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21第9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自在的人生,並不是沒有挫折,而是在......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火宅中也有慈悲和智慧
•推薦活動:「築」起鼠年幸福希望 走春祈福就到法鼓山
2020法鼓山僧大招生說明會
•焦點報導:佛教學系非「佛系」 法鼓招生溫暖走心

 
【聖嚴法師法語】自在的人生,並不是沒有挫折,而是在有挫折的狀況下,仍能保持身心平穩,從容以對。
| top |
■ 火宅中也有慈悲和智慧

事實上,人從出生到死亡,是必然的過程。有生,一定有死,每個人在出生時,甚至遺傳中就帶著各種不安全的因素一起來,這就是生命的事實。我們必須認定,這個世界根本就是個不安定、不安全的環境,在任何時間以及任何地點,都沒有真正的安全,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危險。所以佛法又形容這個世界為「火宅」,在火宅中還會有安定、有安全的地方嗎?但是,在火宅中我們仍然要有慈悲心及智慧心,至少在心裡就會有安全感了,就會遠離恐懼。

在我十多歲的時候,只要看到頭髮蒼白的老人時,就覺得這個可憐的老人大概快要死了。有一次我跟我的師父說:「師父,你看這些可憐的老人,都不知道自己快要死了!」我的師父就罵我說:「胡說!並不是只有老人會死,是應該死的人才會死。」

有了這樣的警覺心及認知之後,我的心裡經常是準備著死亡,但是我絕對不會自殺,而是珍惜自己的生命,充分運用我的生命,好好利用我的生命去幫助別人。在我生命尚存時,能夠做的,應該做的就趕快做;能夠與人結善緣的,要好好地多與人結善緣。因為很可能即刻就會面臨死亡。

有人問我,年紀這麼大了,為什麼還要這樣疲於奔命,我說這是「廢物利用」,老廢物還是可以用,用到不能用為止,不要怕老、怕死。能如此想,就不會覺得恐懼與痛苦了。

《心經》中有一段文字:「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段話的意思是說,觀世音菩薩在修行非常深的般若智慧時,見到生命的事實,是空的、是假的、是無常的,但是我們要面對它,就能夠遠離顛倒夢想,不再有恐懼,而離開一切苦難。

因為眾生平時都是在顛倒思、顛倒想,以苦為樂,以無常為常,認為這個脆弱的生命和環境,是永恆不變的、不滅的,所以會有恐懼而無安全感。因此要面對它、知道它,有了這樣的智慧之後,自然不會再有恐懼,時時刻刻就在平安之中了。

(二○○三年五月四日講於紐約東初禪寺,原刊載於SARS期間出版之《聖嚴法師祝福你平安》手冊)


---本文摘自《法鼓山的方向Ⅱ

「築」起鼠年幸福希望 走春祈福
就到法鼓山

看著陽光從竹編中透出,交織出的金黃色光影灑落在綠草之間,伴您雙手合十,共築新年的幸福希望。春節期間(初一至初五)來法鼓山園區走春,更可透過身心的五感體驗,享受喜悅放鬆的春「禪」饗宴。

......詳全文 ( 手機版 )

 
2020法鼓山僧大招生說明會

報名日期 / 2020/1/15日起,開放報名
活動地點 /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555號
第三大樓 (教育行政大樓)
聯絡電話 / 2-2498-7171分機2351

...... 詳全文

 
 
佛教學系非「佛系」 法鼓招生溫暖走心

你知道嗎?Buddha(佛陀)一字,是一個過去分詞,意思是覺醒;「剎那」一詞像「巧克力」,是外來語,從梵語音譯來的;目前所知世上最早的活字印刷術,印出的是漢語佛經……;而出現已2500多年的佛教及其教育,又如何為現代企業、科學所運用,成為轉動世界進步的能量?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