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19 第1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看漫畫,學知識
本期主打 新冠快篩行不行?
好文推薦 揭開蝴蝶翅膀的散熱祕密
兩棲動物放光芒
活動專區 《科學少年學習誌》用科學閱讀素養,戰勝108課綱
   
看漫畫,學知識
《科學少年》總編輯 陳雅茜
跟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刊內消失好一陣子的彩色漫畫回來了!

《科學少年》創刊之後持續刊載的彩色漫畫,日前因為寫作題材愈來愈難尋覓,於是暫停,讓許多小讀者深感失望。不過我們並未停止思考,仍不斷找尋合適的作者與漫畫家,現在,彩色漫畫終於堅強復出了!接下來,我們會長期連載新銳作者與漫畫家的創作「動物萌學園」,這是關於寵物與動物醫院的校園故事,由可愛貓咪「發射」第一炮〈哪裡來的喵喵聲?〉。

漫畫一向深受讀者歡迎,透過故事情節和圖文介紹,能更容易的收收其中知識。也因此我們試著以漫畫的形式來講述寵物及動物,更希望透過故事情節的安排,讓孩子體會生命的價值,並隨著故事裡的主人翁一起成長。

彩漫之外,刊內還有黑白漫畫單元「漫畫科學家」,介紹對臺灣有重大貢獻的科學相關人物,本期新登場為建設嘉南大圳的工程師〈八田與一〉。希望孩子透過這個單元,能對臺灣這塊土地有更多了解,並找到他們心中的楷模,這將是成長的重要養分。

 
新冠快篩行不行?
企編/盧心潔 繪圖/張睿洋
最近新冠病毒肆虐,新聞中除了報導每日新增的確診人數,也不時提到「快篩」這兩個字。顧名思義,「快篩」就是指快速的篩選檢驗,醫護人員能在採樣後15分鐘至數小時,迅速判斷病原、對症下藥,或採取其他醫療措施,因此最常用在初步診斷、緊急時刻,或是資源有限的醫療機構。

在武漢肺炎爆發前,大家最常聽到的快篩應是「流感快篩」。快篩的優點是可以直接在診所進行,對醫師、病人來說都很方便。如果感冒了且有發燒症狀,醫生會用一根長長的棉棒伸入病人的鼻腔或喉嚨,取出後將棒子浸入盛有化學藥劑的試管中,再用檢驗試紙沾一下,大約15分鐘後,就能從試紙的顏色變化,確認是否得了流感、要不要服用「克流感」,或是轉往大醫院治療。這樣快速的檢驗流程,是控制疫情的關鍵。

因此面對這次來得又急又猛烈的新冠病毒,專家學者都在尋找更好的檢驗方法,以便在第一時間築起防疫高牆。

目前檢查患者是否感染武漢肺炎,多半採用「核酸檢測法」,也就是偵測體內是否有病毒的遺傳物質。由於新冠病毒的傳染力極高,因此醫護人員採樣時必須穿著全套防護裝備,以採檢棒伸入病患的鼻腔或口腔,也會請他咳痰,再將這些檢體送到實驗室。如果病毒已在患者體內大量複製,就能被特殊儀器偵測出來。

如果可以在患者檢體中偵測到病毒基因,幾乎可確定他得到了武漢肺炎,但整個確診過程至少需要四小時,而且採檢時病人容易感到不舒服,可能因鼻子受到刺激而打噴嚏,讓醫護人員暴露於危險中。另外,也不是人人都能把痰咳出來。另一方面,核酸檢測須由專業人士以特殊儀器、在特定檢驗環境進行,數小時至一天才能知道結果,難以因應大量檢驗需求;一旦疫情擴大流行、採驗人數過多,實驗室可能無法負荷,甚至會讓門診大塞車,因此加速篩檢過程,成了全世界科學家的重要目標.......

 
揭開蝴蝶翅膀的散熱祕密
科學少年編輯部
科學家首次仔細觀察蝶翼上的細胞結構。

蝴蝶的美麗眾所周知,牠們翅膀上的繽紛圖樣由鱗片構成,雖然這些鱗片就像我們的指甲與頭髮,是沒有生命的物質,然而深入了解鱗片下的翅膀結構後,其實驚喜連連。蝴蝶薄薄的翅膀在陽光照射下很容易過熱,為了不影響飛行,牠們會迅速拍翅或調整位置,但牠們怎麼感應熱,又如何迅速降溫呢?

為了進一步了解蝴蝶翅膀的複雜結構,科學家小心的移除了50種蝴蝶翅膀上的鱗片進行觀察,結果發現,部分蝶翼上有著能感應陽光的神經元,以及一種類似心臟的構造—這種構造每分鐘跳動數十下,能幫助輸送昆蟲的血液,帶走多餘熱能。

研究人員用模擬太陽的光源照射蝴蝶,同時以特製儀器觀察,在不損壞翅膀的狀況下,記錄翅膀的溫度分布與散熱率。他們發現,當翅膀上的神經元感應到溫度超過40℃時,蝴蝶便會拍翅或移動身體、避開光源;而翅膀上有血液流經的地方,比其他部位更能迅速降溫。

這項發現可當作未來設計機翼的靈感,為打造耐熱飛機鋪路,以防飛機因為極端氣候的高溫而故障。

兩棲動物放光芒
科學少年編輯部
這可能是牠們嚇敵、交流或尋找伴侶的方法。

自從科學家三年前透過紫外線,在亞馬遜找到會放出綠光的圓點紋樹蛙,就持續尋找其他發光動物。他們用紫外線照射32種兩棲動物,包括青蛙、蠑螈等,發現牠們都會發出綠光,有的甚至會發黃光─但為何能發光?又有什麼用途呢?

研究發現,這些兩棲動物的皮膚、分泌物以及骨骼中具有一種物質,能吸收短波長的光,再放出長波長的光,因此擁有發光的能力。科學家更進一步推測,黎明或黃昏是許多兩棲動物最活躍的時段,此時環境中的光線主要是藍光,波長短,正好能讓牠們發光「變身」。光鮮亮麗的外表除了能警告掠食者,還能讓牠們在一大群青蛙合唱的派對中,依照不同物種的發光特徵,更快找到同伴,較容易「配對成功」!

兩棲動物的這種發光能力也成為科學家的福音,讓他們更容易在野外找到新物種。當然,人類除了進一步研究,更要努力保護這些驚豔的小動物!

 
《科學少年學習誌》用科學閱讀素養,戰勝108課綱
 
宣揚台灣防疫 狂圈百萬海外粉絲
20年來一直想著如何宣傳台灣職棒的他,鼓起勇氣接下陌生的英語轉播重任。來自台灣的運動賽事,透過他的嗓音,撫慰了無數受疫情煎熬的苦悶心靈。

太早開始學英文 學不好母語?
「太早開始學英文,就會讓孩子學不好母語」、「讓外籍老師教孩子,孩子的英文能力才會比較好」,相信不少家長都聽過這些說法,但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只是迷思呢?我們邀請英文老師為爸媽一一解答!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