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09第9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唯有體驗了艱苦的境遇,才會有......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生命的主人
˙推薦活動:心中滿滿學佛問號? 報名快樂學佛3日入門課
˙焦點報導:【影音】感恩給予「僧命」 法鼓僧大畢業生許願做好三件事
【影音】佛學班結業不是結束 是活用佛法的開始

 
【聖嚴法師法語】唯有體驗了艱苦的境遇,才會有精進奮發的心。
| top |
■ 生命的主人

我們若不透過佛法來認識生命,那麼,生命的事實,只是無可奈何的一種現象,永遠在生死中流轉,周而復始。曾有人問我:「為什麼父母要把我生出來,讓我在這世界上受苦、受難?」其實,不是父母要將我們生出來,而是自己要被生出來,若無業感果報,是不會被生出來的。這雖不是出於自由意志,確是出於自作自受,因為由於無明煩惱,使得自己作不了主,若不修學佛法,也沒有辦法使自己得到自由與自在。

我曾遇到一個人,他的家境富裕,從小就受到很好的家庭及學校教育。可是對一般人的生活,他都沒有經歷過,因此他反而羨慕一般的人。有一次,他對我說:「師父,我不知道我究竟是幸福、不幸福。我的父母對我實在太好,也因此許多事情我都不會做,也不懂。我沒有辦法像一般人那樣過一般人的生活,有時,我覺得這是生命中的無奈,我無法如一般人那樣的自由自在。」在常人想像之中,有錢人家的孩子,一定是非常滿足的,想不到還有不滿足的人,似乎比窮人家的孩子更不滿足。

由此可見,人在世上,對自己生命現象的處境,很少能感到是非常完美的。換言之,即使一生一帆風順的人,在他們的心裡,仍有苦惱,仍感懷疑:「為什麼好像孤零零地被生在這個世界上?」因此,我們在聽到佛法之後,就應該瞭解到生在世界上來,是因自己的往昔因緣所造成,不是受制於他人,也沒有被誰作弄。而能不能有辦法來改善自己、提昇生命,才是重要的課題。


---本文摘自《禪的世界

心中滿滿學佛問號? 報名快樂學佛3日入門課

學佛一定要念經吃素嗎?寺院可以抽籤卜卦嗎?您對佛教的認識,從傳說、聽說、看書說,不如實際走進寺院,聽聽法師怎麼說。法鼓山所推出的「快樂學佛人」系列課程,就是為學佛新鮮人、尚未皈依者,以及對宗教有興趣的人量身打造,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信眾教育院網站查詢( http://dbs.ddm.org.tw )。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感恩給予「僧命」 法鼓僧大畢業生許願做好三件事

許願要終生實踐「自己用佛法、把佛法分享給人、鍥而不捨」等三件事,畢業生致詞代表演勝法師說,生命可貴,在於可以用佛法修行,所以他決定要投入全部生命,發起和 聖嚴法師同樣的願,盼讓更多人知道佛法的好;以報答師長、師兄弟與俗家親友們,護持、成就他們的「僧命」,可以走一條奉獻自己、自利利人,而能永遠平安、快樂的路。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佛學班結業不是結束 是活用佛法的開始

法鼓山聖嚴書院於7/6上午9時,舉辦「佛學班北區聯合結業典禮」,包含中山、大安、北投、基隆、新店、中正與三重地區等9個班級,共有797人結業,其中全勤獎381位、作業精進獎273人,受獎代表更有2位超過80歲,獲得師生滿堂喝采;而致贈給學員的祝福禮中,更將農禪寺菩提樹的落葉製成壓花,期許同學未來能散播菩提種子,活用佛法利益眾生。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