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5第8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現在擁有的,就是最好的.......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結恩不結怨
˙推薦活動:動中清楚放鬆 法鼓山邀國中教師助校園靜心
˙焦點報導:第七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議程上線 六月底召開

 
【聖嚴法師法語】現在擁有的,就是最好的。擁有再多也無法滿足,就等於是窮人。
| top |
■ 結恩不結怨

怨恨和嫉妒都和瞋恨心有關,但兩者不太一樣。嫉妒是覺得一樣東西本該屬於我,別人不該擁有,也就是見不得別人得到好處,例如:看到別人有轎車、洋房,而自己沒有,就會眼紅,心生嫉妒。怨恨則是自認為所付出和所得到的回饋,有明顯的不公平,例如,看到有些企業家以錢賺錢,轉眼間就賺進大把鈔票,甚至不必努力,就有源源不絕的財富進來,但自己辛苦賣命工作,卻發不了財。有些人會對這種現象感到憤憤不平,覺得自己很委屈,怨恨心便由此產生。

所以,怨恨是一種心理不平衡的現象,認為這個世界,或是某件事、某個特定對象,對自己很不公平。例如,有些人認為老天爺對自己特別不公平:明明沒有做壞事,為什麼單單自己受苦?為什麼不幸的事發生在自己家裡,而不是發生在別人家裡?為什麼好人沒好報,壞人反而逍遙法外,難道真的是老天瞎了眼嗎?有這種怨言的人,總認為政府制度、社會環境、親戚朋友等,都和自己唱反調,好像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這種不平衡的心態,就是怨恨產生的原因,也會造成自身的痛苦與不幸。

有人認為「情到深處無怨尤」,關係親密的人理應相親相愛,不至於互相怨恨。可是從現實生活看來,親人間的接觸愈頻繁,產生的利害衝突與感情矛盾就愈多,如果不懂得化解之道,怨恨就會愈積愈深。有時候對外人產生怨恨的機會比較少,反而是對關係親密的家族、親人,怨恨比較多。例如,大多數的母親都是以平等心對待自己的小孩,可是只要對這個稍微好一點,另外一個就會吃味,覺得沒有得到應得的照顧,認為父母不公平,當孩子心理不平衡時,就會產生怨恨。

俗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有些人不也暱稱自己的情人為「小冤家」嗎?這種「歡喜冤家」的聚合,正說明了怨恨與恩愛之間,是糾纏不清、曖昧模糊的。這一生和我們相聚的人,彼此之間做親家也好,做冤家也罷,都是有恩有怨,不容易分別清楚,但是大體說來,通常是結怨的比較多,結恩的比較少,所以下輩子還會繼續來做彼此的親人或冤家。

西方有句諺語說:「當你怨恨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成了他的奴隸。」人與人相處,當然最好能結恩不結怨。結恩不結怨的家庭、團體、社會,一定都能相處和諧、生活愉快,否則,只記怨而不記恩,彼此相處不會愉快,而變成一種折磨。

所以,在面對任何人、事狀況時,心中只有包容,沒有敵人,只有慈悲,沒有怨恨,內心平安寧靜,就能達到自安而安人的目的。


---本文摘自《從心溝通

動中清楚放鬆 法鼓山邀國中教師助校園靜心

法鼓山自2014年起,連續5年走入校園帶領體驗「靜心」。有感於校園師生們對安定身心的需求,2018年將於8/15(三)~8/16(四)兩天,於法鼓文理學院,舉辦「校園靜心—動中清楚放鬆教師研習營」,期望藉由融入動禪心法的靜心課程,以「接受當下」、「正面思考」、「時時感恩」、「找到方法」四大面向為主軸脈絡,結合生活禪的放鬆體驗,引領教師們掌握安定身心的原則與方法。
......詳全文 ( 手機版 )

 
 
第七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議程上線 六月底召開

由聖嚴教育基金會主辦之「第七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定於6/28(四)~6/30(六)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行,備受矚目的這場佛學盛會,中、英文議程現已上線,提供民眾查詢。聖基會表示,本屆研討會主題為「敘事、傳播與現代社會」,含括「僧人的自我書寫傳統與現代」、「人間淨土與現代性」等等八項子題,共有近70篇論文發表。同時,每日上午9點開場後,將先依序邀請Albert Welter、陳劍鍠、廖肇亨三位教授進行專題演講,為本屆研討主題聚焦。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