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23第9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處世,也有「入世」、「出世」兩種態度。入世,是......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心的善與不善
˙推薦活動:拜《大悲懺》學大悲行 圓滿懺願利益眾生
˙焦點報導:【影音】紀念觀音成道日 中華佛教文化館誦《普門品》、《地藏經》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處世,也有「入世」、「出世」兩種態度。入世,是參與世間,救濟世界,以助人為己任;出世,則是隱遁山林,不問世事,自顧自地修行。
| top |
■ 心的善與不善

一般人認為只要沒有犯法、坐牢,這就是善;坐過牢、犯過法的就是不善。其實,如果吏治不清明,做了好事的人也有可能坐牢,做了壞事喪盡天良的人,卻未必坐牢。因此,好與壞是不能以坐牢與否來作為標準。

又,一個小偷或是強盜,只搶了一百元或一千元,就算犯法要坐牢;可是,有人搶了半個或是整個國家,反而可以稱王、作總統。也有殺了一、二個人,可能會被判死刑;然而,有人殺了許多人甚至數萬人以上,反而當了國王、大總統,甚至民族英雄。因此,一般人所講的善與不善,是有問題的。

如果以十善與十不善的標準,便可以看出什麼是真的善與不善。因為佛法除了語言、身體的行為之外,特別重視心理的行為。一般人只知道身體行為、語言行為的好與壞,但是,意念行為的好與壞卻不容易判斷。

心的善與不善又可分為兩個層次:

一、日常生活中:根據印度天親菩薩在《大乘百法明門論》中指出善法有十一個:信、精進、慚、愧、無貪、無瞋、無癡、輕安、不放逸、行捨、不害。不善法則包括:根本煩惱六個:貪、瞋、慢、無明、疑、不正見;隨煩惱二十個:忿、恨、惱、覆、誑、諂、憍、害、嫉、慳、無慚、無愧、不信、懈怠、放逸、惛沉、掉舉、失念、不正知、散亂。

二、修禪定中:《大乘百法明門論》的二十個隨煩惱中,有八個是與修定相違背,那就是:不信、懈怠、放逸、昏沉、掉舉、失念、不正知、散亂。由於有了以上這幾個原因,所以修定不成功。其實,在剛開始修定時,每個人都會出現這八種現象,必須一樣一樣去克服它。

許多參加禪七的人,前幾天都是在這種狀況下度過,漸漸地心比較輕鬆安定之後,掉舉或昏沉的情形才會減少。因為在輕鬆安定之後,對自己會產生信心,比較不會懈怠、放逸,並且有了正確的觀念,知道打坐是為了求得身心的安定和煩惱的解除。當一個人的心能夠安定之後,就會比較清楚自己心念的活動,許多心念微細的狀況出現,就知道這是好的還是不好的;不好的袪除,好的繼續成長,這就是四正勤。


---本文摘自《四正勤

拜《大悲懺》學大悲行 圓滿懺願利益眾生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表示,《大悲懺》雖然屬於懺門,但是它的內容,並不僅僅於消極的懺悔,也不僅止於個人的消災祈福以及現世利益。藉由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量,使得眾生內在心裡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能夠因為拜《大悲懺》而消除,同時能讓自他的修持及所發的弘願,都能圓滿成就。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紀念觀音成道日 中華佛教文化館誦《普門品》、《地藏經》

農曆6月19日(7/21),是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法鼓山祖庭中華佛教文化館,於上午10點舉辦「觀音法會」;並於午後接續啟建「7/21~8/29《地藏經》共修」(7/26~7/28為中元報恩地藏法會),每天將誦讀經文、宣說佛法2小時(12:30-14:30),至農曆7月底地藏菩薩聖誕紀念日圓滿。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