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27第8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提得起放得下,年年吉祥如意.......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用慚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
˙推薦活動:《學佛,您註冊了嗎?》法鼓山皈依大典 ~
˙焦點報導:2018法鼓傳燈日 以「責任心」傳遞師恩~

 
【聖嚴法師法語】提得起放得下,年年吉祥如意;用智慧種福田,日日都是好日。
| top |
用慚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

佛法的修行法門有八萬四千種,也可以說有無量無數,那是因為人有無數無量的煩惱和問題,佛法因應需要也有無量無數、從各種不同角度來解決問題的方法。對於如何開發內心的光明,方法也很多,除了慚愧、懺悔之外,還可以用感恩的心來看這個世界。

一般人很少會想到別人給了自己恩惠,卻常記掛自己付出了多少代價和努力。其實仔細想想,每個人付出的實在是太少,獲得的則是很多。例如這篇文章的完成,從時間上看,有逾二千五百年以上之因緣,因為我的法源從師父、師祖……可以直推至釋迦牟尼佛為止,而每一位祖師都是跟隨許多善知識學習而養成的,不是一個人就能夠獨自成為一位高僧或祖師的。從空間上說,這篇文章的出版、印刷、發行,所結合的人力、物力,他們所付出的智慧、心力也是很多。

所以任何一事,其相關的因緣是相當的廣泛,因此我們隨時隨地都在接受著無數人的恩惠。即使是一粒小小的米,都代表著許許多多人的貢獻。因此,朱子家訓有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便是一種飲水思源的感恩觀念。

能有感恩的觀念,就會時時刻刻想到如何報恩,若要報恩,就必須成長自己、健全自己,也就是要使自心發出智慧光及慈悲光,讓現在的人及未來的人,都能見光、沾光、並且放光。


---本文摘自《平安的人間

《學佛,您註冊了嗎?》法鼓山皈依大典

有人主張:信佛只要心誠,何必一定要皈依?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說,「這種觀念,乍聽似有道理,實則不合要求。比如學生求學,首先要辦註冊的手續。」因此皈依三寶是進入佛門的第一步,而佛教不捨一切眾生,所以對求皈依者的尺度,也特別寬大。

4/21 臺北 農禪寺、4/28 臺中 寶雲寺、
5/06 高雄 紫雲寺
......歡迎報名

 
 
2018法鼓傳燈日 以「責任心」傳遞師恩

恆念聖嚴法師的恩惠,追憶聖嚴法師的身影。法鼓山僧俗信眾於農曆正月初九的「法鼓傳燈日」,相聚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及海內外各分寺院,藉由「傳燈法會」一同感念聖嚴法師的教澤。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表示,明年即為 聖嚴法師圓寂10週年,籲請信眾們把對於師父的感恩、報恩,透過行動輾轉傳遞,提昇自己、安定社會。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