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6第8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忙」沒關係,不「煩」就好。.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不再空虛的人生
˙推薦活動:【臺東信行寺】專題演講~2/11 哈佛醫師養身養心法 ~
˙焦點報導:春節何處去 法鼓山邀您歡喜來過年~

 
【聖嚴法師法語】「忙」沒關係,不「煩」就好。
| top |
不再空虛的人生

目前一般人的物質生活,基本上是不虞匱乏的,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的生活內涵也因此而提昇。畢竟我們是人而不是動物,動物只要滿足了本能,牠的生命也就完成。可是我們人不只是這樣,如果人的存在僅是為了滿足本能,那我們跟其他的動物有什麼不一樣呢?

現在整個世界都在追求物質的滿足,可是物質生活只能讓我們的五官得到刺激、麻痺,而不能讓我們的心靈得到淨化,也不能讓我們真正感到充實。因為物質的享受和刺激,都只是暫時的,一時間可能得到一些安慰,過了以後就會覺得空虛。不少人為了彌補精神上的空虛,只好去花天酒地,從此投入聲色犬馬、燈紅酒綠之中。

就這樣,一個人從生到死,由於空虛而追求滿足,一面追求,一面又感到空虛,因為空虛,又再追求滿足,但卻更感到空虛。就這樣周而復始,惡性循環下去。直到臨命終時仍是充滿無奈、空虛和悲哀!對作為一個人而言,是非常遺憾的事!

所以要提昇生活的內涵,使我們的精神生活不至於貧乏,必須從淨化自己的內心做起。但是僅僅在口頭上談生活內涵,那是紙上談兵;如果不能真正充實我們的精神生活,都不過是空虛的。

那麼,要如何提昇生活內涵,達到精神滿足呢?

有的人用藝術修養來提昇自己,也有人用思想或哲學來充實自己。可是就算是一流的畫家、思想家、學者,當他們在作畫、看書、教書或在欣賞藝術品的時候,也許心中是滿足的;在想像推論的時候、在寫文章的時候,或者在滔滔不絕辯論的時候,好像自信滿滿,滿充實的,可是一旦離開了這些,還是會感到空虛。

我們都聽過「高處不勝寒」、「時不我予」、「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這類話,可見哲學家也有哲學家的寂寞,偉大人物也有偉大人物的寂寞。既然有寂寞感,就表示他們的生活並不是真正充實。

從宗教的觀點來看,唯有宗教的信仰和宗教的修持,以及宗教生活的體驗,才是人類精神生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人生才不會空虛,也不會感到寂寞。

以我個人來說,雖然現在我是身無長物、孤單一人,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空虛,但是當我心中念佛時,佛就和我在一起;當我心中念菩薩時,菩薩就在我面前。同樣地,當我心中想到眾生時,眾生就跟我在一起;當我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時,當下我就如同在西方極樂世界了。如此一來,當然就不會感到空虛和寂寞。

雖然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我們的時間、體力往往也不夠用,可是就是因為生命太短暫,能力也不足,所以更要充分的、積極的奉獻自己。如果能夠具備宗教的信心,那就更好了。但這個信心並不是虛無空洞的,而是透過自己的實踐與深刻體會得到的。

所謂實踐,以佛教來說,就是學習佛、菩薩們付出和奉獻精神;而在學習付出奉獻的過程中,人的生命便會因此獲得充實。

 


---本文摘自《 找回自己

【臺東信行寺】
專題演講~2/11 哈佛醫師養身養心法


主講人:許瑞云 醫師
時間:2月11日(日) 9:30 - 11:30
地點:法鼓山信行寺~
台東縣台東市更生北路132巷36號
電話:089-225-199 分機 9

......詳內文

 
 
春節何處去 法鼓山邀您歡喜來過年
吉祥如意旺旺來,平安無事過好年。沒有返鄉困擾的您,還在規劃春假期間要去哪走春遊玩嗎?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以及北投農禪寺、三峽天南寺還有桃園齋明寺等北部分寺院,皆安排了好吃、好看又好玩的新春活動,邀您歡喜來過年。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