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03第9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心要如牆壁,雖然不動,確有作用。......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人人擁抱希望和信心
•推薦活動:鼠年開春學數呼吸 預約法鼓山教師自我成長營
•焦點報導:【影音】大悲心培福有福 法鼓山水陸法會送聖功德圓滿

 
【聖嚴法師法語】心要如牆壁,雖然不動,確有作用。
| top |
■ 人人擁抱希望和信心

昨天有人問我:「對現在的臺灣社會有沒有信心,有沒有希望?」我說:「只要臺灣社會之中,有一個人覺得臺灣有希望,臺灣就是有希望的。」其實,這個問題不需要問別人,只要問自己。同樣的,自己的人生、工作有沒有希望,也不要問別人,要問自己。把希望寄託於人,問別人有沒有希望,這是對自己沒信心。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就能產生希望,全家人也會跟著有希望。

我小的時候家裡很窮,可是我的母親從不說一句失望的話,她總是告訴我們「有信心,有希望」。我問母親:「希望從哪裡來?」她說:「希望是自己給的。我有信心,有希望,然後我照著這個方向去做,希望就在那裡;如果我放棄希望,不去努力,當然沒有希望。」

《天下》雜誌最近報導了世界上最高、最窮,而人民最感幸福快樂的國家──不丹。雖然這個國家很小、很窮,海拔很高,但是人民的快樂指數將近百分百。他們的物質享受不如臺灣,與我們相差百分之五十以上,可是不丹的人民,不論老老少少都很快樂。問他們苦嗎?他們說不知苦為何物,因為他們每天都生活得很快樂、很幸福。這是什麼原因?因為他們生活在希望中,而非生活在欲望中。

只要生活在希望中,人生就成為一件件事情達成的經過、一個個夢想實現的過程,或者是一樁樁心願圓滿的喜悅,所以常感幸福、快樂。但是如果生活在欲望中,因為欲無止境,人生會變得貪婪、不知足,反而多愁苦。欲望有物質的欲望、精神的欲望、身心的欲望、男女的欲望、名位的欲望等各式各樣,當這個欲望滿足了,尚有其他的欲望沒有滿足;當這個欲望追求到了,卻又害怕失去,所以經常是在痛苦之中。


---本文摘自《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

鼠年開春學數呼吸 預約法鼓山教師自我成長營

2020庚子鼠年開春時,法鼓山邀請教師們在寒假開學前,從學習「鼠呼吸」開始,體驗心靈環保,為新的一年注入美好能量。法鼓山教聯會於2/3(一)~2/7(五),在新北三峽天南寺舉辦「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在群山圍繞,遠眺四方的環境中,體會清淨的禪意,拾起投身教育的初發心,也為教學增添活力,回到如來家的同時,感受身心活在當下的豐足。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大悲心培福有福 法鼓山水陸法會送聖功德圓滿

水陸法會送聖儀式,由法鼓山僧團法師帶領,來自各地的送聖隊伍緩緩前行,一心齊聲稱念佛號,踏著整齊的步伐依序前行,配合壇場內外的彌陀聖號,讓整個儀式格外莊嚴撼動心弦。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在開示中,特別轉述與會信眾對於義工團隊的感恩,句句引起會場陣陣掌聲,並以「『種善根,結善緣』,就是在提昇人的品質;『有我的地方,就有佛法』,就是在建設人間淨土。」鼓勵大眾,人人本具佛性,要相信透過不斷的修行,自己必定能夠成佛;也因為學佛,所以相信自己是有善根、有福報的菩薩。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