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24第9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人的一生之中,如果能有一個明確的......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常與無常
˙推薦活動:臺韓環保農業通路交流 10/26法鼓山辦工作坊
˙焦點報導:【影音】圓桌論壇續師願 中華佛研所感恩護持漢傳佛教推手

 
【聖嚴法師法語】人的一生之中,如果能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觀並且堅定不變,則生命過程中的每個階段,都將是相乘相加的人生饗宴。
| top |
■ 常與無常

許多人常說「我用平常心來處理事情」,這個「平常心」是什麼意思?它的內容是什麼?

「平」是平等,「常」是永遠不變,到處一樣。佛經裡還有一個名詞叫「無常」,它是從一般的平常之中見到了無常,知道了無常以後再回到現實的平常;要在超越之後回歸平常,這個常和無常就是「平等不二」。

《佛遺教經》以及其他經典都告訴我們「世事無常」,要我們不要那麼執著,所以講無常;《涅槃經》卻講「真常」、永恆的常;《維摩經》則講常與無常不二。所以,佛經的講法並不是一成不變,我們要明白每一部佛經所講的對象及層次。

曾經有位弟子問一位禪師:「世事是無常還是常?」 禪師說:「常。」 弟子說:「那佛性是常囉?」 禪師說:「無常。」

你說常,禪師就說無常;你說無常,禪師就說常,讓人捉摸不定。無論你講什麼,他一定倒過來講,目的何在呢?這是要幫我們去掉心裡的執著,否定、否定、再否定,否定到最後,那才是真正的肯定。

許多人認為佛教是消極的,也有人說佛教是積極的,這都是錯的。講消極是錯,講積極也是錯。積極是拼個你死我活,消極是什麼都不管了。佛法講的是順從因緣、培養因緣、促成因緣;可是因緣成熟以後,還是要視其為無常,如果認為它永遠可靠便是錯的,因為它只是一個臨時的現象,隨時可以改變。


---本文摘自《動靜皆自在

臺韓環保農業通路交流 10/26法鼓山辦
工作坊

定於10/26~10/27,法鼓山首屆舉辦的「對應氣候變遷-心靈環保農業創生研討會」,目前報名已近額滿。
為接引關心、從事環保農業領域的人士,進一步認識臺灣與海外在此面向的產銷通路,研討會還將於26日晚間6點半,增辦一場「農業通路經驗交流工作坊」。邀請宜蘭「倆佰甲」友善耕作小農社群創辦人楊文全、韓國HANSALIM合作聯盟執行董事Mr.Yoon Hyung-Geun(尹亨根),和民眾共同討論當前的困境與趨勢。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圓桌論壇續師願 中華佛研所感恩護持漢傳佛教推手

集結青年學者、法師與護法居士的力量,賡續擔起 聖嚴法師復興漢傳佛教的宏願。中華佛研所於9/20、9/21在該校國際會議廳,舉辦「漢傳佛教研究和教育的實務開展圓桌論壇」,共發表19篇論文報告,並邀榮譽所長李志夫教授,專題分享聖嚴法師和近代佛教教育的故事,會場答問交流溫馨熱絡。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