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7第9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只要常以眾人的安樂為安樂,以眾生的幸福為幸福......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隨息、數息
•推薦活動:3/28~4/4 臺中寶雲寺《梁皇寶懺》網路共修
守護身心的寶蓋 法鼓山線上啟講「地藏懺法」、「安心方程式」
•焦點報導:以慈悲心防疫 方丈和尚分享安心的密碼
緬懷淨心長老畢生護念僧伽 法鼓山方丈和尚領眾追思

 
【聖嚴法師法語】只要常以眾人的安樂為安樂,以眾生的幸福為幸福,必然就是一個平安的人了。
| top |
■ 隨息、數息

隨息有隨鼻息及隨腹息:隨鼻息只注重呼吸從鼻孔出入的感覺,不注意呼吸的長短深淺,也不注意其他的東西;隨腹息是注意小腹隨著呼吸的自然蠕動,不控制呼吸,也不用心念指揮小腹蠕動。但是,隨鼻息及隨腹息,不能兩者並用,只能專注其中一種。隨息法也有深淺,深時便是入定,淺時則不能覺察妄念,同時容易陷於昏沈,但是可以使浮動的心安定下來。

數息乃是數鼻孔呼吸的出入,可以數出,也可以數入。通常是數出息,因為常人的出息慢而入息快。如何數法呢?出息一次,數一個數目,從一數到十,再從頭數起。入息時,只注意出息的那個數目是什麼?如果妄想還是很多,也可以倒過來數,從十數到一,或者二十數到二。但是,十數到一是一個個的數,二十數到二,是一個隔一個的數,甚至於雙數及單數交錯著用,第一次數二十、十八……二,第二次數十九、十七……一,因為忙著數數,妄念自然減少。

有些人,數到三、四、五、六就數忘掉了,也有人可能數過了頭,這都不要緊的。數忘或者數錯時,趕快回頭,不要有成敗得失心,這就是修行。有位數學博士跟我學打坐時,不是數不到十就是數過了頭,他感到十分懊惱無奈,他有點失望地說:「我這個數學博士大概有問題。」我對他說:「數息不是做數學題目的論文,僅數到五再回頭數也可以的,不要失望,只要心中的妄念越來越少就好。」


---本文摘自《禪鑰

3/28~4/4 臺中寶雲寺《梁皇寶懺》網路共修

多一分關懷,就能多一分力量。法鼓山祈請社會大眾,以及常年參與、熟悉網路共修的信眾,能相互提醒於3/15、3/22、3/29,一起來圓滿「心安平安祈福法會」,用身心的安定,造就健康和諧的環境。

......詳全文

 
守護身心的寶蓋 法鼓山線上啟講「地藏懺法」、「安心方程式」

3月除了每週三常諦法師弘講「守護身心的寶蓋─地藏懺法」課程外,法鼓講堂在每週五,還將禮請常寬法師為大眾講授「安心方程式」,直播時間均為臺灣晚間7點~9點、北美東岸早上6點~8點、北美西岸清晨3點~5點。請大家踴躍分享推廣線上課程,讓人人都能培福有福、心安平安。

......詳全文

 
 
以慈悲心防疫 方丈和尚分享安心的密碼

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到人們的生活、健康、經濟、心靈,主持人開場便提問方丈和尚對社會大眾有什麼樣的呼籲?方丈和尚表示,戴口罩是為了防止外在病毒侵入,但同時我們也要防止心靈病毒跑出去,佛法說要講誠實語,鼓勵我們多說善良的、有用的、安慰的、慈悲的、關懷的與智慧的話,我們要「罩」住口業,也要「造」就善業。

...... 詳全文 ( 手機版 )

 
緬懷淨心長老畢生護念僧伽 法鼓山方丈和尚領眾追思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副住持果品法師於3/14中午,率同南部地區僧俗信眾在「一代宗師上淨下心老和尚圓寂讚頌會」舉辦前,專程前往光德寺向本靜長老、修懿法師等法眷同參致意。大眾頂禮悼念長老色身雖遠,典範長存;祈盼長老乘願再來,廣度有情。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