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4第9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唯有體驗了艱苦的境遇,才會有精進奮發的心。......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天倫之樂」是靠互動產生
˙推薦活動: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 國際研討會
˙焦點報導:歡樂慶佛誕 家庭日學佛環保過生活
寶雲寺浴佛禮觀音 中部民眾報佛恩謝母恩

 
【聖嚴法師法語】唯有體驗了艱苦的境遇,才會有精進奮發的心。
| top |
■ 「天倫之樂」是靠互動產生

近年來我們提倡「心六倫」,「心」是指良心,或者是智慧的頭腦,包括家庭倫理、生活倫理、校園倫理、自然倫理、職場倫理、族群倫理,一共有六種倫理的主張,而其中第一種就是「家庭倫理」。

家庭倫理包含哪一些關係人呢?是父母、兒女、夫婦、兄弟姊妹等,特別是現在三代同堂的家庭不多,五代同堂的更少,因此,家人之間怎麼去相互關心很重要。在家庭中,對年輕的人要愛護與慈悲;對年老的人要孝敬、孝順和關懷。

其實老人家不一定希望每天都有人陪著他,捧手捧腳地噓寒問暖,但是一天至少要向父母請安一、兩次。年輕人一定要照顧年長者的生活,有錢、沒錢都沒關係,主要是讓他們生活安定、生活快樂。該如何讓生活過得快樂?其實只要不讓年長者生氣,就能過得快快樂樂。

孝順是適當地照顧家人,其中沒有太多物質的交換關係,如果有了物質的交換關係,就不一定是孝順了。所以,家庭倫理一定是年紀輕的人讓年紀大的人生活安定、身體健康、心裡平安,如果能做到這一點,就算是盡到做兒女的責任了。


---本文摘自《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 國際研討會

在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之際,法鼓山於6/28(五) 至30(日)舉辦三天的國際會議,包含兩項活動:
6/28 「漢傳禪法之當代流傳」、
6/29~6/30「佛法與社會科學」
...... 詳全文

 
 
歡樂慶佛誕 家庭日學佛環保過生活

5/12是國曆母親節,也是農曆4/8佛陀聖誕日,佛陀主張簡樸生活,法鼓山也為了提倡守護環境的信念,特地在此節日舉辦「心靈環保家庭日」,和社會大眾分享禪宗的觀念與方法,邀請民眾簡單自然過生活。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寶雲寺浴佛禮觀音 中部民眾報佛恩謝母恩

感念佛陀,感恩母親!5/12佛誕節當天適逢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臺中寶雲寺結合佳節舉辦浴佛系列活動,各地民眾闔家牽著母親的手,到寶雲寺浴佛、品茶、禮觀音,近700位參加浴佛法會的信眾,將誦經、讚佛的功德,共同迴向普天下的父母,許多三、四代同堂的民眾,陪同父母在觀音菩薩前祈福祈願,獻上康乃馨胸章,現場洋溢著歡喜動人溫馨氣氛。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