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7 第1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好奇心,千萬別放過!
本期主打 別跟石虎說再見!
好文推薦 七日蟬的真相
google用氣球把網路送到偏鄉!
活動專區 全班來投稿!#熱情徵稿中∼∼∼
科學少年與您同慶開學!#開學限定6折 名額有限!
108課綱免驚!今年度全新改版《科學閱讀素養特輯》9月全數出版完畢!
   
好奇心,千萬別放過!
陳雅茜
日常生活裡有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花會開、肚子會餓、指南針會轉……有時,我們也會不管真假,道聽塗說,像是輻射真危險!蟬只能在炎炎夏日裡鳴叫七天……也許在習以為常與道聽塗說之間,好奇心偶爾會浮上心頭,但大多數都隨風飛過了,只有少數不被放棄的好奇心,引發了進一步的觀察、思考和實驗,這也正是科學的開始!

這次介紹的〈七日蟬的真相〉說的正是這樣的科學研究精神,《科學少年》特別採訪了日本一位打破七日蟬迷思的高三學生,和孩子分享科學研究的精神與趣味。另外,石虎近來頻頻上新聞,不論家長或孩子,可能都對石虎的現況與保育充滿好奇,到底石虎和人類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保育又為什麼重要?希望大家閱讀本期的新聞放大鏡單元後,能夠真的湧起〈別跟石虎說再見!〉的心情。

 
別跟石虎說再見!
撰文/姚懿芯
今年7月,石虎的棲地比以往更不平靜。短短一週內,就有4隻石虎在馬路上被車撞死,使石虎遭路殺的數量累計到15隻,超越往年紀錄,也引發許多人關切。

你看過石虎嗎?牠有點像虎斑貓,但又不太一樣,是亞洲常見的貓科動物。根據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早年的記載,石虎曾廣泛分布在全臺15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但現在石虎只在苗栗、臺中與南投一帶的山區出現,大部分的人也只在新聞報導中看過牠美麗的身影。已瀕臨絕種的石虎,除了路殺外,還面臨什麼威脅?

威脅在哪裡?

石虎常在人類容易進入的淺山活動,早期人民生活困苦,會獵殺石虎來吃,並販售石虎毛皮。資料顯示,早年被獵殺的石虎數量每年高達幾百隻!隨著生活品質提升,人類不斷往山區開發,使石虎棲地減少;石虎也常在馬路上被車輛撞擊。另外石虎會捕食鼠、鳥、野兔及爬蟲類等小動物,也會潛入雞舍偷吃雞,農民只好放毒餌或設陷阱對付石虎;農藥、老鼠藥也會隨石虎獵食小型動物,進入牠們腸胃造成傷害。石虎數量因此銳減,若不保育可能消失。

石虎為什麼重要?

大自然中,各物種經過長時間演化後,會慢慢達成生態平衡。簡單說,植物是生產者,吃生產者的是初級消費者,吃初級消費者的是二級消費者……生物死後,則由分解者分解成養分回歸大自然,成為植物的養分。......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9月 ]

 
七日蟬的真相
撰文/陳雅茜
許多人都知道,蟬是一種會變態的昆蟲。幼蟲在土中生活很多年,等到成熟羽化為成蟲後才破土而出,在極短的時間內交配、傳宗接代,然後告別美麗的世界。

在日本甚至有一說:蟬在土中生活七年,破土而出卻只能存活七日。有小說家根據這個說法進行創作,寫成知名的作品,還被拍成電影。

七日蟬,可說是日本眾所皆知的「常識」。但常識就等於真相嗎?有沒有人真的去驗證呢?

日本岡山縣一名高三學生:植松蒼,真的親自動手進行調查,得出了真相!

蒼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對昆蟲充滿興趣,並且持續調查蟬鳴的時間。他注意到夏天很少看到蟬的屍體,但夏天卻是蟬出土大鳴大放的季節,如果成蟬真的只有七日壽命,豈不是太矛盾了?

產生懷疑的他,開始進行研究。方法很簡單,只是很花費時間與力氣。他在2016 年7 月中旬至9 月中旬,整整兩個月的時間裡,一個人反覆在居家附近的住宅區和樹林裡捕蟬,總共在863 隻蟬的翅膀上做記號,然後釋放,並且重複捕捉到其中的15 隻,三度捕捉到的則有4 隻。

根據他的紀錄,不論是日本油蟬、寒蟬或熊蟬,都能存活10 日以上,推翻了七日蟬的短命理論。在他記錄到的蟬當中,壽命最長的甚至超過一個月!

能夠從觀察中產生懷疑,不人云亦云,並且獨立思考出研究方法、不辭辛勞的得出結論,使他榮獲今年度的「中四國地區生物系三學會合同大會」高中部門最優秀獎,並得到日本動物學會研究人員的高度評價。

看了植松蒼的故事,你是否也想起曾經好奇過的事物?下一次再遇到,你又會怎麼做呢?......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9月 ]

google用氣球把網路送到偏鄉!
科學少年編輯部
不需要基地臺,天空中飛行的氣球就能帶來網路。

現代人幾乎離不開網路,它是我們和家人朋友聯絡的管道,甚至是人們認識世界的重要窗口。但是全世界仍然有許多人沒有網路可以使用,特別是在偏遠的地區,這些不容易建造基地臺的地方,因為收不到網路訊號,因此失去了和世界的連結。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Google提出了全新的辦法:把鄰近城市的基地臺訊號,藉由氣球一路傳到偏鄉!這些氣球非常巨大,由一塊和網球場一樣大的傘布製成,攜帶了各種收發訊號的配備,準備齊全後,再發送到比飛機還高的位置,進行訊息輸送。因為訊號傳遞的路途很長,Google發射了許多氣球,在天上建立起氣球網絡,網路訊號就在氣球間傳送,直到抵達最靠近目的地的氣球,再由這個氣球發送訊號給地上的人們。

和地面上無法移動的基地臺不同,Google的氣球能不斷改變位置,由遠端的電腦操控它的行進方向。為了讓氣球抵達目的地,Google使用電腦模型來預測各地的風向,並調整氣球的高度,讓每個氣球能乘著適當的氣流抵達合適的地點。除此之外,氣球的「耐力」也很厲害,即使在攝氏零下90度仍能運作,這比南極的年均溫還低上65度!另外,氣球下方加裝了太陽能板,能在白天時儲存電力,供氣球在晚上持續發送訊號。

Google的氣球計畫很創新,但也面臨了許多困難。由於氣球的電力是由太陽能板提供,這套系統並不適合在長時間缺少光照的區域使用;而且這些氣球造價不低,卻只能在天上運行一百多天,如何規劃出一個符合成本的營運模式,將是很大的挑戰。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9月 ]

 
全班來投稿!#熱情徵稿中∼∼∼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科學少年與您同慶開學!#開學限定6折 名額有限!
[立即查看]
108課綱免驚!今年度全新改版《科學閱讀素養特輯》9月全數出版完畢!
[立即查看]
 
U值媒 #教育現場 強力徵求!最高獎金10,000元!
期間限定,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教育」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 •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

五十歲,身體已經不一樣!
五十歲以後,腦神經細胞數目逐漸減少並且萎縮。這種隨著年齡增加而發生的神經元退化的病變,會造成老年人的記憶力與快速反應能力下降,雖然這是一種自然的老化,但是如果記憶力的退化超過了正常範圍,則會形成所謂的失智症。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