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8 第1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到了,快來一窺月亮的秘密
本期主打 潮起潮落因為月
好文推薦 少年一推理事件簿-換座位風波
盲眼機器人出場
活動專區 準備開學囉!師生一起來投稿吧
科少與大家一同慶返校
以最划算的價格購入行動顯微鏡!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到了,快來一窺月亮的秘密
郭雅欣
中秋節要到了,人們忙著一邊烤肉、吃月餅,一邊欣賞美麗的月色。不只你,有些動物也忙得很,因為中秋月圓時,正是大潮的時候。有許多潮間帶的動物是隨著潮起潮落在生活的,牠們在潮水的漲退之間,選擇合適的時機覓食、交配,孕育下一代,並且演化出可以適應海水高低的本領。今年吃著月餅時,不如搭配這篇〈潮起潮落只為月〉一起閱讀吧!

投稿囉!《科學少年》邀請老師同學一起在課堂上閱讀《科學少年》,不但可以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還能一起參加投稿活動拿贈品!這麼好康的活動就等你來參與!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潮起潮落因為月
張容瑱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節除了烤肉、吃月餅和柚子,當然也要抬頭看看月亮。高掛在天上的月亮好像遙不可及,其實一直影響著我們呢!

月球對地球最顯而易見的影響就是「潮汐」,也就是海面週期性的起落。海邊的海水逐漸上升,愈來愈高,漲到最高點「滿潮」之後,又逐漸下降,水位愈來愈低,退到最低點「乾潮」,又開始漲潮、滿潮、退潮、乾潮……如此周而復始,循環不已。

隨著月相變化

距離地球大約38萬公里遠的月球,怎樣影響地球的海水呢?這是因為地球與月球之間的引力作用。有質量的物體和物體之間具有相互吸引的作用力,也就是「萬有引力」。地球對月球有引力,月球對地球也有引力。距離愈近,引力愈大;距離愈遠,引力愈小。

除了互相吸引之外,地球和月球還會轉動。我們常說,月球繞著地球轉,但其實地球和月球是共同繞著一個點轉,這個點叫做「地球與月球的共同質心」,簡稱為「地月質心」。

地球繞著地月質心轉時,會產生離心力,但各地方受到的月球引力與離心力並不平衡──地球面向月球那一側,距離月球比較近,月球引力大於地球繞地月質心的離心力;背對月球那一側,距離月球比較遠,月球引力小於離心力。不平衡的結果,使得地球的海水往兩側推擠,而形成近月端、背月端兩處滿潮。隨著地球自轉,一個地方每天於是有兩次漲潮、兩次退潮。水位漲到最高時就是滿潮,退到最低時稱為乾潮,而滿潮與乾潮之間的水位差異,稱為「潮差」。

不過,每天滿潮和乾潮的水位都不一樣,因為潮汐作用不只受到月球影響,也會受太陽對地球的引力影響,所以會因為月球、地球、太陽的相對位置不同,產生週期變化。......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9月 ]

 
少年一推理事件簿-換座位風波
翁裕庭 繪圖/陳小雅
據說每個人都需要有暱稱,因為有了暱稱,就像取得入場券,要融入群體就容易多了。說的也是聽人家「小明」、「小芬」這樣喊來喊去,感覺起來好像很親密。

不過,我並不喜歡別人幫我取的暱稱。只是一開始我沒表示反對,結果大家就這樣叫,叫久了我反而不好意思說什麼。所以我很佩服黃宗一,他說不要就是不要,非常乾脆直接。前幾天章均亞問他有沒有暱稱,他回答說沒有。班上已經封他「科學怪探」的綽號,但是暱稱跟綽號可不一樣,字太多就顯示不出親密感。

「你爸媽怎麼叫你?」

「我爸叫我『兒子啊』,我媽叫我『寶貝』。」

呃,這兩個暱稱都不適用於我們班上。

「我們叫你『小一』好了。」

「錯了,」他一本正經的說。「我現在是小六,不是小一。」

「我不是說你小學一年級,只是用你名字最後一個字來當暱稱。」

「會造成誤解就不必了。」

「但是你總得有個暱稱吧?」章均亞還不放棄,不愧是全班最會死纏爛打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有啊。」

「我跟你不熟,跟大家也不熟,」黃宗一面無表情的說。「根本不需要暱稱。」

「可是……」

「我需要的是一號這個座號。」

咦,上次他要了正中央的座位,這次他又開口要座號一號。難道是一這個字有對稱之美?為何有人就是這麼厚臉皮,可以毫不在乎的開口要東要西?

這種態度絕對會引起反彈。

後來那幾天,不斷有人往他座位周遭丟棄紙屑和垃圾。

對於被當做垃圾桶看待,黃宗一沒有太大的情緒反應,也沒去向玉茹老師告狀。看他戴著白手套,把一張張紙屑攤平疊好收進公事包,不禁令人啼笑皆非,彷彿那些髒兮兮的紙屑是很重要的文件。班上的頭號無賴王元霸看不慣他的作風,私下放話要偷他的公事包;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黃宗一很少離開座位,即使要離席也是公事包絕不離手,反而讓人更加好奇那只黑色公事包究竟裝了什麼。

王元霸偷偷告訴他的幾個好兄弟,要趁黃宗一下課去廁所時動手──一整天下來,至少會上廁所一兩次吧。這個想法是沒錯,只可惜黃宗一上廁所前會把公事包交給玉茹老師保管。這下子沒轍了,王元霸只能看著老師乾瞪眼。......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9月 ]

盲眼機器人出場
科學少年編輯部
看不見,反而更靈活!?

機器人真是愈來愈靈活了。科學家現在製造了一臺可以跳躍、奔跑,還會上下樓梯的機器人─「獵豹3」。它看起來就像一隻有四條腿的野獸,大小和拉不拉多犬差不多,可以靈活的到處穿梭,但讓它這麼靈活的主要祕訣,竟然是因為看不見!

如果把你的眼睛遮起來,看不見眼前的景象,你走起路來一定會慢很多,還可能走得歪歪扭扭的,但機器人卻正好相反。如果用視覺來控制機器人的行動,接收到的外界資訊很繁雜,也不一定準確,機器人必須先過濾大量資料,才能判斷出正確的移動方式,因此移動速度比較慢。而獵豹3是仰賴「觸覺」來行動,在移動的同時判斷地面環境,並且很快的決定接下來的移動方式,例如腳什麼時候會落地,最合適的踩踏力道等。這使獵豹3甚至能在堆滿障礙物的樓梯上爬行,快跌倒時,也能迅速回復平衡。

雖然科學家同時幫獵豹3增加了攝影機,讓它可以將拍攝到的環境影像傳回控制中心,以便事先避開如門或牆壁等大型的障礙物,但目前研究團隊的目標仍是進一步改善盲目下的運動狀況,使它的活動能力更為優秀。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9月 ]

 
準備開學囉!師生一起來投稿吧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科少與大家一同慶返校
[立即購買]
以最划算的價格購入行動顯微鏡!
[立即購買]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