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2第9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包容別人時,雙方的問題就解決了。......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慈悲沒有敵人
˙推薦活動:「豬」年諸願吉祥 法鼓山伴您歡度新春時光
˙焦點報導:響應歲末關懷長者園遊會 法鼓山慈基會贈幸福結緣禮

 
【聖嚴法師法語】包容別人時,雙方的問題就解決了。
| top |
■ 慈悲沒有敵人

可憐人、同情人、原諒人、愛護人、關懷人等都可以算是慈悲精神的表現。慈悲的主要目的是心中無敵。無敵就是心中沒有敵人,沒有過去的宿仇,也沒有現在的怨家,更不製造未來的對頭。所以不是仗權勢而稱無敵,也不是憑財力而稱無敵,更不是靠武力打敗一切人而稱無敵,乃是以慈悲心照顧、原諒一切人。慈悲心越大就越能夠感化人。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夠免於受人批評,即使佛陀也不例外。縱然未得罪過人,卻無法不讓人討厭、不讓人仇視;就算你不跟人鬥,人家也會找著你鬥,你不跟人爭,人家也會跟你競爭。但你不必介意人家如何,你自己要沒有敵人。

比如你在我們的農禪寺是個好人,大家都說你好,師父也常稱讚你好,其他的人之中,可能就會有一人、兩人覺得有一點酸溜溜的,會想:他好,我就不好?師父老說他好,為什麼師父不曾說過我呢?這樣的人,心中就有了敵人。有敵,就是有比較的對象。敵是敵對,敵對不一定是冤家,就像女孩子嫉妒別人長得漂亮、穿得美麗,這不是跟人作對?!如果把別人當對象看,不是嫉妒,而是見賢思齊,那就是慈悲心。

如何用慈悲?要常常往相反的方向說、往相反的方向看、往相反的方向解釋。比如有人無緣無故地瞪你一眼,你心裡一定毛毛的,此時,你應該要用相反的方向來解釋、來體會:「他瞪我一眼,可能是我的臉長得不大好看;或者我今天有什麼不對勁,他提醒了我,我要感謝他。」「人家的表情就是我的鏡子」,見他面目可憎,自己的面目大概也不大好,所以會遇到這樣的人;至少我的樣子讓他生氣、我的氣質讓他討厭,所以他才會瞪我一眼。

此外你也要想:可能他雖是在瞪我,卻不是生我的氣,不知道在生什麼氣?他這時候應該受到關懷。所以不要「以眼還眼」,該避開他,或者替他念一句阿彌陀佛,願他能夠心裡平安,這樣就是慈悲心。否則的話,一旦生起對立心,你就離開慈悲心了。若能為他設想,原諒他、可憐他、關懷他,就能轉敵對心成慈悲心了。

如果一個蠻不講理的人在你面前出現,你的心裡一定會毛毛的,這時你要想:他已經不講理了!生氣了!我應該講理、不要生氣,否則氣上加氣更麻煩。因此不論任何時間,只要我們能用一種相反的念頭來轉變對人、事、物的看法,這就是慈悲心。

但是當我們還是凡夫的階段,要想做到完全心中無敵是很難的,所以我們要時時想到慈悲心,至少就不會老是生氣了。

(摘自《法鼓山的方向,佛子供勉語》)


---本文摘自《好願在人間

「豬」年諸願吉祥 法鼓山伴您歡度新春時光

新年伊始,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在除夕夜圓滿莊嚴的108響法華鐘聲後。園區將以年度主題「好願在人間」為設計主軸,舉行一系列祈福法會和知性的藝文特展,搭配闔家同樂的手作DIY體驗,讓到訪民眾民親身感受心靈環保的禪悅,體會從內心昇起的幸福平安,為民眾揭開「豬」年諸願吉祥的歡喜序幕。
...... 詳全文 ( 手機版 )

 
 
響應歲末關懷長者園遊會 法鼓山慈基會贈幸福結緣禮

響應社福團體與公務部門聯合舉辦的獨居長者關懷園遊活動,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18日上午10點在臺北市立動物園,再度應邀贊助設攤。該會秘書長果器法師、董事辛智秀率同文山地區14名義工,提供上千位長者、身心障礙及低收入戶,帶有象徵祝福意味的結緣品,滿滿人龍彼此關懷,十分溫馨。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