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7第9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減輕壓力的好辦法,就是少存一些......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照見五蘊皆空
˙推薦活動:分享心定身安 法鼓山邀約全國社工放鬆舒活
˙焦點報導:正授溫哥華信眾三皈五戒 方丈和尚傳遞好願在人間

 
【聖嚴法師法語】減輕壓力的好辦法,就是少存一些得失心,多用一點欣賞心。
| top |
■ 照見五蘊皆空

智慧不產生作用時,菩薩和眾生是一樣的;智慧產生作用時,對菩薩自己來講是斷除一切煩惱,對眾生來講是菩薩普度一切眾生。

智慧的產生分成四個層次︰聞、思、修、證。首先要聽聞佛法及修行的方法,以正知正見作為指導,確實修行才能證得五蘊皆空,產生智慧。

聞、思、修、證,也可以說成聞、修、思、證。思是修的一部分,思是指修觀行,是思惟的意思。不是思想的思。修行有散心修與專心修,專心修才叫作思惟。有修才能證,《楞嚴經》上認為思辨可以產生智慧。在印度及西藏佛教有一派學者就是主張以辯論的方法產生智慧,不一定要修禪定。我是以禪修的觀點來解釋聞、思、修、證。是以藏傳佛教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及南傳佛教《清淨道論》為依據。

菩薩是以聞、思、修而證得五蘊皆空的境界,一切智顯現而得解脫;以根本智產生的力量,以無量法門幫助眾生,使眾生得解脫,這是道種智的功能;能盡知諸法自度度他,是一切種智。


---本文摘自《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分享心定身安 法鼓山邀約全國社工
放鬆舒活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忙』沒關係,不『煩』就好。『忙』不是問題,『煩』就變成了苦惱」。由於工作任務的特殊性,社會工作師時常需要面對多方壓力及挑戰。法鼓山傳燈院將於10/25~10/27,在新北三峽天南寺舉辦「社工舒活二日營」,歡迎全國擔任社工服務的人員,一同體驗身心放鬆的愉悅。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正授溫哥華信眾三皈五戒 方丈和尚傳遞
好願在人間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接任後首次來到北美地區展開弘法關懷,首站前往溫哥華道場,在護法悅眾和信眾們引頸期盼下,於9月7日上午為35位發心皈依者親授三皈五戒,皈依典禮有122人出席;下午的「好願在人間」佛法講座,則有150多位民眾聽講,並跟隨方丈和尚一起發願,讓一個個小小的善願匯聚成一個大大的好,溫暖傳遞好願在人間。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