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9第8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在安定和諧中、把握精彩的今天...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積極的四個原則
˙推薦活動:【法鼓文理學院】景觀出坡一日禪~
˙焦點報導:法鼓山春聯到 「平安無事」迎向2018新希望~

 
【聖嚴法師法語】在安定和諧中、把握精彩的今天,走出新鮮的明天。
| top |
積極的四個原則

(一)積極在於付出

如果僅僅為了私利的爭取而積極努力,因緣不成熟時,便會造成怨恨、嫉妒、失望;因緣成熟時,又會造成驕慢、自大、自滿。由於跟你自己的利害有關,任何煩惱都會發生,煩惱產生之後,首先受害的是你自己,接著跟你自己有關的人,亦連帶遭殃。

若是為利他的付出而積極努力,付出的本身就是目的,盡心盡力,全力以赴。個人的生命有限,而眾生的苦難無窮,故有菩薩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而眾生的苦難,出於物質的貧乏者固多,出於心理的困擾者更多,故又有「煩惱無盡誓願斷」的誓願,以什麼來度眾生?拿什麼來斷煩惱呢?於是又有「法門無量誓願學」的誓願,而這三種誓願的最後目標,則是「佛道無上誓願成」。依此四弘誓願,不僅在一生之中努力,生生世世皆要努力,不到成佛,絕不中止,所以是積極的。

(二)積極在於行善

利人而又能自利的事,應當趕快地做、多做、不斷地做;雖無私利,也無近利,卻有公利、遠利的事,也應當趕快地做、多多地做、不斷地做;從近處看,雖是自私自利,遠處看則是利他的公益,更應當勤勉地做、多多地做、不斷地做;僅為個人有利或少數人的利益,卻要付出多數人的以及長久性的損失者,便不應做。

行善可用財物,可用身、口,也可用心。自做,教他做,或見到他人做時心生歡喜,即所謂「見做隨喜」。善有大小,善中之善,則是以佛法化世,提供佛法之原則、方法,指導人生的方針,此即是最好的布施。故《菩薩藏經》中說:「我悉隨喜……,現以法施,充足眾生,饒益眾生,安隱眾生,慈悲世間。」

(三)積極在於忍耐

偉大的事業,無一不是從失敗的經驗中獲得成功;成功的要訣在於百折不撓、越挫越奮的毅力與耐力。

對於一位修行菩薩道的人而言,必須感謝善意協助的人,也要感謝惡意打擊的人。因為,順利的因緣,使你事半功倍,走得更快;逆境的因緣,使你鍛鍊得更堅強。所謂毅力、耐力,即是佛法中的忍辱波羅蜜,是修行菩薩道中,極難修的一種,就菩薩而言,沒有一樣事,不是成就菩薩道業的增上緣,還有什麼事是不可忍受的呢?

(四)積極在於安定

人生要在繁亂之中求安定,身心安定,即有安全;身心平安,即是幸福。在幸福時,不忘他人,能為他人謀福利,才是真正的積極。

人生要在絕望之時能安心。東南西北皆我舍宅,天地萬物與我同根,還有什麼不能安心的呢?只要一息尚存,沒有什麼使你絕望的事。今日播種,他日收穫;今生結緣,他生成熟。有些人,對於自己做的事失望,對所栽培的人失望,其實沒有必要,做事即是做事,栽培人的那樁事即是目的,不要失望,眾生有盡,我願無窮,這是菩薩的精神。把心量擴大到無限,將目標設定在佛道,還有什麼不能安心的呢?兵家有「絕處逢生」之說,禪宗有「大死大活」之論,都是安定身心的好方法。

人生要在身心的安定中求進步,在進步中求充實,在充實中知謙虛,在謙虛中接納異己。許多人,充實之後,不知道謙虛,亦不能接納異己,故也不能真正的充實,有容乃大,能包容人,才是真正的積極。

自己的身心安定,始能安定他人;唯有能夠安置眾生,努力於自安安人的人,才算是真正積極的人。

---本文摘自《 禪的世界

 

【法鼓文理學院】景觀出坡一日禪~

世界紛擾何處淨,法鼓山上好修行,
假日修行何處去,法鼓山上除草趣。
◎活動地點:法鼓文理學院校區中軸大草坪
◎活動內容:心靈環保生活禪法指導、除草、清理環境
◎活動日期:2018/1/28、2/25、3/18 (日) 08:30~16:30(報到時間 08:00~08:30)
◎電話報名:(02)2498-0707 分機5004或5208(服務時間每天09:00-17:00)

......我要報名

 
 
法鼓山春聯到 「平安無事」迎向2018新希望
法鼓山2018新年春聯主題揭曉,將以創辦人 聖嚴法師書寫的「平安無事」,作為與社會大眾互勉成長的祝福主題。元旦假期後,民眾自1/2(二)起,即可至法鼓山全球各分寺院道場、辦事處索取春聯。期望新的一年人人都能在平安快樂之中成長,在自安安人之中精進。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