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9第9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因緣需要用心把握,假使因緣尚未成熟......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同心同願  
˙推薦活動:「幸福密碼」陪你找幸福!
˙焦點報導:聖嚴法師圓寂10週年 全球信眾續願傳心燈

 
【聖嚴法師法語】因緣需要用心把握,假使因緣尚未成熟,不妨再等等吧!等待加上努力,才能在因緣成熟時好好把握。
| top |
■ 同心同願  

同心是秉懷一顆相同的「菩提心」,其中包括了智慧與慈悲。要如何表達及發揮出來呢?用心靈環保,即心五四運動,將它具體化呈現出來。讓自己產生煩惱,是智慧嗎?使別人產生煩惱,是慈悲嗎?不是的,因為「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使別人不起煩惱心,而產生歡喜心、安全感,便是慈悲。讓自己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便是智慧。有些人跟我學了一段時間,覺得沒什麼深奧的東西可學,就跑到別處去求法求道了。我花了畢生的精力研讀佛經,把艱澀難懂的內容,轉化成現代化簡易的道理,也有一些用處的。我做個比喻給你們聽,一隻笨老鼠跳到米缸裡,看到都是米,反而不敢相信不敢吃,結果解了大小便就逃走了。

為什麼菩提心是慈悲與智慧呢?菩提心是要成佛的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菩薩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必先消融自己的煩惱,有了這種智慧,才能上求佛道。要化解眾生的煩惱才能下化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慈悲。我們同發的是慈悲心和智慧心,也就是無上的菩提心,即菩薩心、成佛的心。

為了實踐菩提心的慈悲和智慧,必須要持久地「發願」。如何使大願得以著力?要用我們的三大教育,即「大學院教育」、「大關懷教育」和「大普化教育」。不照著具體的辦法去做是發空願,不能著力。發空願像坐在蘋果樹下等待蘋果掉下來吃,等來等去等不到,結果發現這棵樹不是蘋果樹,白白苦等掉下來的竟是鳥糞,發空願就是這樣不切實際的事。我們發大願心的著力點是用三大教育,支持三大教育,參與三大教育。我們自己不但是受教育的人,也是去辦教育的人,既做學生也做老師的人。這叫教學相長,一面接受教育,一面從事教育。


---本文摘自《法鼓山的方向:護法鼓手

「幸福密碼」陪你找幸福!

播出時間:每週五早上10:00∼11:00
收聽地區:北部、花東(含金門及馬祖)
臺北、桃園、新竹地區 FM101.7
基隆 FM100.1、宜蘭 FM103.5、臺東 FM102.9、花蓮 FM103.7、玉里 FM100.3
澎湖 FM105.3、恆春 FM99.3、金門 FM88.9 、馬祖FM91.5
台北調幅網、台中調幅網 AM1494
教育廣播電台網路電台幸福密碼網址
...活動詳情

 
 
聖嚴法師圓寂10週年 全球信眾續願傳心燈

續師願、報師恩,上萬盞菩提心燈從法鼓山朝向十方,散發溫暖暉光。以發願實踐佛法,作為對創辦人 聖嚴法師最深摯的感恩與禮敬,法鼓山信眾透過聲聲佛號,感念 聖嚴法師為人間示現以生命敲擊法鼓,指引弟子走向菩薩道的慈悲願行。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