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5第8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第一要務是學做人,那就是......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度一切苦厄
˙推薦活動:練習「心」的安定智慧 歡迎報名教師心靈環保研習營
˙焦點報導:傳頌美聲緬師恩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表彰悲智大願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第一要務是學做人,那就是盡心、盡力、盡責、盡份
| top |
■ 度一切苦厄

菩薩用甚深的般若智慧來觀照五蘊,如實證見自己的身心是空的,當下就能夠度脫一切苦厄。

何謂「一切苦厄」?我們先說「苦」。苦有三大類︰一是身體的苦;二是心理的苦;三是身心交熾的苦。身體有生、老、病、死四種苦,這是從生到死之間的四個現象。人,出生了以後就會病、會老、會死,過去生我們記不得了,今生我們還沒有死,可能不知道死苦是什麼滋味,但當我們看過別人死的情況,就可明白死亡不會是一件快樂的事。

至於心理的苦有三種︰即求不得苦、怨憎會苦和愛別離苦。例如世人求升官發財、求婚姻美滿、求子孝孫賢等,能有幾人如願以償?這就是求不得苦。再如世間的事很奇怪,自己所討厭、不喜歡的人,在甲地避不見面了,偏在乙地碰了頭,而且常因情勢所逼,非在一起不可。俗話說︰「冤家路窄」,這便是怨憎會苦。至於愛別離苦也是人間常有,其中最痛苦的,莫過於親子之愛、夫妻之情,因為生離死別而腸斷心碎,魂牽夢縈。

更且由於凡夫眾生把身心的現象與活動執著為我,在自我意識的驅動下,生生世世的造業,再生生世世的受報。這種生命輪迴,不斷地造業、受報,稱為「五蘊熾盛苦」,這是身心合起來的苦。總計上述有八種苦,我們叫它作「八苦」。

至於「厄」,則是執著五蘊所招感的一切災難。例如︰水災、火災、風災、地震、毒蟲猛獸等天災,以及刀兵、盜賊、惡政等人禍。刀兵是指戰爭,惡政是指昏闇殘暴的政治,像中國歷史上的夏桀、商紂、秦始皇,以及西方的羅馬皇帝尼祿、俄共頭子史達林等所施行的暴政。古人說︰「苛政猛於虎」,苛暴的政治比老虎還可怕,以致在亂世裡,許多人寧可冒著被老虎吃掉的危險而躲到深山裡,也不願意留在平地受官吏的迫害。我們把身心的現象計執有我,就難免要受這些天災人禍的恐懼和痛苦。

但願大家能常念「觀世音菩薩」,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得身心放空,念得自我中心、自私自利的觀念不再生起,那麼就一定可以「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了。


---本文摘自《心經新釋

練習「心」的安定智慧 歡迎報名教師心靈環保研習營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長遠大計,面對來自不同背景、性格的學生,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需要更多智慧與耐心,才能妥適處理愈趨複雜多變的環境,以自身的安定,幫助學生的學習方向與價值觀。10/13(六)法鼓山教聯會將在德貴學苑舉辦「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歡迎國小老師、退休教師及各級學校教職員,一同探索心靈環保在教學實務的運用與連結。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傳頌美聲緬師恩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表彰悲智大願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於9/16(日)下午2點,在北市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舉行第七屆「國際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邀請臺北市長柯文哲、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前副總統蕭萬長,依序頒發個人慈悲獎─林家如、個人智慧獎─劉大潭、團體大願獎─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表彰關懷生命的典範,有近千位民眾前往觀禮祝福,場面格外溫馨。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