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8第9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環境是我們的鏡子,發現自己的言行舉止讓他人......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劉姥姥進大觀園?
•推薦活動:報名聖基會10/26經典講座 聆聽佛教幸福經濟學
•焦點報導:家中寶笑顏展自信 慶重陽法鼓山全臺聯合祝壽

 
【聖嚴法師法語】環境是我們的鏡子,發現自己的言行舉止讓他人不舒服、驚訝,或者不以為然,要馬上反省、懺悔、改進。
| top |
■ 劉姥姥進大觀園?

有的人看過《紅樓夢》,這本書就是許多人合演了一場熱鬧的戲。賈府有賈父、賈母、賈寶玉,為什麼不姓甄,要姓賈?「賈」、「假」諧音,通通是假的,是虛幻不實的東西。大觀園在哪裡?是哪一家的?賈府是假的,大觀園當然也是假的!大觀園雖然是假的,劉姥姥只是《紅樓夢》裡的人物,但劉姥姥到處都有。你、我、他也是劉姥姥,相信不相信?劉姥姥進了假的大觀園,當作真的,東摸摸、西看看,愛不釋手,不知道怎麼出來?你、我、他也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出不來一樣,進入一個充滿了色、聲、香、味、觸,財、色、名、食、睡等的五欲世界,也出不來了。

平常我們所接觸到的世界,是虛妄不實的、是假的。老子講:「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因為你看到顏色,所以你沒有真的看到;因為你聽到聲音,所以沒有真的聽到;因為你嚐到五味,所以你沒有真的嚐到。站在你們面前講臺上的是什麼?有人想,這是聖嚴法師;有的人說,是一個和尚;有的人講,是一個人。不論你講什麼,都不是真的,因為你們所看到的,是從我的皮膚上、頭髮上、衣服上反射出來的光、色,是個光影,一個幻影;而真正的我這個人,你們實在沒有辦法看到的;如果你真能看到我這個人,眼睛已經瞎掉了,因為我到你的眼睛裡頭去了!

同樣的,我的嘴巴在講話,你聽到了,你的耳朵會聾,耳朵接觸到的只是聲波在震盪。禪七時,我教人聽聲音的方法,不要用差別心或分別心聽,只是專心一意,完全平等的聽,所有的聲音都聽。在同一個時間裡聽所有的聲音,而不是去分別哪一個聲音是什麼?你能夠聽到多遠就聽多遠,你能聽到多少聲音就聽多少。平常在我們為了要聽某一種聲音時,其他的聲音就聽不到了。當我們不準備聽任何一個聲音,而耳朵靜靜的聽,這樣子可以聽到平常聽不到的聲音,而且所能聽得到的距離和範圍將會更遠、更廣,這是修行打坐時用來聽聲音的方法。分別心越少,聽到的就越近乎真實;否則,離真實就越遠。還有在室外經行時,我教人用眼睛看,盡量的看,不用頭腦,不起任何念頭,只是好好的看,仔細的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看。就這樣,平常看不到的東西,你看到了,平常看到的顏色,結果不是那個顏色。平常認為有好、有壞、有美、有醜的,現在不一樣了,看到世界上的任何一樣東西,聽到世界上的任何一種聲音,沒有不可愛的了。

究竟哪個真?哪個假?平常看的是真的呢?平常聽的是真的呢?還是不用分別心來聽到的是真的?究竟哪一個是真的呢?告訴你,沒有真的真,也沒有假的假!不用說,加上了經驗及認識的主觀意識,任何所見所聞,便不是真;正像被風吹動時的水面所反映的任何影像,都不會與原物形像一樣。不過,積非成是,雖然是假的,大家都是這樣子,因此也就有了以假為真的標準。這個標準是一種假定,是由多數人同意的,或由少數人指定的,所以會因時、因地、因人而有不同的標準;既有不同的標準,便不能稱為真理。那麼,這世界上有沒有「真」這樣東西?我說沒有,事實上,也唯有想到這個世界上沒有「真」這樣東西,你才能活得灑脫自在,過得悠哉游哉!如果你認為一切是真的,你會放不下,而患得患失,苦惱無邊!


---本文摘自《禪的生活

報名聖基會10/26經典講座 聆聽佛教幸福
經濟學

當經濟學家遇到佛法,能為研究帶來何種啟發?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將於10/26(六)下午2點~4點半舉辦經典講座,邀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許永河主講,以「從主流經濟學到佛教經濟學」為題,從佛法的觀點來探討社會的經濟幸福,分享佛陀教法如何教導人類在世俗經濟生活中,得到現世的安樂與幸福,並進一步得到未來的平安幸福。即日起至10/20開放報名,額滿為止,歡迎上網報名,或洽詢
(02)2397-9300分機16。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家中寶笑顏展自信 慶重陽法鼓山全臺聯合祝壽

九九重陽前,福壽群星會。法鼓山於10/6上午10點,同步在臺北、新北、宜蘭、臺東、高雄、臺中等分寺院,舉辦第26屆「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1300多位長者攜伴或由親眷陪同,專程參與祈福延壽法會,會後義工溫馨有趣的創意賀壽活動,也讓隆重的慶典滿是歡聲笑語。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