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30第9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慈悲是具有理智的感情,智慧是富有......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光明與黑暗是相對的
˙推薦活動:2019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四代同心大合唱 5/12佛誕節國館閃亮登場
˙焦點報導:【影音】法鼓山方丈和尚親授三皈五戒 1368位民眾註冊學佛

 
【聖嚴法師法語】慈悲是具有理智的感情,智慧是富有彈性的理智。
| top |
■ 光明與黑暗是相對的

光明是明亮潔白的照耀作用,它本身不但不吸光,還能把光直射及反射出去。如同太陽、月亮、星星和火,為自然界帶來光明;而且光明本身就是一種力量,因為光會產生熱,熱生能,能產生力量,有了力量就能為我們帶來所需的事物。

反之,如果是黑色物體,不但不能放光,還會吸光,因此黑暗和光明是相對立的,黑暗顯現之處,光明必被吸走不見或被阻擋。在人類的舞臺,黑暗和光明,一直是此消彼長,彼消此長的變化著。

在我們這個世界上,自古以來,便有許許多多的善人、偉人,都曾發光發熱,把他們的力量,貢獻給當時的社會大眾,使得後代的我們,乃至於未來無盡的年代中,所有的人類眾生,都能因他們的奉獻而得到恩惠。

有一種人是自己能放光,有些人則是可以借光反光,就像我聖嚴自己沒有光,只有借佛法的光折射轉投給大家;所以縱然自己沒有光,只要有心,還是可以借光放光的。但是也有更多的人,吸收別人所發出的光明和熱能,卻永不滿足,煩惱不已。

雖然人們努力和奉獻的光明,常常會被黑暗所抵銷,可是有信心、有願力的人,仍會永不休止地努力放出他們的光和熱,提供給這個世界分享,如同歷代的聖賢豪傑。但也有更多的人,當他們的光發射出來被黑暗所吸收時,便感到失望、無力、挫折,而容易產生退心,這樣的人便是凡夫。

從佛法的觀點看,不論是凡夫或聖賢,基本上都具備相等的光、熱、能、力。尤其是行菩薩道的人,一定具有永遠為眾生受苦受難的悲願,誓願盡形壽將生命付出,將自己的光、熱、能、力,無怨無尤、盡其所有地提供給需要幫助的眾生。正如太陽永遠持續不斷地在放光明,不因烏雲的遮蔽而稍有倦怠,所以我們應效法日、月、星辰乃至於一般的燈火,不因有沒有人存在,有沒有人知道,有沒有障礙,總是始終如一、盡其在我的放出自己的光。

可能有人覺得自己沒有光,事實上,人的光是從內心發出來的,內心有信心、有願心,對人有仁義、有慈悲,就是發了光,而這種光是人人都有的。


---本文摘自《平安的人間

2019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每到寒暑假,法鼓山全省各地分院、辦事處等,都會全面舉辦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成了最受家長們歡迎的營隊。活動內容經過精心的規劃,秉持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理念,課程涵蓋人文、藝術、禪修、環保體驗、數位學習等,豐富充實,活潑有趣。名額有限,歡迎報名參加。
...... 詳全文

 
四代同心大合唱 5/12佛誕節國館閃亮登場

近年來5月母親節,法鼓山合唱團在國父紀念館默契十足的快閃演出,總令人眼前為之一亮,出乎意想的溫馨橋段,備受民眾的期待;2019年,該團正嘗試長中青幼四代同唱,還要在國館內外閃亮登場。如何才能和合各個世代的音聲?不禁令人想要一探究竟。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法鼓山方丈和尚親授三皈五戒 1368位民眾註冊學佛

法鼓山北投農禪寺於20日下午2點,舉辦祈福皈依大典,有1368位民眾皈依佛門,這是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去年9月接任後,在農禪寺首次親授三皈五戒,現場有許多民眾攜家帶眷來參加,在近300位觀禮親友祝福下,一起皈依成為三寶弟子,正式「註冊」成為學佛人。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