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02 第1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誰會是最後贏家?精采的甲蟲攻防戰!
本期主打 超級甲蟲攻防戰!
好文推薦 福衛七號升空囉!
穿越時空,發現恐龍
活動專區 全班來投稿!#熱情徵稿中
有了《酷科學》套書,自然科再也沒煩惱
   
誰會是最後贏家?精采的甲蟲攻防戰!
陳雅茜
哇喔!雖然現實生活中不會真的有這樣的「比武擂臺賽」,不過若你遇到甲蟲打架,可要好好把握機會欣賞欣賞,因為甲蟲打架時的攻防之間,使用的招式可能比武俠小說還精采!如果你看過甲蟲的外觀,就知道這樣的說法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以甲蟲界的「武打明星」鍬形蟲來說,牠的大顎長得像個老虎鉗,根本就是內建武器、天生就適合打架的練武奇才,互相攻擊時當然帥氣得不得了!不過有趣的是,甲蟲的防守也是一流的,而且招式千奇百怪,甚至當甲蟲打不贏、決定逃離現場時,牠也一點都不狼狽,連「逃走」都很有戲。這麼有趣的甲蟲,你怎麼能錯過?快來欣賞〈超級甲蟲攻防戰〉

投稿囉!《科學少年》邀請老師同學一起在課堂上閱讀《科學少年》,不但可以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還能一起參加投稿活動拿贈品!這麼好康的活動就等你來參與!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超級甲蟲攻防戰!
撰文、攝影/黃仕傑 企編/陳雅茜
嗨!我是傑哥!我喜歡昆蟲,平時常常幫昆蟲拍照做紀錄,也為昆蟲寫過好多本書。

昆蟲是地球上種類最多、樣貌最豐富奇特、生態行為最多元的生物,還是跟人類生活與自然環境密不可分的好朋友。在所有昆蟲中,最吸引我的就是獨角仙與鍬形蟲。小時候,我在百科全書與生態影片中看到,牠們是最強壯的昆蟲,有著厚實的外觀,巨大威武的犄角與大顎,喜歡在森林中吸食樹幹流出來的汁液,萬一有不識相的昆蟲想要來分一杯羹,牠會亳不客氣的展現力量,將對方驅離!

長大後我才知道,牠們屬於一個龐大的昆蟲類別──甲蟲,也就是鞘翅目昆蟲。

目前全世界已知並發表的昆蟲超過100萬種,其中甲蟲占了30~40萬種左右。臺灣的昆蟲約有2萬3000多種,其中有7500種以上是甲蟲,包括金龜子、鍬形蟲、瓢蟲、金花蟲、象鼻蟲、天牛……。

甲蟲世界之大,超乎我的想像,仔細研究之後發現,每一種甲蟲都有各自的大絕招,在遭遇危險時,會使出獨門祕技來撂倒對方,或展開防守;萬一戰敗,還能利用獨特的方式逃脫。要在野外看到甲蟲攻防戰,必須守株待「蟲」或靠運氣,但在此之前,先在《科學少年》裡一次看個夠!

誰是甲蟲?

既然昆蟲世界如此龐大,到底誰才是甲蟲呢?當我們在野外看到一隻蟲子,要如何知道牠是甲蟲?最簡單的方法是從外觀來辨識。昆蟲最重要的特徵是身體分成頭、胸、腹部,以及從胸部長出的六隻腳,屬於昆蟲一員的甲蟲當然也是如此,不過甲蟲跟其他昆蟲有很大的不同。

大部分昆蟲都有兩對翅膀,如蝴蝶、蜻蜓,但甲蟲的第一對翅膀─前翅,已經特化為像盔甲般的「鞘翅」,覆蓋在第二對翅膀─後翅與腹部上方。鞘翅能保護膜質的後翅與柔軟的腹部,除此之外,還具有防潑水的功能,萬一遇到下雨天,水滴會直接從鞘翅表面滑落,使甲蟲仍能夠正常飛行與移動。

甲蟲還有個重要的特點,就是牠的嘴!不過,昆蟲用來「吃飯」的器官不叫嘴,而叫「口器」。每一種昆蟲的口器長得都不同,蟬與椿象的形狀像吸管,稱為「刺吸式」口器。蒼蠅吃飯比較噁心,會將消化液吐在食物上再吸回來,稱為「舐吮式」口器。至於甲蟲,進食方式比較像用口器中的大顎來「嚼」,所以稱為「咀嚼式」口器,只要是甲蟲,就一定是咀嚼式口器!

所以,要辨識你看到的小蟲究竟是不是甲蟲很簡單,先看看身體和腳,再看看牠的翅膀和嘴就知道了!

攻敵致勝

自然環境中的生物為了活下去,弱肉強食可說是最寫實的形容。很多人以為甲蟲有堅硬的盔甲保護,應該是很厲害的昆蟲,但在自然環境中存活絕對沒那麼容易,無論覓食、找尋配偶或只是單純移動,都充滿無法預期的變數,所以不同種類的甲蟲各有各的獨門絕招。

最為人稱道的鍬形蟲、獨角仙具有特化的外形,能夠以強壯的大顎與犄角跟對手決鬥,但其他種類的甲蟲也不是好惹的!牠們怎麼在必要時刻發動攻勢,和敵手決一死戰?接下來,就介紹幾種甲蟲最常使出的大絕招,只能說真的是「攻」力無窮呀!

咬到底

有些甲蟲的大顎特化為不同形狀,就像不同類型的鉗子一樣,各有使用方式與效果,基本有夾、壓、剪等功能。搭配體形與棲地環境,就可以做出更多的動作與功能。尤其鍬形蟲,特化的大顎或長或短、齒突也不一樣,各有各的「咬到底」攻勢!

碰碰車

還記得遊樂園的碰碰車嗎?彼此碰撞的車輛誰也不傷害誰,卻可以將對方撞離自己的路線。甲蟲也一樣,會使用「撞」的方式來驅離對手。這好像比使用大顎、犄角等武器要簡單得多,只要比誰體形大、力量大,還有位置角度好不好,很快可以分出勝負。

千斤頂

甲蟲界裡的兜蟲大多具有犄角,其中的大力士—獨角仙會用犄角將對手擊退,臺語別名叫做「千斤秤」;長戟大兜蟲靠著頭部的移動,胸角和頭角之間可靈活開闔,頭角上的突起更能把對手牢牢卡緊。其他還有許多甲蟲具有犄角,到底牠們是怎麼使用呢?

長手相撲

很多人以為相撲選手以體形取勝,但實際上技巧更重要!相撲決勝技法中的「投」,類似柔道或摔角的拋摔,在抓住對手後,依靠角度與力量將對手摔出。這正是一些甲蟲的攻擊妙招,牠們或許沒有強大的武器,但身體特化,前足變得超長,甚至形狀奇特,一遭遇敵人或干擾,就使出超級華麗的攻擊姿態!

防守為先

逃之夭夭

......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7月 ]

 
福衛七號升空囉!
撰文/姚懿芯
臺灣天氣變化很大,每年都有梅雨、颱風相繼報到,對臺灣環境與人民生活造成許多影響。有了氣象預報,能讓我們及早知道各種天氣狀況,做好預防豪大雨及颱風的準備;而氣象預報的來源,有賴太空中日以繼夜進行氣象監測的衛星。

對臺灣來說,負責監測氣象最重要的衛星是2006年發射升空的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簡稱福衛三號。福衛三號由六枚衛星組成,13年來天天堅守崗位,為臺灣及其他國家提供許多重要的氣象觀測資料。如今,組成福衛三號的六枚衛星中,僅剩下一枚仍能正常運作,而且也早已過了當初預設的服役年限。今年,它重要的任務即將交接給福衛七號。福衛七號同樣由六枚衛星組成,將接替福衛三號,持續在太空中進行氣象觀測。

福衛七號衛星計畫早在十年前已啟動,使用臺灣自行研發的衛星操控系統,不再受限於國外的軟體與技術支援,確立了臺灣擁有完全自主操控衛星系統的能力。衛星上設有無線電訊號的接收器,將可接收來自美國和俄國衛星的無線電波並進行分析,再推算出地球大氣層的溫度、壓力與濕度等資訊,提供重要的氣象觀測資料。

太空中最強大的守護者

當然,福衛七號的功能不只如此,它還搭載了許多精密的科學儀器,每顆衛星的重量將近300公斤,比起福衛三號每顆衛星62公斤要重上許多。這些科學儀器能夠進一步提升福衛七號在測量及分析時的準確度,對異常現象的監測也將更加精準。

福衛七號的六枚衛星,提供的資料量是福衛三號的3~4倍,有關梅雨、颱風路徑及降雨等氣象預報的準確度,更能有效提高10%以上。其實福衛三號的性能已相當優異,而有「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的美稱,如今福衛七號的功能更勝一籌,可說是「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2.0版」,對於天氣預報與防災提醒將有很大的助益。

今年6月下旬,福衛七號載著大家滿滿的祝福,搭乘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升空,再次為臺灣太空科技發展寫下輝煌的一頁,也將肩負起氣象觀測的重要任務,持續在太空中守護著我們。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7月 ]

穿越時空,發現恐龍
科學少年編輯部
恐龍是種神祕又令人著迷的生物,充滿奇幻與驚悚畫面的恐龍電影更是大受歡迎,令人想回到恐龍稱霸的年代,親眼一睹牠們的廬山真面目。雖然恐龍的時代結束了,但隨著各地恐龍化石的出土,專家們逐漸拼湊出6500 萬年前各種恐龍在地球上的分布地圖。想知道世界各地住著哪些恐龍嗎?牠們大概長怎樣呢?《世界恐龍發現地圖》讓你重新發現恐龍!以下為內容摘錄:

很久很久以前,有許多恐龍生活在地球上。其中,有比大象還要大的恐龍,也有比鳥類還要小的恐龍。各式各樣的恐龍陸續現身,地表放眼望去無處不是恐龍。這樣的時代持續了1 億5000萬年左右。

然而在距今6500 萬年前,發生了一件改變地表樣貌的大事,恐龍的時代也就此畫下了句點。.......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7月 ]

 
全班來投稿!#熱情徵稿中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有了《酷科學》套書,自然科再也沒煩惱
[查看詳情]
 
古典新鮮讀 指揮家的50歲
像是夏伊、慕提、楊頌斯、肯特.長野、拉圖、葛濟夫,這些曾經是「新世代」指揮們,現在都已經被稱為「巨匠」了。進入50 幾歲的指揮,與正值演奏活動巔峰期的年輕一點的他們,到底區別為何?

從能力到價值觀 八年級生大不同
1991∼2000年之間出生的「八年級生」,正在持續影響著台灣的職場生態。他們的職場實力,應該被理性評估;他們對於成功的定義可能與其他世代不一樣,卻也值得深入理解!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