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1/23 第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機器人專題報導
「機器人」一詞易誤導大眾的初始想像,其實多數機器人並不為人型(也不必為人型),除了工廠中常見的機械臂,Google自走車、膠囊內視鏡這些傑作其實都是機器人(後者相當於縮小的自主潛水艇)。

機器人聰明,但身體還跟不上腦袋,此限制稱為摩拉維克弔詭(Moravec Paradox),因為機構和感測器配合地還不夠靈巧,機器人「聰明」卻四肢不發達,機器人可在智力競賽打敗人類,但對於怎麼拿取一個馬克杯毫無頭緒,行走運動很笨拙,更無法「辨識」物品,「這現象現在仍存在,得等以後感測器跟材料學跟上來。或許仿生機器人發展有可能打破這點。」

本期「機器人專題報導」專題報導主要討論機器人與我們的生活到底有何關聯,是因為科技的進步,還是進化的原因讓我們得以走到今天,然而機器人到底是什麼呢?國際機器人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採用國際標準局(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定義,機器人是可重複編程、自動控制的多功能多軸結構。而學界一般認為機器人要兼具兩項特質:可移動性(mobility)與自主性(autonomy)。

 
TOP
精選科普
機器人專題報導(一):機器人發展與趨勢
科技大觀園
醫院手術檯前有機器人協助醫師劃開創口,幼稚園有機器人帶小朋友做健康操,幾千萬公里外的火星有機器人為我們採集樣本,未來運動場上可能有機器人隊伍與人類比世界盃足球賽……機器人已漸漸紮根進入人類生活。

簡單回顧機器人發展軌跡:1956全世界第一家機器人製造公司優尼梅生(Unimation Inc)成立,推出首部工業機械手臂「Unimate」;1966史丹佛大學研發首座可以感知周遭環境、避開障礙物的機器人「Shakey」;1973日本一橋大學研發第一個人形機器人;1991第一台手術專用機器人「Probot」問世,用於前列腺切除手術;1997年NASA將拓荒者號送上火星;2000大眾看著ASIMO 踏出第一步;2003年iRobot公司推出家用掃地機器人「Roomba」,至今銷售超過一千萬台;2012年,耶魯大學打造了第一台能通過鏡像測驗的機器人Nick,踏出自我意識機器人的第一步。...more

 
TOP
科技新知
我們的子孫是否還有機會泡溫泉?
科技大觀園
過年期間想去誠品書店找些書,在二樓展示休閒旅遊書籍的進口處擺著最近的暢銷書,其中一本「台灣祕境溫泉」馬上印入眼簾(照片1),趕快拿出手機拍了一張具有歷史紀念性的照片。1月初作者陳柏淳才簽名送我這本書,他在自序中寫道:記得多年前,臺灣的「溫泉法」通過不久,老闆吩咐我在業務有空之餘不妨蒐集溫泉相關資料,說是有備無患,或許將來派得上用場。他所說的老闆就是我,我在這本書的唯一貢獻就是發掘作者的潛力而已;他的書可以擺在誠品大門口,可以知道泡溫泉這項休閒活動在臺灣有多麼的夯!

記得2005年溫泉法開始施行,地質調查所看似與該法沒有甚麼相關,但是就如陳柏淳對於溫泉所做的解釋:「溫泉就是地底下地熱資源顯露於地表上的徵兆」;「地熱資源指自然產生於地底下的熱流體,包括蒸汽、熱水和溶解在其中的各式化學組份。這些熱流體的主要來源是地下岩層孔隙中流動的地下水」。...more

 
TOP
活動快訊
106年度全國真菌學科普研習會暨真菌學種子教師實驗推廣教育活動(臺北場)
為增進全國的國小、國中、高中與大專階段的教師與學生對真菌學的認識,引發對真菌學知識、應用、教學、研究的熱忱與興趣,並在生活與工作中得以啟用。讓各級教師學員能在教學工作中善用真菌學知識技能,使專業知能向下扎根。以科學專業提供推廣與普及教育,給與真菌學相關的農、林機關或產業從業者和有興趣的民眾,增進活動參與者對真菌學的認識,擴大科學普及效應。並設計實驗教案,由研究生支援輔導實驗教學,讓種子教師在施教過程中,經由生活相關事物的科學實驗與觀察,引導學生了解科學精神、科學知識獲得的過程、科學探究的方法,提高學生對科學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藉由種子教師施教過程,觀察評量設計教案素材的教學成效。累積與生活相關之教案,供推廣教育靈活運用,以及教育系統之教材參考。

研習時間與地點

(一)真菌研習活動:

日期/時間:106年02月07日(星期二) 上午08:20至下午5: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一號館(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二) 種子教師實驗推廣教育

徵求參加研習培訓學員,擔任種子教師,於105學年度第二學期 (106年3月至6月),擇日於任教中學進行真菌學實驗施教。(研習單位將提供教案與實驗材料,並有研究生擔任助教。)

參加對象:全國高中(職)生、大專以上學生、社會人士、各級教師及相關從業人員。

報名方式(擇一):

(1) 線上報名:「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www3.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

(2) 傳真:05-2754834

(3) e-mail:s0950481@alumni.ncyu.edu.tw

注意:承辦人收到報名資料後,會以e-mail通知,確定已完成報名程序。

報名截止日期: 106年1月13日(星期五) 下午5:00止。...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