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31第9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少點成敗得失心,多點及時努力......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幸福操之在己
•推薦活動:法鼓山悟寶兒童營1月起跑 23據點陪孩子練靜心
•焦點報導:佛法傳布見願心 聖基會舉辦第五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
【影音】歲末農禪佛聲揚 法鼓山邀民眾來寺院福慧迎新

 
【聖嚴法師法語】少點成敗得失心,多點及時努力的精進心,成功機率自然會增加。
| top |
■ 幸福操之在己

一般人講的幸福,通常與財勢名利位有關,名與利相連,權和勢併同,名利權勢就是幸福嗎?不一定。真正的幸福是身心健康,特別是心情的平和、安定。心平氣和是可以練習的,身體則不一定自己可以控制,什麼時候生病不知道,可是只要我們的觀念正確,就不會怨天尤人。生老病死是人生的過程,這是大家都會遇到的,生病了怎麼辦?就是去面對它、接受它,能夠醫治的就醫治,醫治不好的那就接受吧,心裡還是保持平衡。有的人害了小病覺得很苦,也有的人長年害重病,還是能夠心平氣和,只要心裡不覺得苦,就是幸福。

至於整個大環境,至少我們自己不去製造混亂,而他人製造的混亂,我們要練習不受它影響。如果有人侮辱我們、打擊我們,或者讓我們損失也好,能接受的就接受,不能接受的就迴避一下,如果真的迴避不了的也沒有辦法,既然沒有辦法,生氣也沒有用,心裡還是保持平和,不需那麼痛苦。

物質享受是感官的刺激,不一定是心滿意足的幸福,追求物質刺激、官能快感也許能有一時的心滿意足,但維持不了多久,刺激一過就沒有了,那就成了空虛。因此,我奉勸當權者,上臺很好,下臺也很好,有機會很好,沒有機會也很好,這才是真自在。其實,名利權位勢並非不好,如果是實至名歸,自己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收穫,但是收穫也只是暫時的,並非永遠的。

就好像有一桶水,你把水捧在手上,你說這桶水是我的,但是想要把水永遠捧在手上,可能嗎?最後水會怎麼樣?會流失,也會蒸發掉。

名利權位勢就如手上的一捧水,如果貪圖名利而捲進其中,那是痛苦,不是幸福。幸福是知足,多也足、少也足;有也好,沒有也沒有關係。觀念正確,隨時就是在幸福中;觀念不正確,就是自己把幸福放走了。


---本文摘自《培福有福

法鼓山悟寶兒童營1月起跑 23據點陪孩子練靜心

讓暴跳牛恢復平靜的秘訣是什麼?如何用心情罐子看見生氣的念頭?將多元教案融合佛教教義、禪修方法,法鼓山悟寶營用趣味十足的方式,引導國小1~3年級孩童認識「情緒」、「念頭」、「慈悲」、「智慧」,並透過靜心活動的練習,覺察到自己情緒變化,從學校延伸到家庭,陪伴孩童處理情緒問題,做好心靈環保。

...... 詳全文 ( 手機版 )

 
 
佛法傳布見願心 聖基會舉辦第五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

銜接起佛教過去與未來的歷史長流,2019年第五屆聖嚴教育基金會「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於12/21上午9點,在人文氣息濃郁的桃園齋明別苑展開,接連兩天計有6場論文發表,並以圓桌論壇邀集法鼓山僧團與學界代表,為近500名聽眾講述聖嚴法師及其師友在傳布佛法時的精采故事。

...... 詳全文 ( 手機版 )

 
【影音】歲末農禪佛聲揚 法鼓山邀民眾來寺院福慧迎新

自12/21啟建的法鼓山農禪寺「彌陀佛七」,於12/28圓滿。7天當中,有近4千人次,在法鼓山僧團法師的帶領下,透過念佛、繞佛、拜佛、拜懺以及指導修行,在聲聲佛號中,讓身心淨化沉澱、提昇心靈層次,從心昇起為自己和他人祈福、發願的力量,邁向遍照光明、福慧圓滿的2020年。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