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07第9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生命的意義在不斷的學習與奉獻之中,成就了......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我們都是相互依存的地球細胞
•推薦活動:【影音】世間清明人安和 法鼓山4月起線上多元祈福
線上防疫心鑰 舊金山道場4月做您我的寬心助緣
•焦點報導:【影音】串聯萬眾慈悲願 法鼓山寶雲寺清明梁皇法會圓滿
蘭陽分院匯聚力量 持〈大悲咒〉為世界祈福

 
【聖嚴法師法語】生命的意義在不斷的學習與奉獻之中,成就了他人,也成長了自己。
| top |
■ 我們都是相互依存的地球細胞

「地球村」的觀念,大約是在上一世紀末被提出來。那是由於交通工具發達與網路資訊便捷,使得空間感縮小了、時間感縮短了,處身千萬里外,也能隨時互相交談。人們可以在極短時間內,知道世界各地剛才發生的事,感覺上不論居住在地球的哪一個地方,就好像是住在同一個村莊的隔壁鄰居。

過去人類的生活範圍,局限在家族鄰里之間,能夠雞犬相聞。而現在,我們雖然把世界比喻為一個村落,但在這個「村」裡的六十多億人口,一輩子雞犬不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人,可說太多太多了。

不僅如此,我們也常看到同一棟大樓的住戶們,有些人或許還會在鄰里集會或電梯裡偶爾碰面,有些人則因為生活作息及職業的不同,加上人口流動率高,根本難得一見。疏離的人們很容易產生封閉自鎖的習慣,形成強烈的自我保護,很少能夠培養起守望相助的感情。

於是,在大樓公寓裡,住戶將樓梯間占為己有,成為舊衣、舊報紙、舊雜誌、鞋櫃,以及各類廢棄物的堆置場,早已不是新鮮事了;為了爭占樓梯間所引起的住戶糾紛,也偶有所聞。我們很難期望每個住戶放棄私人的便利,來為整個社區的公共利益設想;更遑論要求座落在地球村的世界各國,建立起全球性的共識,放棄領海、領土、領空的設限與優勝劣敗的堅持。所以在國與國之間,由於各種主權的爭執,所導致的對立與衝突,更不知凡幾。

假設住在同一棟大樓的住戶,都無視於公共空間的維護,而成為垃圾堆置場和有害細菌的傳播站,受害的肯定是大樓裡的全體住戶;擴大情況來看,世界上大小國家、不同族群間的互相征伐,其影響的層面,也一定是全球整體的。如果像一座大樓這樣小的環境,我們都無法共同愛護、彼此照顧,又如何能奢望出現一個和樂的地球村呢?

如果我們無法體現地球村的襟懷,那麼,人類的災難恐怕將會愈來愈多。因此,我要呼籲大家,應該尊重各種多元民族的文化差異,為共同的利益互助合作,為他人、他國、他種異文化的立場著想,同時也應該尊重彼此不同的宇宙觀及人生觀,在不妨礙他人利益的原則下,大家是可以自由自在、各是其是的。

我們不妨體驗一下,生存在大地上的每一個眾生,都是生於斯、死於斯,食衣住行無一不是共同仰賴大地的供給,包括每一個眾生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是地球給我們的。生存在地球上的每一個眾生,不僅都是兄弟姐妹、骨肉同胞,根本就像是血肉相連、聲氣相通的連體嬰。地球不僅是我們地球眾生共同的母體,根本就是每一個眾生自己的身體,住在地球村中的每一個住戶,根本就是地球本身許多相互依存的細胞。我們必須相互包容、相互支援、相互信賴、相互尊重、相互適應、相互忍讓,才能營造一個和樂幸福的人間淨土。

如果依據佛教徒的信仰,盡虛空界,無一微塵不是佛的法身;盡虛空界,無一眾生不是未來的諸佛,我們豈忍相互傷害,彼此糟蹋呢!


--- 摘取自《人間世

【影音】世間清明人安和 法鼓山4月起
線上多元祈福

勸請大家以誦持〈大悲咒〉,為疫情平息貢獻祝福的心力。法鼓山自4月起除了回應民眾所需,陸續新增線上法會、禪修、課程、講座等項目,以及增加〈大悲咒〉共修以外,近期還將透過智慧手機軟體,讓民眾更能便於彼此鼓勵持咒、念佛,歡迎隨時關注「法鼓山安心專區」最新資訊。

......詳全文 (手機版)

 
線上防疫心鑰 舊金山道場4月做您我的寬心助緣

舊金山道場表示,4月起All Live線上課程及活動,包含美西時間4/4~4/18每週六晚間8點至9點半(臺灣時間4/5~4/19每週日上午11點至12點半),禮請常寬法師、常惺法師、常源法師、演柱法師主講的「寬心助緣(1960 The Beatles 2020 The Bhikkhus)」,藉由禪修、唱誦及QA對談,與大眾培福結緣。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串聯萬眾慈悲願 法鼓山寶雲寺
清明梁皇法會圓滿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至法會壇場關懷,並於午後法會前的開示中,鼓勵大眾在防疫期間,保持身體的距離,也要拉近彼此內心的距離;以「學觀眾生,是我觀音;在眾生中,學做觀音」的精神,啟發慈悲心、智慧心,以信仰的力量、共同的願力,共體時艱,共度難關。

...... 詳全文 ( 手機版 )

 
蘭陽分院匯聚力量 持〈大悲咒〉
為世界祈福

《大悲心陀羅尼經》云:「至心稱誦大悲咒,疫病消除壽命長。」蘭陽分院監院常法法師說,持誦〈大悲咒〉也是修行「四安」,實踐心靈環保。在持咒過程,心會逐漸安定,就是「安心」;每天精進專注,勤勞不懈,就是「安身」。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