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0第8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只要真有願力和決心,就會發現潛在的......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現在菩薩未來佛
˙推薦活動:攜手歲末暖關懷 法青會邀約青年義工
˙焦點報導:法鼓山舉行第二十四屆在家菩薩戒報名說明會

 
【聖嚴法師法語】只要真有願力和決心,就會發現潛在的能力無限。
| top |
■ 現在菩薩未來佛

在佛教經典之中,將所有的生命分成兩類:一是有情,二是無情。有情的生命是指動物世界;無情的生命包括植物和礦物。

在佛教徒來看,無論是動物世界、植物世界、礦物世界,都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身體無法離開大環境,大環境便是身體的一部分,如果沒有大環境,我們的身體就無法存在,而生存的環境,就包括了動物世界、植物世界、礦物世界。

佛經的《生經》中提到,所有的動物都可能是現在的菩薩、未來的佛。釋迦牟尼佛在無量世以前,發菩提心之後,便一生又一生地在不同的眾生群中廣度眾生。在不同的眾生群裡,他做過鹿、象、兔子、鳥及其他的種種動物。

因此,我們看到動物時,就應該想到,這些動物可能是發了菩薩心願的未來佛,對待動物應該就像關懷、尊敬所有未來的佛一樣。

但目前世間的動物世界,究竟如何?許多珍稀的野生動物,由於自然環境被人類文明破壞,已逐漸減少乃至滅種了。由於溪流、水塘、池沼、湖泊受到人為的污染,水鳥種類已慢慢少了。許多過去有的魚,現在也不見了。不僅在臺灣沒有容身之地,在世界各地也都不容易找到棲身之所了。

就佛教徒的觀點來看,森林等於是未來諸佛居住的世界。因此,當我們看到森林失火,就好像看到臺北市或者是一個人口聚集的村落、都市,發生火災一樣。這是佛教徒對自然環境的認識和看法。


---本文摘自《禪的世界

攜手歲末暖關懷 法青會邀約青年義工

12/8(六)、12/9(日)、12/15(六)將於北投農禪寺、中華佛教文化館以及金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陸續舉行的法鼓山「2018年歲末關懷」,法鼓山世界青年會邀請有意學習服務的青年朋友共襄盛舉,傳遞年輕人的活力、熱情,一同發揮奉獻利他的精神。
...... 詳全文(手機版 )

 
 
法鼓山舉行第二十四屆在家菩薩戒報名
說明會

「法鼓山第二十四屆在家菩薩戒」明年元旦首度改成線上報名,11/10、11/13分別於安和分院、雲來寺舉辦說明會,海內外道場共有33處據點同步連線,有3百多位民眾,與發心協助服務的義工代表前來聆聽,現場演練操作。家住北投的黃鈞戴說,她學佛十多年,經常參加大悲懺與地藏經法會,今年報名菩薩戒時已候補到5百多號,因此積極把握機會,期盼明年圓滿受戒的願心。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