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29第9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肯定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有「及時雨」,也有......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和諧世界,從心開始
•推薦活動:【影片】第十七屆生命自覺營 開放報名中~
•焦點報導:【影片】從心出發對應氣候變遷 法鼓山首辦農業創生研討會

 
【聖嚴法師法語】肯定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有「及時雨」,也有「暴風雨」,便不會過份期待完美了。
| top |
■ 和諧世界,從心開始

現在再就本次大會的主題:「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略抒淺見如下:

大家都知道,如果從哲學的觀點來看佛教,佛教既非唯物論,也不是唯心論、唯神論,乃是因緣論。這次會議的主題「從心開始」,看起來好像是把佛教歸為唯心論,甚至於我們法鼓山提倡的「心靈環保」,也似乎是唯心論的主張了。其實不然。佛教的基本立場,便是原始佛教所說的四聖諦、十二因緣,尤其是《阿含經》中「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的緣起論,乃是以心為主體。而在四聖諦「苦集滅道」中,「苦」是煩惱心的現象,「集」是煩惱心所造成的種種後果的因,「滅」是滅的煩惱心,即是從煩惱心得到解脫。「道」則是用種種修行的方法使得煩惱心變成解脫心。

因此,四聖諦也是圍繞著「心」的主體而講。

十二因緣,是從無明開始。因為無明,所以才有三世十二因緣的生命過程。無明是煩惱心的主體,若從世間現象的分析來說,稱為五蘊。五蘊之中的色蘊,屬於物質;其他的受想行識四蘊,則屬於心的部分。從生命的觀點來講,離開了心的部分,則物質是不存在的。因此十二因緣的內容,也是重視「心」為主體。從原始佛教進入大乘佛教以後,初期的中觀派,便是根據四諦十二因緣的緣起法而立論。雖然中觀講空,意思是空去所有的執著心,不論人空與法空,乃至畢竟空,都是指的執著心。因此從五蘊世間展開的眾生世間、國土世間,仍舊無法脫離五蘊。由此可見,中觀學派也與「心」的這個主體相關。所以《心經》講「照見五蘊皆空」、講「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本文摘自《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

【影片】第十七屆生命自覺營 開放報名中~

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歡迎男16-37歲,女16-35歲,高中/職以上,
願意體驗和學習出家生活者報名。
◎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片】從心出發對應氣候變遷 法鼓山首辦農業創生研討會

以感恩大地養育、尊重物種生命為初衷。法鼓山於10/26~10/27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首屆「對應氣候變遷-心靈環保農業創生研討會」,會中務實探討農業在生產、通路與消費等面向,因環境問題所遭遇的困境與轉機,議題深受相關領域人士及民眾關注;法鼓山也為出席盛況增開視訊會場,並舉行交流工作坊及會後參訪,迴響熱烈。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