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1第9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知道自己的缺點愈多,成長的速度愈快......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以智慧做抉擇
˙推薦活動:2019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開放報名中!
˙焦點報導:以禪傳法報師恩 法鼓山6月結合社科辦國際研討會

 
【聖嚴法師法語】知道自己的缺點愈多,成長的速度愈快,對自己的信心也就愈堅定。
| top |
■ 以智慧做抉擇

菩薩不容易做,所謂的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是從小處、易處開始做起,是從可行、可忍、可捨點上開始,慢慢地、慢慢地做,越做就會越有成就感,越做就會越覺得值得去做,漸漸就可以難行的也能行,難忍的也能忍,難捨的也能捨了。常常以菩薩的精神勉勵自己,看待他人,這是學佛修行的基本原則。

我們人的心總是希望得到好的,享受快樂的,對痛苦惡劣的總是避之唯恐不及,有些人讓我們一見到就很歡喜,有些人我們一碰到就很反感、很難過,相信大家都有過這種經驗。但是作為萬行菩薩的我們,不管是面對順緣或是逆緣,都應該感激,都應該坦然接受。逆緣其實是從相反方向來幫助我們的助緣,有所謂相反適相成。如果我們只能接受成功而不能接受挫折失敗,如果我們只能接受順緣而不能面對逆緣,那我們的智慧和福報也不會成長得那麼快了。

不過,有些人會反問說:如果我們持這種態度來為人處世,就會有些人總想佔我們便宜,那該怎麼辦?這時就必須要以智慧來處理,不論是何種的布施,都要量力而為、量力而行,一切要以佛法的利人原則來做判斷。也就是說難捨能捨、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都要有智慧做抉擇才行。


---本文摘自《法鼓山的方向

2019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開放報名中!

強調生活教育、心靈成長為主軸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來囉∼ 每到寒暑假,法鼓山各地分院、辦事處皆會舉辦兒童營隊。內容經過精心規劃,豐富充實,活潑有趣。
...... 詳全文

 
 
以禪傳法報師恩 法鼓山6月結合社科
辦國際研討會

報答師恩,讓更多人能受用禪法、佛法的好。法鼓山僧團定於2019年6/28~6/30舉辦「漢傳禪法之當代流傳座談與禪修體驗」、「佛法與社會科學國際研討會」,邀請學者、法子匯聚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和社會大眾分享他們在學習、應用禪法上的體悟,再綻創辦人 聖嚴法師弘揚漢傳禪佛教的悲智願行。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