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3第9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堅韌心易度難關,長遠心可成大事。......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至大無外.至小無內
˙推薦活動:對應氣候變遷 法鼓山10月從心靈環保看農業創生
˙焦點報導:【影音】培養人天師範 願生生世世頂戴受持僧裝

 
【聖嚴法師法語】堅韌心易度難關,長遠心可成大事。
| top |
■ 至大無外.至小無內

我們從個人的身體開始,而把念頭向外擴張,不是用眼睛去看,也不是用耳朵去聽,而是用我們的心去體驗。體驗我們的身體,體驗身體所處的環境,體驗地球,體驗地球所處的宇宙環境。如果有天文常識的人,就能想像更遼闊的太空,想像無限的太空都沒有離開自我。

剛才說到,不管到那兒,都把自己帶到那兒。那麼我們只要把心門敞開,心量便要放多大就放多大,這就是自我的存在──存在於農禪寺、臺北市、臺灣、中國、亞洲、地球、太陽系、銀河系、太空……,一切空間都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可把自我想像成至大無外。請諸位閉起眼睛,觀想我們的自我有多大呢?

剛才已經講過,我們的環境就是自我,與我們脫離不了關係的就是我。我在銀河系裡,整個銀河系就是我的環境、就是我;我在宇宙裡,整個宇宙就是我的環境、就是我。我們要一層層擴大,從有限到無限。等練習純熟後,一下子就能擴及無限。

接下來觀小──至小無內。我們通常講的心是心臟的心,而一般說這個人心很壞、很好,指的是念頭、觀念、想法。但是,念頭、觀念、想法都是抽象的名詞。

因此,在方法上我們不妨把心念放在正中央(而非左邊)的胸部位置,把身體中間畫一條直線,胸部畫一條橫線,正中央那一點就是我們的心(假名)。這一點有多大呢?開始時可以大一點,好像兩條粗繩子在身體內的交叉點,然後縮小如指尖大、如綠豆大,再縮小縮小……小到無法再小,變成沒有,就停留在那兒。心既然沒有了,也就是無限。


---本文摘自《禪鑰

對應氣候變遷 法鼓山10月從心靈環保看農業創生

法鼓山將於緬懷 創辦人聖嚴法師捨報10週年的2019年,籌辦一次「對應氣候變遷-心靈環保農業創生研討會」,盼將「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實踐自然環保」的精神,提醒生產者和社會大眾,從農業生產、加工、消費層面,縮小、淡化自我中心,慈悲善待土地上的一切眾生。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培養人天師範 願生生世世頂戴受持僧裝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鼓勵新戒法師,要發「感恩報恩心」、「大願菩提心」、「長遠不退心」、「慚愧懺悔心」,並學習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精神。方丈和尚表示在佛教裡面,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勉勵求度者學習《金剛經》所說的,要降伏自己的心,將煩惱消歸自心,而且要擔負眾生的煩惱,分享佛法幫助其消除煩惱;所以出家並不是逃離現世、厭離世間,而是積極勇往直前為佛道奉獻,所以出家必須要有相當的意志跟決心。......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