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8 第1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白蟻教會我們的事
本期主打 白蟻的祕密生活
好文推薦 白蟻博士-邱俊禕
風有摩擦力嗎?
活動專區 全班來投稿!#熱情徵稿中∼∼∼
《科學少年》,爸媽老師都說讚的課外讀物!現在開學64折只到10月底!
   
白蟻教會我們的事
《科學少年》編輯總監 陳雅茜
你曾因為孩子的好奇而大傷腦筋嗎?是隨便找個答案回答他?還是幫他找書查解答?或者,帶他去圖書館自己想辦法求知?

直接給他魚,不如給他釣魚的工具。本期《科學少年》科學達人邱俊禕的媽媽就是這麼做的,而且教出了一位〈白蟻博士〉!看他的成長經驗,讓大人小孩都有所體會;從他筆下的〈白蟻的祕密生活〉,更能感受到從小培養出來的興趣有多麼重要,讓他能堅持學術路線,把臺灣特有的土白蟻揭露在你我眼前。

 
白蟻的祕密生活
撰文/邱俊禕、繪圖/張睿洋、企編
你見過白蟻這種小昆蟲嗎?牠們平時都是潛伏在地底下或是巢穴裡,不易被人們發現。

不過,還是有跡可循:當家裡的木頭家具被蛀掉一大半,那就是牠們做的好事了;夏天下過雨的晚上,家中的燈光會吸引一群俗稱為飛蟻、大水蟻的蟲子,那也是白蟻。但要知道,白蟻可不是螞蟻喔!牠愛啃木頭但不會咬人,只有敵人入侵家園才會發動攻擊;牠的身體柔軟、蛋白質含量高,是許多鳥類、爬蟲類和哺乳類動物的美食。

白蟻無處不在,全世界共有3000多種白蟻,臺灣就約有20種。踏入森林中,腳踩的土壤底下幾十公分內可能就有蟻巢,翻開地上的腐木、落葉,也有牠們建造泥土通道的痕跡,牠們是維持生態系運作重要的一份子。

小小的白蟻看似沒有力量,但只要群體分工合作,挖掘通道、搬運材料統統難不倒牠們,最後還能建築出複雜的巢穴,令人驚奇!

發現白蟻的家

白蟻是自然界裡了不起的建築師,牠們小小的身軀只有幾公釐長,但只要組成龐大的群體,分工合作,挖通道、搬運砂石和木材、用糞便和土壤黏著,竟可築成好幾公尺高的蟻巢!這種聳立在地面上的高大蟻丘,稱為蟻塚。除此之外,還有掛在樹上的蟻巢,也有在地底下蔓延的巢穴,有的蟻巢內還有花園!蟻巢內部可維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讓白蟻能在裡頭儲藏食物、繁衍和養育後代,如果白蟻脫離了蟻巢就很難存活。

白蟻的巢穴形式與牠們的生活方式、演化過程息息相關。例如較原始的木白蟻與鼻白蟻,就像遊牧民族,總是追隨新的食物來源而改變居所,所以沒有固定的蟻巢,只是把通道或取食的位置稍微加工,當做巢穴。但臺灣土白蟻和黃翅大白蟻等較高等的白蟻,就像農耕民族一樣會劃設領地生產農作物,因此需要建築防禦工事保護領地;牠們把居住地和取食地點分開,建築獨立且固定的蟻巢,藉由地下通道,讓蟻群的活動範圍可擴展到離巢相當遠的距離之外。

世界各地都有白蟻巢,各具各的特色,有大、有小,有的在旱地、有的在森林,也許你也能找到。......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10月 ]

 
白蟻博士-邱俊禕
撰文/許雅筑
細細小小的白蟻,是我們居家常見的昆蟲,但看過本期封面故事〈白蟻的祕密生活〉後,是否才知道牠們竟具有嚴密的社會階級和組織?尤其其中介紹的臺灣土白蟻,是我們這塊土地特有的昆蟲,牠們的祕密地下王國,更是近期才最新出爐的科學研究發現!到底是怎麼樣的科學家,會如此熱衷挖土、掘蟲,把白蟻研究得透透澈澈?那就是本期封面故事的作者──綽號「白蟻」的邱俊禕。

邱俊禕從小就對白蟻有超乎常人的熱情,腦中有關白蟻的知識比別人豐富,隨口都是「白蟻經」,即使大學時身處昆蟲系,這股熱情還是遠遠超過系上其他的昆蟲同好,大家都把他當成白蟻專家,對白蟻的任何好奇,找他問就對了!

小時候就培養起的興趣,支撐邱俊禕在碩士班、博士班持續不斷研究白蟻,也讓他成為臺灣土白蟻生態的專家,去年他完成昆蟲系博士學位,成了名副其實的白蟻博士。究竟邱俊禕是如何成為一位白蟻專家呢?他在學習路上的探索過程,既有趣、又令人佩服!

科學少年:你從幾歲開始喜歡白蟻呢? 

邱俊禕:大約六歲就開始了。小時候,我喜歡到戶外觀察小昆蟲,有一次跟媽媽要了一把鏟子,跑去公園樹下觀察,翻翻泥土、看看落葉堆,發現有好多小生物在活動!因為家裡和圖書館有生物圖鑑,我看得懂圖片和注音,所以認得公園裡那些小蟲子是白蟻。白蟻的長相和行為很奇特,好像混進地球的外星生物一樣,讓人有無限幻想。牠們一大群合作的力量很強大,小小的蟲子不停搬運著材料,結果築成大片泥道!這些都令我深深著迷。

科學少年:除了白蟻,是否也喜歡其他昆蟲?

邱俊禕:其實所有昆蟲我都滿喜歡的,尤其喜歡觀察身邊常見的昆蟲,像螞蟻.......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10月 ]

風有摩擦力嗎?
科學少年編輯部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教授許良榮回答如下:

摩擦力是兩物體間的接觸面相互移動時所產生的力,這個力通常和物體的運動方向相反,會抵制物體的運動。例如一個物體在平地滑動時,地面會給物體一個和它移動方向相反的摩擦力,如果沒有外力繼續推動物體前進,它就會因為摩擦力的影響而愈來愈慢,最後靜止不動。

風是空氣流動的現象,而空氣是由氮、氧、水蒸氣……等氣體粒子所組成。當空氣流動形成風,這些粒子流動經過物體表面,例如建築物、樹木或地面等,就會產生摩擦力。由於摩擦力和風的運動方向相反,所以會影響風的速度。最常見的例子是颱風,當颱風在海面上行進,空氣和海水間會有摩擦力存在,而當颱風行進到陸地上,因為地面常常凹凸不平,還有高山與建築物,風與陸地間的摩擦力更大,使得颱風的行進速度降低,甚至會干擾颱風行進的方向。......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10月 ]

 
全班來投稿!#熱情徵稿中∼∼∼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科學少年》,爸媽老師都說讚的課外讀物!現在開學64折只到10月底!
[立即查看]
 
三階段五關鍵數字 確保保單權益
保單條款對很多人來講,經常覺得霧煞煞。保險公司表示,掌握投保當下、契約期間、理賠申請等三階段的五個關鍵數字,有助顧及自身權益。如事故發生後,兩年內一定要申請理賠。

常腳麻的人易中風?解開中風迷思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新光醫院神經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指出,民眾對中風雖不陌生,但未必有正確認識,本文列舉民眾常見對中風的討論話題,告訴您這些觀念到底是迷思,還是正確的警語!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