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4第9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因緣需要用心把握,假使因緣尚未成熟,不妨再......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學習觀音
•推薦活動:學習不打烊 3/20起法鼓社大臉書推「宅學習-線上課程」
•焦點報導:【影音】時節清明心清明 法鼓山法會日日有開示
悲智和敬修福慧 法鼓山僧伽大學舉辦網路招生說明會

 
【聖嚴法師法語】因緣需要用心把握,假使因緣尚未成熟,不妨再等等吧!等待加上努力,才能在因緣成熟時好好把握。
| top |
■ 學習觀音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
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法華經卷七.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很多佛教徒在遇到災厄時,會祈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來解救,其實,我們自己平常也應該效法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精神,這才是更積極的離苦方法。

根據佛教經典記載,讓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而且無一處不往、無一人不救,他隨時隨地會予眾生幫助。如果眾生自己忘了念觀世音菩薩,他當然不會現前,你的心中一定要有祈求,觀世音菩薩才會因應前來。有一個譬喻是這麼說的,眾生與佛菩薩的關係就如叩鐘的人與鐘的關係相同,叩鐘的人用的力量越強,鐘的聲音越響;如果那口鐘沒有人去叩撞它,不論它有多大,什麼聲音也不會發出來,這是感應之間的關係。所以一定要對觀世音菩薩有信心,時時處處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如果要等到苦難臨頭時才想到祈求觀世音,可能也有用處,這叫臨時抱佛腳,會有它的功能。不過若是平時不修行觀音的慈悲法門,等到情況非常危急之時,恐怕已想不到要念菩薩名號了。

因此,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不能僅僅於災變、疾病、急難之際,求觀世音菩薩幫忙,也該效法觀世音菩薩,學習著變成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代表,去幫助苦難中的眾生。如果自己經常學習觀世音菩薩,雖然尚不是大菩薩,也能夠為他人做消災免難的救濟工作。若能為他人救苦救難,自己的苦難也就不成為苦難了。唯有身體力行,才能體會出菩薩的智慧卓越,菩薩的慈悲偉大;由此也能逐漸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增長自己的智慧心。當你體會著菩薩的智慧和慈悲的時候,不僅能為他人解救苦難,跟自己過不去的事也少了,為自己造成的困難危險的因素也少了;即使發生困厄或生命危機,也會用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力量和智慧的觀點來解決問題。

這是雙重救濟,一方面用觀世音菩薩的精神來幫助他人,同時學習著用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協助自己;接下來不需要觀世音菩薩幫忙了,自己可以解決困難;最後不僅自己沒有困難,而且能夠專門幫別人解決困難。


---本文摘自《智慧一??》

學習不打烊 3/20起法鼓社大臉書推「宅學習-線上課程」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法鼓山社會大學於2月開始,分別推出「居家學習不打烊」4支線上學習系列影片,已於社大FB圓滿播出,受到熱烈迴響。同時因疫情持續延燒,為讓學習不中斷,繼續推出「宅學習-線上課程」系列影片,讓大家在防疫期間能停課不停學,為生活點燃心的火花。

......詳全文(手機版)

 
 
【影音】時節清明心清明 法鼓山法會日日有開示

法鼓山安和分院於3/23上午10點起,透過互聯網直播,舉辦為期兩週的「清明報恩祈福法會」(現場未開放)。每日均禮請僧團法師做線上開示,讓民眾在慎終追遠的清明時節,得以清明的身心參與網路共修《地藏經》,圓滿為先人祝福、感恩、迴向的心願。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悲智和敬修福慧 法鼓山僧伽大學
舉辦網路招生說明會

「出家後可以聯絡家人嗎」、「超過考試年齡還能出家嗎」、「禪學和佛學系實務上的不同」、「將來父母或自己老病需要照顧怎麼辦」、「財務如何處理」……,直播過程當中,民眾紛紛在線上提出種種疑問,僧大也由副院長常寬法師與其他校務主管法師,透過輕鬆的方式,清楚解說僧大與僧團完善的生活制度,讓考生和家長可以安心入學。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