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1第9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智慧,不是知識、不是經驗、不是思辯,而是超越......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走在婚姻的道路
˙推薦活動:每週一堂豐富心靈的佛學課 6月開始報名
˙焦點報導:【影音】讀懂孩子的情緒密碼 法鼓山人基會親子營教放鬆心法
      法鼓悅曲伴端陽 萬芳醫院歡度「粽」夏

 
【聖嚴法師法語】智慧,不是知識、不是經驗、不是思辯,而是超越自我中心的態度。
| top |
■ 走在婚姻的道路

問:有質感的愛情一定要常常在一起嗎?

答:如果兩個人感情很好,好到恨不得合而為一,到了這種程度其實是滿痛苦的,因為老是陷在戀愛的情緒中,總是放不下對方,念念都想著對方,結果可能會變得沒有思緒來做應該做的事。

真正好的夫妻,也就是好的愛情,是要「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之交」是彼此之間彷彿淡淡的,不那麼親密,可是在必要的時候,又可以互相幫助、學習、體諒和鼓勵,像這樣,無論是朋友也好,友情、愛情也好,都非常有質感。

如果夫妻兩個人老是黏在一起,你捨不得我、我捨不得你,恨不得時時刻刻都在一起,這樣的生活會快樂嗎?一定很痛苦!先生在外面工作還在想著太太,而太太在家裡做事也在想著先生,幾乎不能正常生活了。

問:有的人太強求完美的配偶關係,搞得自己和對方都處在痛苦中。請問法師,這世界上有真正完美的婚姻或愛情嗎?

答:圓滿的愛情是自己在扮演某個角色的時候,就專心把那個角色扮演好。這叫做「假戲真作」、「真戲假看」。意思是說,儘管認為自己身處在非常真實的環境中,但也要把這一切看成是因緣和合,聚散都有其因緣。自己在這一段時間、這個環境裡只是其中的一個角色,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就是真戲。要演好真的戲,但是又要把它當成假的來看,反過來說,也就是假戲真作。

如果能以這樣的觀念與態度來看待親密關係,愛情並不是一樁苦事,完美的婚姻就會存在。

男女之間夫妻一場,同床異夢是正常的,夫妻兩個人各有各的性格,甚至兩人的喜好、朋友、人際關係沒有交集,也都很正常。自己是對方的配偶,就把配偶的角色扮演好,至於對方的角色能不能做得很好,就不要太在乎,因為這是假戲,是演的戲。

夫妻在一起,像是在演戲,只不過自己在這場戲裡是愛著對方的。既然愛對方就要奉獻給對方,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至於對方做不做得好,那是他的事,自己不要受影響。如果對方做得不好,可以規勸他,他若願意聽,那很好,要是他不聽,那也沒有辦法。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做的事情和得到的後果,都必須由自己承擔。千萬不要認為已經是夫妻,就一定要綁在一起,若對方不順從自己就不快樂。其實不需要這麼想,因為他是他,你是你,雖然是夫妻,卻還是各自獨立的兩個人。


---本文摘自《覺情書:聖嚴法師談世間情

每週一堂豐富心靈的佛學課 6月開始報名

如何開發智慧?如何探索生命的真相?想要找到轉變人生的鑰匙,即日起把握機會,每週來上一堂豐富心靈、意義深刻的佛學課。
開班以來已超過上萬人次受益、廣獲學員高度肯定與口碑,作為學佛新鮮人心中最佳「入門指南」的法鼓山聖嚴書院佛學班,即日起全臺開放報名,包含北投、大安、中山、基隆、板橋、中正萬華、桃園、臺中、臺南、高雄與溫哥華地區共13個班級,歡迎線上或現場報名。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讀懂孩子的情緒密碼 法鼓山人基會親子營教放鬆心法

為什麼孩子老是哭鬧、任性、發脾氣?為什麼到了叛逆期就講不聽?為引導家長讀懂情緒密碼,並及早培養孩子的情緒能力,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劇團舉辦兩梯次「幸福體驗親子營」,並於6/2在法鼓德貴學苑圓滿落幕。該營隊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帶領一百位學齡前兒童與家長,在安定磬聲傳遞下,學習專注吸氣與吐氣,讓親子在動靜之間,都能學習放鬆身心。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悅曲伴端陽 萬芳醫院歡度「粽」夏

傳遞社會溫情,讓幸福流轉。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與北市萬芳醫院社工,在6/6端午佳節前夕,邀請近百位萬芳醫院護理之家的長者、腫瘤病房病友及家屬,由義工、社工師和職能治療師,共同帶動大家歡唱、體驗香包手作,在動靜之間溫馨交流,共度「粽」夏佳節。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