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2第8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環境是我們的鏡子,發現自己的言行舉止讓他人.......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遠觀山有色
˙推薦活動:達人暑期授課 北投法鼓山社大6/10報名
˙焦點報導:關懷舊金山信眾 方丈和尚開示「無事最快樂」

 
【聖嚴法師法語】環境是我們的鏡子,發現自己的言行舉止讓他人不舒服、驚訝,或者不以為然,要馬上反省、懺悔、改進。
| top |
■ 遠觀山有色

「遠觀山有色」,從表面上來看,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當我們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時候,大概是在距離用功得力的程度還很遙遠的時候;也就是說,參禪還沒有得到力量,離開得力的境界還很遠的時候,所看到的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如果你肯繼續用功,那麼用功到相當力量的時候,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吃的時候,不知道吃的是什麼東西;看的時候,不知道看的是什麼;聽的時候,不知道聽的是什麼,自己只是一味地用功。譬如在參話頭,參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忘了睡覺,不會想到吃喝,不過當人家叫他吃,他也吃,但是可能吃得很少,這便是得力。而他參的是什麼?參的是話頭。什麼是話頭呢?譬如說我在禪七裡面經常說的:「生從何來?死從何去?」「本來面目是誰?」等。

宋朝的大慧宗杲禪師,曾經講過一段開示,意思是用功的人,怎麼樣才能用上力?用上力以後又怎麼樣?他說:「常以『生不知來處,死不知去處』二事,貼在鼻孔尖上」,到「善惡路頭,相次斷絕」之時,便是修行得力之處。

學佛得了力,一定知道來自何方,去往何處。因此,我們在修行期間,有人會為這個生與死、來與去的問題引起震撼:我怎麼搞的,作為一個人,竟不知道生從什麼地方來的?死了要到哪裡去?我究竟算是什麼?又在做什麼呢?

在最近一次禪七中,有一位禪修者,到了第四天,他就嚎啕大哭。我問他哭什麼?他說:「師父,我真沒出息,我還天天發願度眾生,結果連我自己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都不知道,還能度什麼眾生呢?」

在他哭過以後,浮動的心逐漸往下沈靜,一直努力的結果,好像得到一點打坐的受用;因為生死問題,使他感到非常實在。有一些剛剛接觸到佛法的人,或者是剛接觸到修行方法的人,對於生死的問題,縱然在理解上明白,在體驗上卻無法著力。這就是「遠觀山有色」的程度,距離修行得力的情況尚遠,所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本文摘自《禪的生活

達人暑期授課 北投法鼓山社大6/10報名

帶著家人跟上桌遊、禪繞畫的風潮,今年暑假,在法鼓山社會大學也學得到。法鼓山社會大學北投校區暑期課程,將於6/10下午2點起開始報名,今年針對兒少、樂齡推出新課程,包含桌遊、彩繪、禪繞畫、馬克杯料理,一般民眾還可學習認識精油、做豆腐乳的訣竅,課程僅需材料費;法鼓山社大邀請專業講師與達人授課,伴您在暑假翻轉出不同滋味。課程簡章、報名表下載,請至該校官網查詢。
......詳全文 ( 手機版 )

 
 
關懷舊金山信眾 方丈和尚開示「無事最快樂」

圓滿在紐約、洛杉磯道場的菩薩戒後,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率僧俗四眾一行,風塵僕僕前往舊金山道場,並於北美時間6月2日下午1點半,與2百多位熱情的信眾在茶敘中溫馨交流,展開「與方丈和尚有約暨主題演講」的活動。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