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4第8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天生我材必有所用,每個人出生時,就已帶著.......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親子關係面對面
˙推薦活動: 8/26景觀出坡一日禪 闔家享受簡單的勞動
˙焦點報導:《代先生的奇幻旅程》獲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

 
【聖嚴法師法語】天生我材必有所用,每個人出生時,就已帶著責任和價值來到世上。這份「用處」,是對人類歷史負責,對全體社會盡責。
| top |
■ 親子關係面對面

問:《父母恩重難報經》裡的「十恩」,詳盡描繪親恩的偉大,做子女的是不是也能回報呢?

答:在佛經裡,都是鼓勵兒女要孝順父母,卻沒有強調父母要如何愛孩子,這不是不主張父母應該愛孩子,而是父母對孩子的愛沒有條件,是自然的,這份感情是與生俱來的。

但是孩子對父母的感情、態度,往往是小的時候需要父母、倚賴父母,長大以後漸漸學習獨立,開始自己思考,有獨立的行動和生活方式,就不需要父母了!然而,當我們成年獨立時,父母也年老了,這時最需要我們的奉養。

中國儒家中的五倫思想,第一倫就是說到父母和子女的關係,佛經裡也特別重視孝順父母,比喻說我們這個身體是父母所生,即使父母沒有養育我們,父母對我們的恩情仍深如海。這是形容無論怎麼報答父母,都沒辦法報答完盡。

另外,還有一個比喻,是要我們把父母挑在肩頭上,一邊是父親,一邊是母親。父親、母親若不能走路了,照顧他們的責任就在我們的肩頭上,我們一輩子、兩輩子,一百輩子都這樣服侍父母,也還不夠報答父母親的生身之恩。

佛法雖然是講出世,但是必須先把「人」應盡的本分做好。不孝順父母的人,可能連做人都有問題。連父母都不孝順,對自己配偶的感情,可能也只是功利性質的愛,不是沒有條件的付出;對朋友之間,可能更是寡情不義。所以,講到道德標準,第一個標準就是親情。

問:我們常聽說孩子出生是來討債的,父母和子女的關係真的是相欠債嗎?

答:這種說法是中國人的一種通俗講法,站在佛教的立場,親子關係是從無量世以來彼此結了緣而成為一家人,結緣的時候,可能在互動之間有過傷害或幫助,這互相的幫助或傷害,有的多、有的少。若是彼此幫助得多,親情就會相當濃厚。

不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完全一點摩擦也沒有的情形很少,因為彼此都是凡夫,也都有煩惱,總是會有一些摩擦。雖然彼此之間有幫助,但也常發生摩擦,因此也就會相互虧欠了。在彼此互欠的關係裡,不是哪一個是欠債的債主,或哪一個是負債的人,而是互欠。

當孩子難帶時,我們所付出的苦心更是加倍,此時也最能體會「父母恩重難報」呀!所以,我常常跟父母們說:「孩子難帶,你才知道做父母不容易,也才知道自己小的時候,父母多會帶自己,此時更能感恩父母。」

遇到不好帶的孩子,才知道要感恩父母,當自己也學會很多方法、耐心把孩子帶大,自己也能成長得更多;遇到小孩很好帶,這表示孩子是來報恩的,不用花太大的力氣,他一下子就長大了!這怎麼能說他是來討債的?

所以,從這兩方面思考,孩子都不是來討債的,他們是來幫助自己,是菩薩、恩人,是來報恩的。


---本文摘自《覺情書:聖嚴法師談世間情

8/26景觀出坡一日禪 闔家享受簡單的勞動

秋季即將來臨,您想在大草坪中體驗簡單的勞動,享受汗水浸透的氣息,讓闔家度過充滿禪味法喜的暑假嗎?法鼓文理學院將於8/26、9/16兩天週日舉辦「景觀出坡一日禪」,每梯次邀請130位民眾報名參與,透過法師指導出坡活動,帶領民眾運用生活禪法安住身心,學習將情緒不安、熱惱化做陣陣清涼,歡迎即刻上法鼓文理學院活動網頁報名。
...... 詳全文 ( 手機版 )

 
 
《代先生的奇幻旅程》獲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

暑假心良伴,跟著「代先生」一同遊歷奇幻。由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製作的《代先生的奇幻旅程》動畫,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8/7公布的「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中,榮獲「10歲以上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並由動畫製作團隊陳明凱編劇、靖天電視台副總經理王玉如代表接受殊榮。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