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6第9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佔有、奉獻都是愛,但有自利和利人的差別......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人來鳥不驚
•推薦活動:人基會心藍海講座 看5G跨出企業新格局
•焦點報導:【影音】灑淨淨心 自度度人 這8天全球共修大悲心

 
【聖嚴法師法語】佔有、奉獻都是愛,但有自利和利人的差別;佔有是自我貪取的私愛,奉獻是無私喜捨的大愛。
| top |
■ 人來鳥不驚

第四句「人來鳥不驚」。前面的花是描寫我們的悟境,這個「鳥」描寫什麼呢?是鏡子,鏡子表示什麼?是智慧,是悟境反映出來度眾生的力量。

唯有智慧是永遠明晰和不會變的。智慧不變動,猶如明鏡不動,所以能照萬物而不走樣;鳥兒不驚,所以能夠應對一切人的訪問。

「人」是什麼意思呢?是智慧所對的境界。什麼是「人來」呢?是一切眾生出現在菩薩面前,菩薩或者大成就的禪師的智慧,是用來自度和度眾生的。眾生有種種類別、種種根性,處於種種不同的環境,要求也都不一樣。偉大的禪師,既然到了「春去花還在」的程度,他的慈悲心便會自然地流露,慈悲心的力量就是度眾生。慈悲與智慧,相互為用,真有了智慧,必具有慈悲;有真慈悲,必出於真智慧,而能以不變的智慧應萬類不齊的眾生。

智慧裡邊產生方法,無量的法門,都是從智慧產生。智慧產生法門,以智海裡面流露出來的智水,灌溉一切眾生。我要給它另一個新的角度,智慧的功能不是流露,而是反映。智慧本身是沒有條件、沒有形相、沒有立場、沒有原因、也沒有對象的。它自己本身就是這樣自自然然地,無所謂存在或不存在。

可是由於眾生不同,眾生的要求不同,有智慧的禪師和菩薩也就依其不同而給他們種種不同的救濟。不是菩薩在救濟,菩薩只是以他的智慧反映了眾生的要求;菩薩只是給了眾生自己所有的東西,眾生自己有一切東西,卻不知道有這些東西,菩薩只是幫他們一個忙,就把他們所要的顯現了出來。

假如有餓鬼出來,菩薩的智慧中便反映出餓鬼,餓鬼心內本來具備無量財寶,自性本來跟佛一模一樣。因被惡業煩惱所覆,沒有辦法自己顯現,故須得菩薩的幫助。已得自在的人,不須再表現什麼,所以無人、無我、無佛、無眾生,因為眾生需要,所以有了佛菩薩的反映。

總之,「人來鳥不驚」這句詩,是對一位偉大的禪師而言,因為他的心,已經是智慧而不是煩惱,他永遠保持著靈明朗耀、了無罣礙的悟境,所以任何境界出現時,他都絲毫不受影響。


---本文摘自《禪的生活

人基會心藍海講座 看5G跨出企業新格局

「技術的價值在於是否符合大眾需求。」擔任第三堂幸福領導課講師的鄭董事長,從媒體人的角度,以自身在中華電信推動MOD的應用經驗,和現場上百位聽眾分享,以改善產業環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核心,如何運用大數據、AI,以及行動訊號的提升,為即將到來的5G世代做準備。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灑淨淨心 自度度人 這8天全球共修大悲心

手持楊枝甘露,遍灑諸佛菩薩救護眾生永離苦難的大悲願心。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率同10位主法法師,同時為總壇、禪壇、大壇、華嚴壇、楞嚴壇、藥師壇、地藏壇、祈願壇、法華壇、淨土壇、萬行壇,以及投影數位牌位的功德堂等多處進行灑淨,感恩眾緣和合成就道場,祝福與會大眾安心清涼。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