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20第8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有智慧的人欣賞世界、熱愛生命.......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讓智慧和慈悲永不止息
˙推薦活動:從心看社群時代 法鼓山4月辦生命對談
˙焦點報導:與僧同行 法鼓山僧大辦2018招生說明

 
【聖嚴法師法語】有智慧的人欣賞世界、熱愛生命,發生任何事情,不管是好是壞,都不會有得意或痛苦的感受,能用超越於主觀的客觀角度來欣賞世界,便不會有煩惱;
| top |
讓智慧和慈悲永不止息

自我成長固然重要,也是無止盡的,但自我成長是否就是我們人生的目標及最終目的呢?在凡夫的階段,我們不斷地自我成長,努力提昇自己的人格,讓自己的人生境界更開闊。可是到了大菩薩的位置,就沒有什麼成長不成長的問題了。

在《維摩經》、《般若經》等經典中,我們看到的菩薩,都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漸次修證的,當修證到「無生法忍」的層次時,煩惱從此不生,從此不需要再為自己做什麼、改善什麼,只有智慧和慈悲自然地運作,因此就無所謂成長不成長的問題了。所謂自然運作,就是物理學上「動者恆動,靜者恆靜」的定律。菩薩的煩惱心再也不生,永遠不動,所以是恆靜;但智慧和慈悲的兩種力量,卻永遠不會靜止下來,所以是恆動的。

煩惱既已恆靜,就沒有必要再去壓制,或是化解、轉移;智慧和慈悲既已恆動,也就不需要再以發願、決心、目標來提振自己的心力。此時,菩薩隨時隨地都沒有事做,但卻又隨時隨地在做幫助他人的事,但是他沒有特定的對象,沒有一定的時間,一定的範圍,也沒有一定要做什麼事,他只是隨緣而做。

這裡說的「緣」指的是眾生與佛的緣,眾生的緣一旦與菩薩的慈悲遇合,就會自然而然產生互動,菩薩的慈悲動了,智慧也就產生了。其實,佛菩薩與每位眾生都有緣,只要眾生相信佛菩薩,誠心祈求佛菩薩的救濟,那麼,佛菩薩自然會隨緣來救濟你,因為佛菩薩接引的手,隨時隨地都伸向眾生。

我們一般的凡夫,要促成一件事,必須先發願,然後用意志力朝目標、方向持續努力,才能有所成就,過程還必須有諸多因緣來協助。但是大菩薩不需要刻意製造什麼緣,所謂「無緣大慈」,他隨時隨地開放慈悲心,只要眾生接觸到他,眾生就得度,接觸不到他,菩薩還是在度眾生。他根本不用發願,因為他無處不在度眾生,無時不在度眾生,所以說菩薩有廣大無邊的慈悲與智慧。

此外,佛菩薩也沒有「自我消融」的問題,因為他根本沒有自我,也就沒有自我中心、自我要求,不會有「我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我要救什麼,不要救什麼」或「我要到哪裡,不要到哪裡」的念頭,這就是無我。

但是「無我」並不等於什麼都沒有,而是沒有煩惱的我,也沒有在乎自我價值、自我存在,或自我意義的我。因為沒有這些「我的」念頭,智慧和慈悲的功能才能完完全全、非常徹底、非常圓滿而普遍地運作,這就是「自我消融」,也才是自我真正的完成,也就是「真我」。

可是有人認為,如果到最後一切都無我了,不是很空虛嗎?其實,成佛以後,乃至於涅槃以後,智慧和慈悲永遠都在世間運作,而他的淨土也永遠都在十方世界推動,並且與他的本願本誓同在,也就是「動者恆動,靜者恆靜」;到了這樣的狀態,那是最徹底的「自我消融」,才能真正稱為「無我」,也才是自我成長的最終目的。


---本文摘自《找回自己

從心看社群時代 法鼓山4月辦生命對談

處於資訊快速流通的現代社會,社群軟體建構新的人際互動。如何從「互賴」、「信賴」、「倚賴」的世代現象,重新找尋與定義生活的「自在」?法鼓山臺南分院將於4/29下午2點,邀請吳若權、沈芯菱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成功大學成功廳進行「心靈環保&生命對談」,開放民眾免費網路預約聽講。網址:http://tainan.ddm.org.tw/ ,電話:(06)2206329轉知客處。
......詳全文 ( 手機版 )

 
 
與僧同行 法鼓山僧大辦2018招生說明

釋尊向弟子說:「我不領眾,我在僧中。」迎請信願堅定、因緣成熟的青年,承續佛陀護念僧團的智慧與慈悲,法鼓山於11日上午9點在園區活動大廳,由僧伽大學舉辦2018年招生說明會;有30多位考生及其親友參與瞭解就讀方式、考試科目及學習環境,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特地到場逐一關懷,會場和樂溫馨。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