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3第8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開花結果是自然現象,開花而不結果......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居家空閒好修行
˙推薦活動:紀念觀音菩薩出家日 回如來家共修大悲心
˙焦點報導:普悠瑪翻覆事故 法鼓山籲請齊心祝禱

 
【聖嚴法師法語】開花結果是自然現象,開花而不結果也是正常,這就是因緣。
| top |
■ 居家空閒好修行
大部分的年長者都是退休後賦閒在家;要不就是兒女長大成人,原本忙碌的家庭主婦,一下子變得非常空閒。以前可能會因為工作忙、家務忙,想要好好修行卻抽不出空來,現在則是時間充裕,若能妥善安排運用,福慧自能增長,當然也絕對不會有寂寞無聊的感覺了。

以下簡單介紹適合在家自修佛法的方法,提供給過去在家裡沒有自修習慣的人參考。剛開始不妨多種互相搭配,才不會覺得單調枯燥,在一段時間的適應和調整後,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以及身心狀況最理想的時段後,就要持之以恆,切忌一曝十寒;當然也不要一開始就將目標定得太高,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要事先抱定非要達到什麼境界不可,否則到最後不是患得患失,就會因為缺乏信心半途而廢。

1. 做早晚課:銀髮族不妨為自己定下早、晚課誦,一方面是修行,一方面養成固定習慣,讓生活有規律、有方向。課誦的內容與時間長短,可以依個人的喜好而定,內容可包括供養、禮拜、持名、讀誦、發願、迴向等。重要的是定時定課,也就是在每天同樣的時段做同樣的功課。舉例來說,上了年紀的人通常很早起,正好可以利用早餐前的那段時間來做早課;晚上不少人是坐在電視機前打瞌睡,這時候還不如去做晚課然後才就寢,一定可以睡得更安穩。當然,唱誦以及法器的使用,都應以不影響同住家人和鄰居為前提。詳細的課誦方式,可以請教佛教的法師。

2. 靜坐:靜坐是保持身心安定與平衡的最好方法,也有助於身體健康。可以每天固定一段時間靜坐,也可以配合早晚課誦,在早課前、晚課後靜坐,時間長短依個人狀況而定。年紀大的人亦毋需擔心以前沒有練過打坐,一下子要盤起腿來會很不舒服,因為可以用漸進的方式練習。若真的無法盤腿,也可以採用坐在椅子上等其他姿勢,只要掌握姿勢端正,身心放鬆的重點即可。初學者最好還是向正統佛教的靜坐老師學習,不要自己盲修瞎煉。

3. 念佛拜佛:念佛拜佛有助身心健康和安定,也可以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對於不習慣靜坐的人,可以採用念佛拜佛的方式,而拜佛的動作還能柔軟筋骨,達到運動的目的。拜佛應定時或定數,拜的時候不疾不緩,口中同時稱誦佛號。若身體狀況沒辦法拜佛,或是必須長時間臥床休息,光念佛號也是可以的,方法是將身心放鬆,摒除雜念,專注於佛菩薩的聖號上,或是藉著數念珠來幫助專心,很快地就會有清心安樂之感。

4. 閱讀書籍:佛教的書刊種類繁多,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符合自己興趣的去讀,內容只要是知見正確,不錯因果,有助於心性修養,增進佛學常識的,都值得一讀。當然,也可以為自己訂定讀書計畫,例如專讀一部經,或是專究一家之說,或是著重在某一位高僧、人物等的資料,給自己一個目標,讀起來會較有充實感與成就感。

5. 聽錄音帶或看錄影帶:現在市面上出版了很多佛教相關的錄音帶和錄影帶,內容豐富,很受歡迎。尤其對上了年紀的人,有時候書看多了眼睛會覺得吃力,就可以改聽錄音帶;對於一些臥病在床或是不方便看書的人,藉著錄音帶或錄影帶,同樣可以修學佛法。

6. 收聽或收看佛教節目:目前臺灣的電視臺和廣播電臺,播放佛教節目的很多,對不方便出門的銀髮族,也可以藉由信件的往來,和節目中的法師或主持人進行雙向溝通,達到請益佛法的目的。

除了上述修學佛法的方法,我們也鼓勵在家居士茹素、持戒。素食的好處在醫學上早有證明,佛法則認為若因食素培養慈悲心而不殺生,那更是功德無量;而在持戒上,最好是能守五戒,亦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並且盡可能發心受在家居士菩薩戒。因為持戒清淨,能使身心平穩、和諧,心性得以提昇。
---本文摘自《法鼓山的方向》

紀念觀音菩薩出家日 回如來家共修大悲心

盼在菩薩道上,彼此成就「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的大悲願心;願每一個人,都能用平等的慈悲心待人,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法鼓山將於10/27(農曆9/19)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於中華佛教文化館、農禪寺、齋明寺、臺南分院及雲集寺等多處分寺院,舉辦共修法會;民眾也可參與義工行列,共同護持道場。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普悠瑪翻覆事故 法鼓山籲請齊心祝禱

宜蘭蘇澳新馬站21日發生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造成22位乘客罹難,171人輕重傷,法鼓山蘭陽分院在事故發生後,已由監院常法法師帶領義工前往事故發生地點,以及傷者所在醫院進行關懷慰問。部分義工也前往蘇澳榮民醫院為亡者助念,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與退居方丈果東法師,22日一早即動身前往宜蘭當地進行關懷。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