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07第9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禪的修行與心靈環保
˙推薦活動:五月感恩慶佛誕 法鼓山園區將舉辦朝山浴佛
˙焦點報導:落實防災優先 法鼓山捐助雲林縣消防住警器
「佛」與「法」以球交心 佛法盃喜會法鼓山

 
【聖嚴法師法語】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忍,批評之中藏金玉。
| top |
■ 禪的修行與心靈環保

環保必須從我們的生活簡單化、純樸化著手,除了必須用的,不要多用,更不要浪費。對我們擁有的生活環境,要知福、惜福、保護。我們應該以禪修的方式作為生活行為的準則。例如:我們在禪寺吃飯,不浪費一湯、一菜,乃至一粒米、一滴水,就是連吃完飯後的碗、筷,都要用少許的水在碗內清洗後,將水喝下。現代人多半有浪費東西的習慣,吃不完就倒掉,用不完的就扔掉,雖然是用自己賺的錢買的,但是浪費了東西就浪費了屬於地球上全體眾生共同的資源。地球上很多的資源是越來越少,而只有人類是越來越多,如不設法淨化人類的心靈,簡化人類的生活,而只提倡環保,無異是本末倒置。

禪的修行,能使我們主觀的內心世界和客觀的生活環境合而為一,那不僅僅是心理的想像,也不是眼不見為淨的自我安慰。禪的修行者,一定會將內心所體驗的,表現到外在世界來,自己體驗到的,必定也勸導他人一同分享,也會影響他人、帶同他人,來共同達成心靈環保的任務。

自然環境的保護,一定要靠人來完成,為了能達成此一任務,必須從全體人類內心的意願及認識做起,進而身體力行。如果僅有意願及認識,力量也有限,必須用觀念來疏導,用方法來實踐。這樣才能達到淨化人心、淨化社會、保護自然環境的目的。


---本文摘自《禪的世界

五月感恩慶佛誕 法鼓山園區將舉辦朝山浴佛

初夏五月,迎接佛誕日和母親節,令人倍加感恩,法鼓山將於5/18、5/19兩天,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朝山•浴佛•禮觀音」,歡迎民眾前來體驗禮拜大地、虔心浴佛所帶來的感動與歡喜。團體預約請於5/7前填表報名,傳真專線(02)2408-1293,或E-mail至:ddmevent@ddmf.org.tw。洽詢專線:(02)2498-7171轉3313。
...... 詳全文( 手機版 )

 
 
落實防災優先 法鼓山捐助雲林縣消防住警器

為傳達正確的家庭防災觀念,提昇民眾居家火災預防工作效能,並以實際行動傳遞安定社會、安定人心的力量。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以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低收入戶、曾發生火災住家等為優先安裝對象,捐贈雲林縣政府1800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 詳全文 ( 手機版 )

 
「佛」與「法」以球交心 佛法盃喜會法鼓山

在2百多位師生歡呼掌聲中,由法鼓文理學院和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合辦的「第四屆佛法盃」,5/1上午9點在法鼓山大學院校區揚生館熱情開場。盡地主之誼,文理學院魄鼓社團也以隆隆法鼓迎賓,為兩校師生祝福。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