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2第8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聰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愚魯的人,不一定沒有智慧.......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父母的功課
˙推薦活動:讓心靜一夏 法鼓文理學院暑假辦高中美學營
˙焦點報導:親近大地清涼心地 法鼓山園區感恩迎佛誕

 
【聖嚴法師法語】聰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愚魯的人,不一定沒有智慧;智慧不等於知識,而是對人處事的態度。
| top |
父母的功課

問:
在這個變化的時代裡,我們可否用佛教的義理和智慧,建立新的親子關係和觀念?

答:
當孩子小的時候,是親子關係,但當孩子成熟以後,則可以轉變為朋友關係。這個朋友關係當然和孩子同年齡的朋友不一樣,可是在態度上,父母應該要把孩子當朋友看。至於在親子關係中的雙方,一定要多為對方設想,也就是父母要為孩子設想,孩子要為父母設想。

父母有父母成長的時代和環境背景,他們可能很嘮叨,觀念可能很老舊,但是無論如何,還是要感謝父母,因為他們是好意的。至於是不是接受他們的想法,當下要說「是」,事後還可以再慢慢商量,這樣比較不會讓父母傷心。

而兒女的天地和他們朋友的天地,與父母的都不一樣,兒女所接觸到的環境、知識,也和父母不一樣,因此想法不一樣是正常的,父母應該要諒解他們。

假如父母很謙虛,對於兒女們做的事情能夠跟著學習、瞭解,和孩子們玩在一起,多瞭解孩子的想法,就可以做他們的朋友。至於兒女則要瞭解父母是如何從他們那個時代的背景和環境歷練過來的?他們為什麼有這種想法?瞭解以後,就可以陪父母談話、聊天。

過去,我常常跟我的師父東初老人聊天。我師父的教育方式和做法較傳統,但是思想非常開明。我和他談話時,都是請教他,聽聽他在那個時代是怎麼想的、怎麼做事情的,瞭解之後從中學習,對我來說,那些知識和經驗都是寶。我跟師父談話的時候,他覺得我是知音,他不會覺得我是小孩子,什麼也不懂。所以他們上一代的事情,他的朋友,以及那個時候的觀念,我都知道一些,因此我和我師父之間的互動十分良好。


---本文摘自《覺情書:聖嚴法師談世間情

讓心靜一夏 法鼓文理學院暑假辦高中美學營

今夏專屬高中生的生命美學研習營,將於7/6(五)~7/10(二)在結合建築和人文藝術的法鼓文理學院展開。該校表示,青春世代建立的自信、人品、祥和、喜悅,與社會淨化、人心安定息息相關,因此法鼓山將與謝許英文化藝術基金會聯合贊助,此次營隊費用全免。歡迎15~19歲的高中生(含國三升高一)參與。
......詳全文 ( 手機版 )

 
 
親近大地清涼心地 法鼓山園區感恩迎佛誕

為了迎來即將到來的農曆4月8號佛陀誕辰紀念日,5/19、5/20法鼓山在新北市金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朝山•浴佛•禮觀音」活動,週末兩日,法鼓山僧團法師引領共近2千位民眾,在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聲中,以堅定願心三步一拜,分別沿著臨溪步道、藥師古佛迴環步道、法華公園步道虔誠朝山,用心感恩大地、佛菩薩與父母的恩澤。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