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02第9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遇到好事,要隨喜、讚歎、鼓勵,並且......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課誦與拜佛
˙推薦活動:農禪寺提供下載《梁皇寶懺》法會前行功課表
˙焦點報導:【影音】心靈環保跨界弘化 法鼓山推展佛法與社科對話

 
【聖嚴法師法語】遇到好事,要隨喜、讚歎、鼓勵,並且虛心學習。
| top |
■ 課誦與拜佛

修行最初的層次是禮拜、懺悔,以求得心靈的寄託和安定。佛殿、佛像的莊嚴與肅穆,能令我們肅然起敬,心自然不會胡思亂想,可以感受到神聖和信仰的力量。

諷誦梵唄,是用音聲來讚歎佛的功德,敘述佛的功德,這時耳朵聽著安詳、穩定的聲音,也可以使心更落實,氣往下沉,頭腦會有輕安的感覺。

禮拜、經行是動中修定,使身心在動中統一的修行方法。

而打坐可以調整身體的循環系統、消化系統,使氣血暢通。心向內觀,是將我們的心置於一點、一物、一念,而使心集中,甚至進入定的層次,於定中產生智慧。

修行中若身心浮動,不能調適,就先從身體調起,用接觸音聲諷誦的修行方法開始。若還用不上力就用禮拜懺悔的方法,祈求佛菩薩的加被。

一般人是不可能一開始就能修到最高的禪慧層次。如果生活不規律,內外在的衝擊很大,還是先由禮拜、持誦開始。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有梵唄、持誦相輔,這在印度、西藏、緬甸都有,只是唱誦的方式不一樣。

請大眾要認真學習,以後才能夠自利利人。


---本文摘自《法鼓晨音

農禪寺提供下載《梁皇寶懺》法會前行功課表

法鼓山農禪寺「2019年梁皇寶懺法會」將於8/3下午3點進行灑淨、晚間7點安位;法會共修時間為8/4~8/9。8/10上午8點至中午圓滿齋天儀式後,於下午3點至晚間9點舉辦瑜伽焰口法會。期以8天7夜的共修功德,將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好願,在慈悲光明的人間實現。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心靈環保跨界弘化 法鼓山推展佛法與社科對話

盼推展創辦人 聖嚴法師用佛法化解社會問題的遠見與願心,以跨領域的對話,提昇社會風氣、思想,引導觀念轉變。法鼓山於6/29、6/30在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學院校區,舉辦「佛法與社會科學國際研討會」。結合學術和宗教界近百位海內外學者、法師參與發表論述,為淨化人心、淨化世界,發揮關懷和教育的力量。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