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13 第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情義相挺!《植物也有昆蟲好朋友》
本期主打 《植物也有昆蟲好朋友》
好文推薦 造訪小行星貝努《地球防衛隊-歐西里斯號》
吃魚讓你睡得更好
活動專區 師生一起投稿玩科學~~
   
情義相挺!《植物也有昆蟲好朋友》
郭雅欣
有好朋友是很棒的事情,因為可以一起玩耍,遇到困難時也能彼此伸出援手。除了人類之外,動、植物也有好朋友,不過有些植物很特別,它的好朋友竟然是昆蟲!雖然很多昆蟲都是以植物為食,根本是植物的天敵,不過,有些特定的植物和昆蟲組成了完美搭擋,不但生活在一起,而且互相依賴,甚至認定彼此就是唯一,沒有對方就活不下去!到底有哪些昆蟲和植物有這麼好的感情呢?閱讀這期封面故事〈植物也有昆蟲好朋友〉 時,可以細細品味這些隱藏在大自然中,既有趣又充滿驚奇的友情故事。

投稿囉!《科學少年》邀請老師同學一起在課堂上閱讀《科學少年》,不但可以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還能一起參加投稿活動拿贈品!這麼好康的活動就等你來參與!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植物也有昆蟲好朋友》
張亦葳
你在班上最好的朋友是誰?遇到困難時,你們是不是願意協助對方?除了家人,好朋友也是這個世界上跟你關係密切的人。那你曉得植物也有好朋友嗎?經過漫長時間的演化,某些植物和昆蟲已發展出超好的「友誼」。它們互相依賴、互相幫忙,有些甚至有緊密的共生關係呢!

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幫開花植物繁殖的昆蟲,例如穿梭花叢間的蜜蜂。植物藉由氣味、色彩和花蜜吸引昆蟲靠近並停留,當昆蟲享用花蜜的同時,就能順便傳遞花粉。有時,傳粉是否成功得碰運氣,但有時植物能吸引到固定的昆蟲來幫忙,彼此之間演化出專屬的形態、構造、分泌物和傳粉方式。

有些植物則有昆蟲衛兵的保護,像是螞蟻。由於螞蟻對食物的占有慾很強,體型雖小但團結起來的攻擊力相當驚人,所以植物發展出特別的辦法,和螞蟻結交成好朋友,彼此互助合作。有的植物為了建立長久的交情,甚至讓出體內的空間給螞蟻築巢,一旦有螞蟻好朋友住下來,植物就不怕沒有「警衛」保護了。

接著,我們就來瞧瞧植物和昆蟲的友情故事吧!

蜂蘭不是女朋友,只是好朋友......

在南歐、中東、北非等地的草原上,有一群迷你的花朵,名叫蜂蘭。這些花朵差不多跟小昆蟲一樣一丁點大,可是它們的生長過程卻大有玄機,令人驚嘆!

蜂蘭是一種偽裝技巧高超的蘭花,花朵外形長得就像雌蜂,還會產生比例精準的化學分子,散發出雌蜂的氣味,讓雄蜂不論是用看的或者是用聞的,都以為蜂蘭就是真正的雌蜂,並且飛過來想一親芳澤、傳宗接代。

蜂蘭花瓣上毛茸茸的觸感,更讓雄蜂不疑有他,把蜂蘭當成交配對象。等雄蜂開始親近這隻偽裝的雌蜂,身體會黏附上來自蜂蘭花蕊的花粉塊,最後……很可惜的,雄蜂當然是交配失敗,只好離開,尋找其他機會。不過,雄蜂很容易再一次落入花中陷阱,當牠停到另一朵蜂蘭上,身上的花粉會沾到蜂蘭雌蕊的柱頭,就幫助蜂蘭傳粉成功囉!

更厲害的是,蜂蘭會生長在雌蜂即將破蛹而出的地方,所以能魚目混珠,迷惑到此一遊來找女朋友的雄蜂。另一方面,因為整體雌蜂的數量遠大於蜂蘭,所以就算雄蜂常常被花兒欺騙,但認清事實後,趕快去找下一個對象,還是能完成傳宗接代的大事。

不同種的蜂蘭,花朵的形狀和氣味也不同,因此能吸引到不同種的昆蟲做它專屬的傳粉對象。......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2月 ]

 
造訪小行星貝努《地球防衛隊-歐西里斯號》
胡佳伶
小行星是太陽系裡,除了大家熟悉的太陽和八大行星以外的小天體。太陽系有超過50萬顆小行星,主要分布在火星和木星間的「小行星帶」,以及海王星軌道外的「庫伯帶」。另外有少數的小行星分布在火星軌道以內,稱為「近地小行星」,它們距離地球近,如果軌道和地球的交會,當小行星和地球同時繞行到交會點時,就有可能發生撞擊。例如你可能聽過恐龍滅絕的主因,正是發生在6500萬年前白堊紀的小行星撞擊地球事件。另一方面,科學家懷疑地球上的水和生命來自彗星或小行星,但後續研究發現多數彗星上的水成分和地球上的不同,因此推測地球上的水和生命可能來自小行星。

小行星為地球帶來的究竟是生還是死?恐龍滅絕的命運會不會也發生在人類的身上?如果真的有小行星要撞上來了,我們有沒有能力防衛呢?要回答這些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派出太空船親自拜訪小行星,最好還能從小行星上帶點東西回來,讓地球上的科學家仔細研究一番!

歐西里斯號(OSIRIS-Rex)就是這麼一個有趣的任務,和以往探查任務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買的可不是單程車票,而是張來回票!它將造訪一顆地球人精挑細選出來的小行星─貝努(Bennu),並採集樣本送回地球。因為貝努小行星很可能富含有機物,或是太陽系形成時所殘留的水分,研究這些小行星樣本或許就可以知道在太陽系形成時,生命的基本組成結構是否已經存在,甚至解答地球生命和海洋的起源!

要從外太空把東西帶回地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40幾年前的阿波羅計畫,是帶回最多樣本的任務,這個計畫總共登月六次,帶回將近400公斤的月岩樣本。之後,從太空帶回的天體樣本總共還不到一公克,這是因為發射探測器到太空困難重重,採樣過程也會碰到很多問題,更別說還得順利返回地球了。

五十萬中選一的貝努小行星

太陽系裡有這麼多顆小行星,為什麼貝努小行星會雀屏中選呢?這是由於它與地球的距離夠近、尺寸夠大,而且成分非常原始,保留了太陽系起源的祕密!

對歐西里斯號來說,最適合的目標距離在0.8~1.6天文單位(1天文單位是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大約1億5000萬公里),而且要有和地球類似的軌道。在50萬顆小行星中,只有距離地球約1.3天文單位內的「近地小行星」符合這樣的距離條件。在2008年選擇任務目標時,有超過7000顆已知的近地小行星,但符合軌道距離條件的,只有192顆。

另一個重要的條件是小行星的尺寸。愈小的小行星自轉愈快,直徑小於200公尺的小行星,自轉速度甚至快到會把表土甩出,根本無法接近。對這個任務來說,直徑大於200公尺的小行星較適合太空船接近,並安全進行採樣。這樣一來,選擇範圍又從192顆減少到26顆了。......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2月 ]

吃魚讓你睡得更好
龐中培
睡得好讓你腦袋更清楚,思路更清晰,變得更聰明。

之前就有許多研究顯示吃魚可以變聰明,因為魚類中含有很多ω-3脂肪酸,但是這類脂肪酸是如何讓人變聰明的呢?最近科學家調查了500多名9~11歲的青少年和他們的父母,發現每週至少吃一次魚的兒童睡得比較安穩,而且智力測驗成績比從不吃魚或是很少吃魚的孩子高出許多。執行這個研究的科學家認為,ω-3脂肪酸可以讓兒童比較不焦躁,更容易入睡而且睡得更安穩,因此大腦的認知和理解等能力會提升,自然就變聰明了。

他們建議父母,嬰兒在10個月大時,可以開始吃去骨切碎的魚肉,並且最遲要在兩歲之前開始吃魚。因為小孩對於氣味敏感,容易覺得魚有腥味而不喜歡吃,但如果從小就習慣了魚腥味,反而不會在意,這樣便容易養成吃魚的習慣。等等的晚餐就多吃點魚吧!....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2月 ]

 
師生一起投稿玩科學~~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台中深夜拉麵!炙烤牛小排的華麗誘惑
隱藏在豚骨白湯之中的牛小排∼可是有三塊之多喔!光是看著就覺得很過癮呢!帶骨的牛小排的火候掌握得宜,肉質擁有的油花展現出脂香甜味,柔嫩的口感表現精采!

吃油降油,就靠它!
許多人會納悶:為何吃油可以降油?魚油之所以能降油,和它的成分有關,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魚油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對人體最有益處的高檔脂肪酸,對消炎及心血管功能的增進,有極為優秀的作用。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