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6第8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踏踏實實做人,心胸要廣大.......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珍惜資源做環保
˙推薦活動:法鼓山各地親職活動~
˙焦點報導:成就「心靈環保家庭日」 法鼓山辦共識營

 
【聖嚴法師法語】踏踏實實做人,心胸要廣大;穩穩當當做事,著眼宜深遠。
| top |
珍惜資源做環保

佛教也認為,任何一個空間方位,無一處不是佛菩薩救濟眾生的地方及修行的道場,因此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沙,都被看成是修道的地方,所謂:「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如來。」青青翠竹、鬱鬱黃花都是如來說法的型態,我們把整個的自然環境都當作是諸佛的法身,為我們說法,給我們恩惠。所以對任何一樣東西都要珍惜,用它、吃它是為了要維持生命,而生存是為了要修行,要自利利人。除了必須吃、必須用的東西之外,便不該浪費,否則便是有傷慈悲。

地球上的原始森林已經很少了,但我們卻砍了很多樹木製造紙張。每天我們可以從每戶人家信箱中發現許多廣告印刷品,每次只要一有群眾運動,馬路邊上便可以看到很多宣傳紙張,實際上這些都是一棵一棵的樹被砍倒後製造成的。這樣一來,一方面破壞自然,另一方面又污染自然。

在農禪寺,除了?生紙,其他的紙都集中給再生紙的製造廠商回收,其實看過後不要的書籍,也應該集中作為再生紙,但願全臺灣的人,都能響應這樣的運動。

有一位女居士到農禪寺看我時說:她的丈夫印了許多觀世音菩薩像,因為不莊嚴所以沒有人要,不知如何處理呢?有人教她燒了,有人教她埋了,使她非常煩惱。我則教她拿去當再生紙。因為燒掉一來製造空氣污染,二者浪費資源。當然埋在地下也是可以,但是現在已經沒有多少人能有屬於自家的土地可以埋了,縱然埋了,也造成地下污染。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回收後,做成再生紙。這位女居士聽後說:「師父啊!這很罪過。」我說:「阿彌陀佛!如有罪過,算是我的,因為是我教妳拿去做再生紙的。妳可告訴菩薩:『請不要責怪我,都是聖嚴法師教我這麼做的。』就可以了。」我是不是真的有罪呢?相信是沒有的。因為印刷成紙張的佛像,當你供養的時候是將它當成一種工具,象徵著佛菩薩,並不是說那便是真的佛菩薩。如何處理則是按照我們的意思,只要不是故意糟蹋它,是不會有罪過的。


---本文摘自《禪的世界

法鼓山各地活動親職活動~

歡迎大手牽小手一起來參加~

透過親子共學活動,引導孩子從「身、口、意」學習成長,一同用「愛」豐富孩子的生命,讓全家人一起看見、珍惜生活的美好。

......詳全文 ( 手機版 )




 
 
成就「心靈環保家庭日」 法鼓山辦共識營

歷年5月的母親節、浴佛節,法鼓山均於國父紀念館舉辦大型心靈環保活動。2018年法鼓山將以「心靈環保家庭日」為主題,除了「感恩、浴佛、禪修」等元素外,更加豐富家庭、親子共同參與的體驗項目。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