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27第8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人之所以自私自利,貪得無厭.......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卸除心防,從轉化煩惱開始
˙推薦活動:法鼓山心靈講座—平安無事
˙焦點報導:報名截止前一周 法鼓佛教學系為考生安心

 
【聖嚴法師法語】人之所以自私自利,貪得無厭,是因為缺乏安全感。
| top |
卸除心防,從轉化煩惱開始

現代房屋的鐵窗與圍牆愈築愈高、愈做愈牢;人與人之間的心牆,也跟著愈築愈高。所謂的心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以致彼此不能坦誠相待,這都是由每個人自己心中的煩惱所引起的。

其實不只現代人如此,過去的人也一樣。路不拾遺的時代,在歷史上很少出現過;人與人之間彼此以愛相待、以誠相交的時代也不多,尤其一旦遇上亂世,為了防範他人突然來犯,大家更是會把自己的心保持在封閉的狀態,更是會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但究竟要防些什麼呢?如果防的是賊,那麼賊從哪裡來?誰又是賊呢?其實賊的意思就是會侵犯你、讓你蒙受損失的人,但如果真有這樣的人存在,或許連家裡的兄弟姊妹都有可能是賊,根本防不勝防;而且為了防範,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定會愈來愈遠。

之所以會把別人當作賊來看,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僅害怕自己受傷害,也不願意把自己奉獻給別人,這是一種自私的態度,也是煩惱滋生的根源。所以,要把這一道道的心牆拆除、把內在的心賊消弭,讓彼此坦誠相待,就必須從消除自己的煩惱著手。

佛法中有五個關於煩惱的名詞:貪、瞋、癡、慢、疑,也就是貪欲、瞋恨、愚癡、驕傲及懷疑。如果能少一分貪欲,就能多一分慈悲心;少一分瞋恨,就能多一分寬諒心;少一分愚癡,就能多一分智慧心;少一分驕傲,就能多一分謙虛心;少一分懷疑,就能多一分對別人的信任。

倘若能把這五種煩惱心轉化為慈悲、智慧的心,心中所設想的賊自然無所遁形,也就可以拆掉心牆、卸除心防。如此一來,人與人之間就會產生默契、形成共識,既不用擔心自己會遭受排斥、受欺壓,當然也不需要防賊了。

我常說:「人人都是好人,沒有壞人。」但是要對所有人都完全不設防是很困難的,因為要和陌生人產生默契並不容易,而且有時候好人也會做壞事。不過,如果你無時無刻都在防著別人,別人自然也會處處防著你,彼此之間的隔閡就會愈來愈深,所以,防人之心固然要有,但不必把所有人都當作壞人看待,只要用誠懇、親切的態度,以人的本質來對待每個人,把每個人基本上都視為好人,就能和別人建立友好的關係。

不過,即使自己不對別人設防,別人可能還是會拒你於千里之外,此時心裡不要記恨對方拒絕你,應該想到對方可能是受過太多傷害,因為害怕再度受傷,才會和你保持距離;所以要諒解他,因為他很值得同情,也需要你對他付出關懷。如果能像這樣多為別人著想,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會縮短,就不會感到那麼恐懼、害怕了。

所以,如果想要讓自己生活在平安、愉快的環境裡,就要轉化心中的五種煩惱心,多和外界接觸,廣結善緣;人際互動間只要懂得尊重別人,並付出關懷、諒解和慈悲,自己的心防就不會太過嚴備,人與人之間也不會日漸疏遠,如此就能與人建立起真誠的友誼。


---本文摘自《從心溝通

法鼓山心靈講座—平安無事

講座時間:每月最後一周周三晚上七點
講座地點:臺北市延平南路77號
法鼓德貴學苑7 樓「無盡講堂」

每月講題:
★ 3/28 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好
★ 4/25 當喜悅穿越悲傷
★ 5/30 把心拉近一聽懂你的心
......活動詳情

 
 
報名截止前一周 法鼓佛教學系為考生安心

法鼓文理學院107學年度佛教學系學士班單獨招生,將於3/29(四)晚間截止網路報名。該校並於22日應邀參與佛教智光商工「升學博覽會」,與法鼓山中永和辦事處多位義工,同在會場為考生安心打氣,祝福同學們都能藉由這個階段的選擇,為人生的成長加分。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