩街頭。這款遊戲的開發團隊有80%成員為愛貓人士或本身就有養貓,其中工作室共同創辦人的橘貓「莫塔夫」更是這款遊戲的創作靈感來源,而遊戲中的街道場景設想則為香港現已拆除的九龍寨城。

玩家在遊戲中化身流浪貓,學習如何在欄杆上保持平衡並矯捷行動,或把特定物品從架上弄下來,或解謎並躲避敵人。電玩上線之前,開發商與貓咪用品品牌「旅行貓」合作,推出限量貓咪旅行背包與背帶。

「BlueTwelve Studio」遊戲製作人馬丁-拉傑說:「我當然希望部分玩家受到這款流浪貓遊戲啟發,協助現實生活中的真正流浪動物,同時理解『擁有動物與陪伴是一種責任』的道理。」

《Stray》發行商「安納布爾納互動」與流浪貓慈善組織「內布拉斯加州人道協會」合作,辦理抽獎與募款活動,盼能改善現實生活中的流浪貓處境,並宣揚「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行銷專家格普森說:「《Stray》整個遊戲及其文化都傾訴著對貓的熱愛,符合動物收容所的使命,合作活動互惠,遊戲商斬獲行銷效益,流浪動物收容所則因此出現新的捐款金主。」

遊戲直播主也自動自發,透過Twitch等串流平台募款,將觀眾的愛心轉贈給更多流浪動物機構。每年拯救數萬隻流浪動物的「美國北海岸動物聯盟」表示,尚未觀察到領養動物人數增加的趨勢,但曾收到一名玩家單筆捐款800美元(約台幣2萬4000元)。

 
作文小錦囊
聯合報寫作教室-組織邏輯寫論證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宋奇勳
今年6月,行政院回函北市政府,難以認定敬老金條例牴觸憲法、地方制度法及財政紀律法後,北市議會立即要求市府須編重陽敬老金預算。同時,隨著縣市首長選戰白熱化,候選人亦對重陽敬老金提出各自的觀點。假若國中生以「重陽敬老金應排富發放」為論點,該如何論證其合理?

論證,指的是運用論據,證明論點正確的說理過程,絕非單純將各種例子陳列讀者眼前,任其自行意會其中邏輯。常見論證方式包括:

ヾ舉例論證:呈現例子並提取其中能證明論點合理的關鍵,寫下推導思路。

ゝ引用論證:引用偉人或權威的名言、意見,增添論證的說服力。

ゞ對比論證:對比呈現事實的正反兩面,使論點相較下更合宜。

々比喻論證:運用具體、通俗的事物加以比喻,使抽象探討更易被理解。

就「敬老金排富發放」而言,若整合上述各種方式,我們可這麼論證:

「首先,敬老金排富發放,得以減輕財政負擔,避免排擠其他社福(分論點)。以彰化縣為例,縣長王惠美上任後,設下敬老金排富門檻,使總支出由前朝的7億多元降為2億多元;反之若不調整,根據該縣社會處長王蘭心表示,將持續排擠身心障礙、兒少、中低收入等補助額度,到了2022年更推估將支出9億多元,使縣庫負擔更重(對比論證)。在地方政府沒有額外財源的情況下,社福總預算就像一塊大餅,不同社福需求共食,若敬老金因未排富而吃得更多,那麼其他需求勢必就得勒緊褲帶(比喻論證)。

其次,敬老金排富發放,才是理想的社福原則(分論點)。衛福部於2019年將非法定現金給付是否具備『排富門檻』納入績效考核,可見企圖引導地方政府不再任意普發現金福利的意圖與理想,而重陽敬老金正屬於其中一項(舉例論證)。老子《道德經》有言:『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這其中的『補不足』便是社會福利政策的目標──協助人民度過緊急危難,維持基本生活,而非低收戶的老人既然並無『不足』,那又何嘗需要『補』呢(引用論證)?」

 
活動報馬仔
聯合學苑「秋季班」 助攻你的新學期新願望
新的學期將開始,你許下什麼新願望?

如果你許下的願望是「輕鬆寫出長篇作文」、「寫作文時能言之有物」、「跟外國人講英文也不怕」,或是期待有人能「把複雜的理化變簡單」,那你絕對需要聯合學苑「2022年秋季班」的神助攻!

聯合學苑9月起為國小、國中、高中生打造不同的線上學習課,讓你逐步成為寫作、理科實驗課、英文聽說的達人,助你一圓「新學期新願望」!

國小:

閱讀寫手-寫作大師班 五化特色課程,打造多元寫作情境~

理化實做-先修實驗班 理科實驗動手做,掌握學習知識點

真人外師-口語英文班 100%語言學校師資團隊,1人精緻成班~

國中:

會考六級分-實戰寫作班 打通會考任督二脈,精煉寫作即戰力~

理科實做-會考實驗班 理科實驗動手做,掌握學習知識點~

真人外師-全民英檢班 瞄準全民英檢初級,培養聽說即戰力!

高中:

高效提分-國寫思辨班 知性情意兼修,靠學測作文攻進理想大學~

真人外師-多益檢定班 瞄準多益檢定,厚植出國深造語言力!

【上課期間】09/24~12/8(國慶連假不排課)

【課程費用】8/31前報名還可享早鳥價$5,200起,額滿為止

想知道更多活動詳情,可上聯合學苑,若有相關問題,請洽:(02)8692-5588分機5070,來信「education@udngroup.com.tw」,會有專人與您連絡。

課程詳情由此去

 
訊息公告
家有小一新鮮人!做好8項準備開學前不慌亂
即將迎接小一新生活的孩子,在未來作息、學業跟人際互動上,都會與以前幼兒園的學習經驗有很大的不同與變動,語言治療師提出了八項建議,在孩子入學前,可以先和孩子一起練習這八件事項,讓孩子為接下來的階段做足準備。

開啟廢料第二生命 綠浪潮的循環推手
林雍偉透露,目前惠嘉電在處理廢棄物料後,擁有近9成的回收率,從更為直觀的數據來看,每拆解20萬台廢家電物品,可回收各類金屬共4,100噸、塑膠1,300噸、玻璃640噸。今年5月,Acer即以永續概念推出從包裝、原料都加入再生紙漿、再生塑料(PCR)的筆電產品,可預期在淨零碳排的國家政策與市場期待下,未來的永續產品潮已然蓄勢待發。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