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1第9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的苦與樂,往往來自心的體驗。若能把人生的苦......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眾生的業報不可思議,諸佛的悲智不可思議──提放自在
•推薦活動:從「佛系」開展學群 法鼓文理學院10月推甄
•焦點報導:【影音】發好願歲歲平安 千名壽星法鼓山聯合慶生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的苦與樂,往往來自心的體驗。若能把人生的苦樂,當成是增長慈悲心和智慧心的過程,就是大自在人。
| top |
■ 眾生的業報不可思議,諸佛的悲智不可思議──提放自在

眾生的業報與諸佛的悲智難以想像。能否獲得救濟,一切都得看因緣是否具足。諸佛以平等的大慈悲心普度一切眾生,沒有特定的被度對象。例如:地藏菩薩曾說:「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他將所有的眾生均看成是他要度的對象,卻有許多眾生並不領情,並未打算要讓地藏菩薩來度,地藏菩薩卻永遠很有耐心,永遠在度眾生,所以他是「提得自在」。

曾有一位先生,我一再勸他早日學佛,他卻應道:「不急啦!現在的我還不想學佛,反正你們有一位地藏菩薩,總有一天會來度我。」事實上,地藏菩薩當然會等待此人,不過此人若不早日求度,仍然由於業力而處身於煩惱的苦海之中,毫不輕鬆。地藏菩薩則是以願力度眾生,雖然同樣是處身於三界的火宅,卻是自由自在,千萬不要誤解。

《華嚴經》內提到:「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意思是說,當釋迦牟尼佛初成佛時,看到一切眾生都具備了佛一般的智慧、福報。在佛眼所見的眾生都跟佛相等,因此對佛而言,並沒有眾生可度。但是,這並不等於放棄眾生、不再度眾生。所以《金剛經》中便說:「滅度一切眾生已,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這說明了在眾生的立場,尚需佛度,不過佛度眾生乃至度盡之際,終不以為佛已度了眾生。既不抱著一種救世者的心態來度眾生,也不執著這廣度眾生是做的什麼功德。所以,在度了一切眾生後,也沒有認為自己在度眾生,或有任何一眾生被他度了,這便是「放得自在」。徹底放下,但又全部提起。


---本文摘自《禪的世界

從「佛系」開展學群 法鼓文理學院10月推甄

10月起,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佛教學系均將開放推甄報名,109學年度共計有48個碩士名額,考前需繳交自傳及學習計畫書;錄取後,校方將提供多項優渥獎助,支持學生安心求學。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發好願歲歲平安 千名壽星法鼓山聯合慶生

延續26年,成為全臺敬愛親長代表性活動的「佛化聯合祝壽」,2019年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農禪寺再次起跑。9/29上午10點,上千名來自基隆、北海岸四區與北市的長者,就近前往寺院,彼此互道生日快樂。正在北美弘法的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特地透過影像,為「前輩們」捎來祝福;義工歡喜溫馨的表演, 讓觀禮親屬們也直呼感動。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