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8第9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不管高興或痛苦,只要是因為他人的評斷,而使我們的心......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別計較•要發願
˙推薦活動:緬懷今能長老 法鼓山方丈和尚率僧團法師追思讚頌
˙焦點報導:法鼓山首場歲末關懷 匯聚溫暖共成善願

 
【聖嚴法師法語】不管高興或痛苦,只要是因為他人的評斷,而使我們的心受牽動、被影響,就是沒有好好保護我們的心,沒有做好心靈環保。
| top |
■ 別計較•要發願

(晨坐)

今天是禪七的最後一天,也是最重要的一天。要像參加千米或百米賽跑一樣,到離終點只差十米時,總要衝刺一番。

禪修中切忌思前想後,比來比去,諸位不要跟禪七以前的你比好壞,不要跟禪七中其他的人比高低。一比較就會產生兩種結果:比得更好,會產生驕傲心;比得不好,就會失去自信心。最可靠、安全、要緊的,是讓自己確確實實地努力於現在的方法。在禪七中如此,在日常生活裡也當如此。

禪修者不要怕失敗,走過失敗,就是得到一種經驗。人在一生中每件事情都做成功,是不可能的事,把每件事都做失敗,倒有可能。如果你覺得這次的禪七修行,到現在為止都是失敗的,那麼你在剩下的最後一天,也將是失敗定了。如果你能不管好壞,只要把握眼前的一念心,珍惜眼前的一秒鐘,也就念念都在用功,時時都是良辰了。

我們的身心不受控制,夢想很難成真,然對於禪修者而言,若肯痛下決心,發弘誓願,便能有願必成了。常常發願,便可時時提起願心,逐步走向目標,發了弘願,雖然不能立即如願,若是抱著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的心態,便會日積月累,水到渠成。對於初發心的禪修者來說,乍看之下,發願似乎沒有什麼用處,但發願確能使禪修者朝向既定的目標前進。發願就有了依歸的方向,雖不是立即到家,確已老家在望。

發願,可大可小,必將成佛是大願,必能安心是小願。你在坐上蒲團之後,要對自己發願:「心若不安不起此座。」雖是小願,恰與成佛的大願相應。若能每次發願,便能堅定意志,落實信心,每次落座都會坐得很久很好。


---本文摘自《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法鼓山在家菩薩戒 12/15起開放線上預填表

法鼓山僧團定於2019年2/28~3/03 (第一梯次)及 3/07~3/10(第二梯次)舉辦「法鼓山第二十四屆在家菩薩戒」,凡佛教徒均可報名。報名方式與往年不同,明年一律採取線上報名,並將於12/15日上午9:00開放「線上預填表」,1/1日上午9:00開放線上取號,額滿為止。
...... 詳全文(手機版 )

 
 
緬懷今能長老 法鼓山方丈和尚率僧團法師
追思讚頌

臺北聖靈寺、五股妙雲寺於14日上午9點,為日前捨報示寂的住持今能長老,在妙雲寺舉行追思讚頌會。會中邀請了中長老、淨良長老、慧雄長老擔任法會主法。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也帶領僧團代表、護法義工前往感念緬懷。現場數百位法眷、信眾、教界代表共同追思,緬懷今能長老一生修學佛法、弘揚佛法的身影,場面肅穆莊嚴。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