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23 第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海岸衛士-紅樹林《減碳高手紅樹林》
本期主打 減碳高手紅樹林
好文推薦 星際小行星造訪太陽系
世紀天才 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
活動專區 現在訂購《科學少年》1年+《亞森•羅蘋傳奇珍藏紀念合輯》只要3,690元!
訂購《科學少年》1年+《親子天下》1年,特惠價2,800元!
全班來投稿
   
海岸衛士-紅樹林《減碳高手紅樹林》
郭雅欣
你看過紅樹林嗎?這種植物的根錯綜複雜,可以截留泥沙,形成泥灘地,構成豐富的潮間帶生態系。這種植物是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大功臣!快來看看紅樹林為什麼能夠儲存大量的碳,對於減緩全球暖化帶來哪些貢獻吧! 投稿囉!《科學少年》邀請老師同學一起在課堂上閱讀《科學少年》,不但可以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還能一起參加投稿活動拿贈品!這麼好康的活動就等你來參與!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減碳高手紅樹林
許夢虹
導覽員:「大家好!前面就是河流出海口的沿岸地區,這裡有一整片的紅樹林喔!在陸地地面上是找不到紅樹林的蹤跡的,只有在河流出海口才有紅樹林,這裡的水不純粹是淡水,也含有海水,而紅樹林的根就泡在鹹鹹的水裡,一般的植物是無法生存在這種環境的,而紅樹林是一種很能適應生活在鹹水淡水交會區域的木本植物。」

阿文:「我先來拍一張照片做報告用,唉呀∼這紅樹林怎麼長得亂亂的,拍起來真不好看……」

導覽員:「你說的是錯綜複雜的根吧!那是因為這裡的水位會隨著海水起落,樹木為了呼吸和支持,所以有些會從枝幹上長出呼吸根,或插入水裡形成支持根,在軟爛的泥灘地中才能站得牢不被沖走啊!」

海岸衛士—紅樹林

小敏:「紅樹林的樹根和陸地上的樹很不同,所以才在海邊屹立不倒啊!」

導覽員:「說得很好喔!紅樹林就像一道綠色圍牆擋住海風和海浪的衝擊,鞏固海岸,盤根錯節的根系有效的吸附土壤,淨化海水和空氣,吸引生物來到紅樹林區覓食棲息,就和陸地上的森林一樣,形成穩定的濕地生態系統。」

阿文:「泥灘上有螃蟹,水中還有魚耶!」

導覽員:「是啊!魚群都喜歡躲在紅樹林的根裡,也因為紅樹林的支持根立在潮起潮落的水流中,能截留沖刷過的泥沙,形成淤積的河岸,日積月累下,水面下的淤積岸因泥沙堆積而逐漸升高,退潮時裸露出水面,形成泥灘地。這樣一片泥灘地吸引了無數螃蟹、貝類、水鳥和多種昆蟲前來覓食定居,構成潮間帶濕地生態系。紅樹林的支持根在水面下也成了魚蝦貝類的避風港,護衛著水下的棲地不受風浪的侵襲,因而有了『海岸衛士』的稱號喔!」

導覽員:「不只魚蝦蟹類被保護,還有珊瑚喔!氣候變遷和汙染常使得海水暖化,導致珊瑚大量死亡,之前美國地質調查所,在印尼附近海域發現有許多種珊瑚在紅樹林的樹根間生長,還包括受威脅物種,也保存下來了呢!」……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1月 ]

 
星際小行星造訪太陽系
科學少年編輯部
雖然不是第一次來,但是是第一次看到!

太陽系有稀客造訪!今年10月被望遠鏡觀察到的稀有訪客,就是這位瘦瘦長長的小行星!

等等,小行星不是很常見嗎?在木星與火星之間的小行星帶,以及海王星軌道外的庫伯帶,都有著成千上萬大大小小的小行星,發現新的小行星也不是什麼大新聞,人類早就觀察到100多萬顆小行星了。但這次來造訪的小行星來頭不太一樣,科學家計算它的軌道,發現它既不是從小行星帶也不是從庫伯帶來的,它是從外太空遠道而來的「星際小行星」。

星際小行星不像一般小行星那樣具有繞行太陽的軌道,而是漂流而來,又匆匆離去的短暫過客。儘管科學家估計星際小行星造訪太陽系的頻率大約一年一次,但這是第一次觀測到。畢竟小行星體積小又不發光,要仰賴愈來愈進步的觀測技術,加上一點運氣,才能捕捉到它的身影。

所以,科學家當然不放過這個機會,對這位稀客好好觀察了一番。它具有瘦長的外形,成分應該是以岩石及金屬為主。它可能已經在星際間流浪了數億年之久了,在流浪的過程中,受到宇宙射線的影響使得表面有些變紅及變黑。

另外,它還被取了一個有趣的名字「Oumuamua」,在夏威夷語裡的意思是「從遙遠的過去所派來的信使」,不過,念起來還真像臺語的「黑麻麻」,很有親切感吧?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1月 ]

世紀天才 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
水精靈
E=mc2,這個耳熟能詳的方程式開啟了原子時代,也帶來爭論不休的原子彈與核能政策。這個關於能量與質量等價性的方程式只是愛因斯坦一篇論文中的附錄,被稱為「奇蹟年」中發表四篇論文的補充;而這些奇蹟也不過是在專利局的辦公室裡,用紙與筆完成的紙稿而已。然而這些劃時代的研究成果,至今仍然強烈撼動著人們的心靈。

小小的羅盤

1879年愛因斯坦出生在德國的一個猶太家庭。父親經營一家電器工廠,母親則是一位頗有造詣的鋼琴家。幼年時的愛因斯坦不僅沒有展現很大的數理天賦,在三歲以前甚至還不太會說話,父母一度擔心他是否智力有問題。

不過,受到母親的影響,愛因斯坦很早就學會彈鋼琴和拉小提琴,音樂成了他研究以外另一個愛好。

五歲時,父親送給他一個羅盤。或許因為他講話憨慢,反倒養成了他細心觀察的特質。這個小小的羅盤,卻大大的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發現無論怎麼轉動,羅盤內的指針始終指著北方,這現象喚起他探究事物的好奇心,科學的幼苗開始萌芽。

問題學生

六歲時進入小學就讀,愛因斯坦常沉思又沉默寡言,也不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曾被老師批評他是愚蠢的白日夢大師。學校枯燥呆板的教學方式與死記硬背的課業令他厭煩,因此愛因斯坦的成績很差,成為了老師眼中的問題兒童。

1888年,愛因斯坦進入路易博德中學。由於當時德國正處於「鐵血宰相」俾斯麥的執政時期,學校也實行了嚴格的軍事化管理,「中規中矩」的教育方式讓他覺得上學根本就是在活受罪。

在愛因斯坦讀中學的最後一年,父親為了讓工廠能順利經營下去,全家除了他之外都遷居到義大利米蘭。由於枯燥呆板的教學以及常遭老師訓斥,讓他對課程喪失興趣,愛因斯坦毅然決定休學。......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1月 ]

 
現在訂購《科學少年》1年+《亞森•羅蘋傳奇珍藏紀念合輯》只要3,690元!
[立即前往]
訂購《科學少年》1年+《親子天下》1年,特惠價2,800元!
[立即前往]
全班來投稿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濕冷冬季出發高雄避寒去!
旅遊雜誌《Lonely Planet》公布2018年世界十大最佳旅遊城市,高雄排名第五,在濕冷的冬季,你準備好要迎接高雄熱情的陽光了嗎?一起出發,GO!

「零檢出」與「未檢出」是什麼意思?
媒體報導主管機關公佈食品農藥殘留檢驗結果時,常常會聽到「零檢出」與「未檢出」,它們是不一樣的標準嗎?為什麼食品添加物檢測無法達到「零檢出」?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