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8 第1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便便的色香味裡藏學問!
本期主打 汽車也有食安問題
好文推薦 動物便便大賞
南極的冰塊在唱歌
活動專區 大家一起來投稿吧~~~
哆啦A夢陪你過寒假!
最佳青年STEM讀物套組!
   
便便的色香味裡藏學問!
郭雅欣
「噁!好臭喔!」說起便便,總讓人想起廁所裡那濃濃的「賽味」,儘管知道有排泄物是正常的,還是覺得便便很噁心……。不過,讀完〈動物便便大賞〉,或許你會發現這是偏見,因為便便不但樣貌多元,而且還是科學家研究動物的好工具。甚至,有不少動物很願意吃便便,更驚人的是,人……咳,也會吃便便喔,真的,讀了這篇你就知道了。(不用捏鼻子啦!)

投稿囉!《科學少年》邀請老師同學一起在課堂上閱讀《科學少年》,不但可以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還能一起參加投稿活動拿贈品!這麼好康的活動就等你來參與!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汽車也有食安問題
洪文樺
今年的10月下旬,臺灣中油公司主動召開了記者會,說明桃園煉油廠供應的95無鉛汽油品質略有問題,可能影響油箱裡的感知器,造成油表顯示異常。但中油也強調,這種異常是暫時的,除非長期使用有問題的油品,否則油表並不會損壞。中油還表示,這批油對引擎沒有直接影響,也不會對車輛造成立即的危害,並承諾盡快回收有問題的汽油,改善後續產出汽油的品質。

92、95、98,差別在哪?

這次品質出問題的是「95」無鉛汽油,但是當你經過加油站門口,是不是也曾看見標示著「92」和「98」的無鉛汽油?這些數字代表的是「辛烷值」。辛烷值是汽油抗爆震能力的指標,辛烷值愈高,抵抗爆震的程度就愈高。

汽油是很多種液態碳氫化合物和其他添加劑的混合物。辛烷正是其中一種液態的碳氫化合物,而95無鉛汽油代表的是,這種汽油抗爆震的能力「相當於」95%異辛烷(一種辛烷)和5%庚烷的混合液。

而「爆震」指的是引擎因為不正常燃燒而造成的異常震動,嚴重時也可能發生引擎過熱、零件磨損、功率下降等損害。它通常在車子爬坡時比較容易發生,當踩下油門時聽到一連串答答答的聲音,可能就是產生了爆震。

那麼,在幫車子選擇汽油時,選擇辛烷值愈高的汽油愈好嗎?並不是。因為車子引擎設計不同,有些引擎需要較高辛烷值的汽油才能發揮應有的馬力,但有些引擎即使選用較高辛烷值的汽油,馬力也不會提升。因此,依據車廠的推薦,幫車子選用含有適當辛烷值的汽油就可以了。

可以換別的油喝嗎?

由於部分95無鉛汽油出現問題,暫時停售,使北臺灣的95無鉛汽油曾經一度缺貨,但是非得開車,必須要加油的人怎麼辦呢?專家建議,一般車輛可暫時改加92或98無鉛汽油,或別種品牌的95無鉛汽油。但要注意!汽油車不可改加柴油,柴油車也不可使用汽油。因為柴油車的引擎和汽油車的引擎內部結構和發動原理不一樣,混用可能會造成引擎損傷、馬力不足或者故障、爆炸等等事故。

下次去加油站時,除了弄清楚家裡的車喝的是哪一種油,不妨也觀察加了各種不同汽油、柴油的分別是什麼樣的車輛。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12月 ]

 
動物便便大賞
曾彥誠,企編/吳欣庭、許雅筑
噁……便便這麼臭,為什麼要觀賞呀?你有所不知,世界上有多少種動物,就有多少種大便,有大有小、有長有短、有臭有香。而且,動物的便便對科學家來說是珍貴的研究樣本,可說是「黃金」啊!

不過,便便究竟是什麼呢?

便便的正式名稱叫做「排遺」,簡單來說是你吃下去卻無法吸收的東西,例如人體無法吸收蔬果的纖維,最後只能排出來,變成便便。

你觀察過自己的便便嗎?人類的健康便便是一條一條的,而且排遺方式比較有效率和「高級」,吃和拉是不同部位。但其他動物的排遺方式可是五花八門呢!

便便透露你是誰

動物不只是排遺方式大不相同,由於每種動物的食性、消化方式、腸道細菌都不一樣,所以只要觀察便便的特徵,就能得到許多有關動物的訊息。因此許多科學家會研究便便,從中找出動物吃了什麼,了解牠的消化狀況,也能從便便遺留的地方,推測動物出沒的地點。

接下來就要介紹五種便便的特徵,試試看,能不能幫這些便便找出正確的主人! ....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11月 ]

南極的冰塊在唱歌
科學少年編輯部
流動的雪丘在旁伴舞,冰塊演唱不停歇。

寒冷的南極洲覆蓋著雪白的冰,冰塊看似非常安靜,但是科學家透過地震儀的紀錄,發現它一直喃喃唱著歌!

南極大陸的冰河流入海水所形成的超大片冰塊稱為冰棚,連接著南極洲海岸,也阻斷陸地的水流入海中,如果冰棚融化,海平面就會上升,為了早點收到冰棚崩塌的警報,科學家在世界上最大的冰棚─羅斯冰棚上裝置了34個地震儀來監測。結果從地震儀的紀錄發現,羅斯冰棚的表面幾乎無時無刻不斷的振動,維持一組穩定的頻率,因為頻率太低,人耳聽不到,但當科學家把頻率加快1200倍後,傳出了持續不斷的轟轟─嗡嗡─聲響,令人有奇特的感受。

原來冰棚是隨著風吹而振動,而當強風吹動冰上的雪丘,或是地表氣溫變化時,冰棚唱歌的音調也跟著不同,科學家認為這是因為雪丘流動、冰塊融化等地形的變動,使震波通過的速度改變了。藉由觀察冰棚振動的頻率,可了解冰棚上的氣候和地形轉變,並可得知冰棚是否產生裂縫。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12月 ]

 
大家一起來投稿吧~~~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哆啦A夢陪你過寒假!
[即刻前往]
最佳青年STEM讀物套組!
[即刻前往]
 
讓馬麥醬銷售提升14%的瘋狂專案
食品類老牌子除了改名改包裝、推出新口味,如何玩出新意?聯合利華旗下的馬麥醬,沒有改變產品迎合消費者,而是靠著超狂宣傳掀起討論熱潮,成功讓品牌銷售提升了14%。

作家易患精神病?
寫作者常須挖掘內在情緒,一旦官能過於敏感或強烈,直到超出某個隱形的界線時,就容易被判定為生病。這麼說來,創作或許也是一種與情緒相處的藝術。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